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10月21日起不预约机动车无法年审

2013年10月10日 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可通过网上车管所、微信、电话预约

  ●连续3次“爽约”车辆将入监管名单

  不预约,机动车将无法年审。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10月15日,广州市机动车年审预约系统将正式上线,从10月21日起,广州市将全面推行机动车年审预约制度,各机动车安检机构不再受理非预约的机动车的年审过线业务。

  10月15日起可预约年审

  据悉,机动车年审预约系统10月15日上线,每天预约服务时间为早上5时30分至晚上11时30分,且只能预约10月21日起10个工作日内的年审业务;10月20日开始,可以预约从第2日起连续10个工作日内的年审业务。

  取消预约需提前至少1天

  交警部门强调,预约成功后,如需取消预约,需至少提前1天申请。未成功取消预约又不按约定时间年审的,计入该机动车不履行预约次数。连续3次爽约的车辆将纳入监管名单,须经过车管部门解除监管后才能重新预约。

  车管所吴警官解释说,此措施是为了防止一些黄牛、中介等不法分子通过预约恶意抢位。

  为何是3次呢?吴警官说,根据年审的条件,年审最多提前90天,3个月之内爽约3次是比较合理的。如果超过3次就要到车管总所来进行核查,带上身份证和行驶证,主要是核实情况,如果情况属实会马上解除监管。

  摩托不许预约 机动车预约需缴清罚单

  本市注册登记的或已在注册地车管所办理委托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业务的机动车可预约,摩托车不许预约。允许在车辆检验有效期满前3个月内或有效期满后任一天内提出申请。

  在预约前,须将涉及该机动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

  检测需先签到 超1小时不签到即“爽约”

  实施机动车年审预约服务后,业务流程稍有变化。市民驾车到达机动车检测站后,首先凭预约流水号或预约回执到检测站签到处签到,再按照检测站业务流程指引办理车辆年审。签到请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允许提早不超过30分钟签到;超过规定的时间未签到将无法保证车辆上线顺序。如超过一小时未完成签到将被视为爽约。

  初检不过十日内可复检 复检不过需重约

  机动车在签到当日第一次检验不合格的,可在10个工作日内凭预约流水号在原预约的安检机构申请复检。初检不合格且未能在10个工作日内复检合格的机动车需重新预约,且重新预约时只能选择原预约的安检机构。

  市民年审时需提前准备好以下资料:预约流水号、机动车年审相关资料。同时,应保持车辆外观干净整洁,机动车特征和技术参数与注册登记一致,无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特征等不允许变更的情况。

  焦点问答

  每天多少个预约号?

  答:今年上半年平均每天有5500~6000的检测量,目前预约的数量会超过现在平均检测量至少10%,以后每半个月左右再根据各个站的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为何必须提前预约?

  目前广州年检测能力远大于需要检测数量,但目前各安检机构的业务饱和程度不一。年审预约制度实施以后,市民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掌握哪个检测站已经预约满,以及哪个检测站还有空位,进行自由选配,定时定点前往办理,不但可以合理分流车辆年审业务,还可以避免出现以往个别检测站场外排长龙、场内大拥堵的情况。此外,预约年审还可有效避免黄牛、中介等通过插队、倒卖预约名额等方式来欺骗市民。

  3种途径可预约

  广州公安局网上车管所:网址www.gzjd.gov.cn/cgs

  广州交警微信:公众账号GZJIAOJING

  广州交警电话热线:联通客服电话116114

  移动客服电话12580

  网上车管所机动车年审预约流程

  访问网上车管所

  点击右侧“机动车年审预约”按钮进入年审预约系统界面

  点击“马上预约”进入“机动车年审预约”模块

  输入车牌号码、车辆类型、身份证明号码、机动车发动机号后四位、车辆性质、驱动类型和燃油种类

  在弹出窗口中输入预留手机号码并点击“获取验证码”,输入验证确认后,通过校验后系统将进入到选择办理年审日期的界面

  选择要办理年审预约的日期,进入选择检测站的页面

  选择具体要办理年审的检测站并点击“查看可预约时间段”选择赴约办理年审的时间段

  点击“预约”,确定预约时间段后“确认”

  点击“提交”按钮完成年审预约操作

  预留手机号将收到预约成功短信及预约流水号、密码

    (记者李栋 实习生尹雪帆 通讯员交宣)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