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汽车重新打开上升通道 摆脱日系挑大梁压力

2013年10月10日 09:0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插图/采采

  9月25日,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建成投产,同时全新高尔夫7也在佛山正式下线;9月28日,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工厂竣工,全新DS5正式下线。广东汽车业在9月末迎来难得的沸点,成为中国汽车业关注的焦点。

  随着大众佛山投产、标致雪铁龙DS深圳国产,欧系汽车正式“加盟”广东汽车产业,佛山与深圳将继广州之后,正式成为另外两个汽车产业集群。同时,广汽乘用车、比亚迪渐入佳境,广东自主品牌汽车也在不断提速。至此,广东汽车业已经形成广州、深圳、佛山3大汽车产业集群,日系、欧系、自主品牌3大车系,实力堪比长春、上海等汽车工业重镇,中国汽车第三极在华南逐渐崛起。

  摆脱日系挑大梁的压力

  自1998年本田、日产、丰田三大日系品牌先后落户广州以来,广州整车制造业迅猛发展,广州汽车产业借助本田、丰田、日产三大日系汽车企业云集抱团发展,2008年一度成为国内汽车生产第一城。但由于上海、长春、重庆、北京等城市汽车工业发展更快,尤其受到日本大地震、钓鱼岛事件等突发事件强烈冲击,广州汽车工业在全国的地位有所下降。2012年,广州汽车总产量为138万辆,汽车工业产值2873.14亿元,产销均有所下滑。

  由于中日关系的反复,广州汽车太过集中于日系车,这成为广州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软肋,也是广州经济的一大隐忧。不过“日系大本营”的格局近两年在广汽乘用车、比亚迪、大众以及PSA等品牌在广东迅速壮大而开始改变,目前本田、日产、丰田三大汽车厂的产能还在200万辆以上,但占据整个广佛整车产能的比重已经下降到50%左右。具体而言,在3大产业集群中,目前广州已布局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东风日产、广汽乘用车等整车项目,深圳有比亚迪和长安标致雪铁龙,佛山有一汽-大众、福田汽车等。至此,包括国内三大汽车央企(一汽、东风、长安)和日系、欧系汽车巨头均已布局广东,使广东成为各大汽车力量最集中角力的地区。

  可以说,广东汽车业业已走过了靠日系挑大梁、广州单打独斗的态势,这将有利于广东汽车业进一步降低产业风险,抵消市场宽幅震荡,避免类似中日关系风波所导致的产销直线下挫。

  广东汽车重新打开上升通道

  根据广州市经贸委的统计,2012年广州汽车产业产值同比下降6.3%,其中,整车产值减少300亿人民币,汽车全产业链产值减少450亿元。而根据广州市统计局公布《2013年1-5月广州市经济运行简况》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广州汽车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5.5%,降幅比1-4月收窄1.6个百分点,4月更是增长22.5%,结束自2012年8月以来的持续月度负增长,成为广东汽车业加速复苏的一大信号。

  今年5月,广汽本田第三工厂暨发动机工厂在广州增城破土动工,未来公司总产能将达到72万辆,而随着下半年一汽-大众佛山一期工厂以及深圳长安标致雪铁龙基地的投产,加之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东风日产的产销量加速恢复,广汽乘用车销量快速增长,广东轿车产量可望再度在国内领先。据悉,大众佛山工厂和长安PSA深圳工厂一年内至少为广东增加54万辆的乘用车产能。另外,北汽福田在8月份宣布将在佛山三水投资32亿元,新建年产24万辆皮卡和SUV的生产基地。

  具体到产品方面,广汽本田多款重量级产品的投放将改变原本简短的产品线,带来大幅增量,包括已经上市的全新理念S1和全新中级车凌派,以及近期投放的第九代雅阁轿车,预计全年销量增幅将超过30%。广汽丰田凯美瑞今年强劲反弹,7月份更是重夺中高级车销量冠军,带动广汽丰田快速复苏。在自主品牌乘用车领域,广汽传祺今年已经进入一个快速增长轨道,前四个累计销量增幅达到109%,预计今年产销规模将达到8万辆左右,今年投放的GA3也备受关注;比亚迪今年展开三年调整之后的“二次腾飞”,预计今年销量将达到50万辆,实现超过10%的增长。今年一季度,比亚迪净利润强势增长超过3倍,这主要得益于S6、M6、思锐等多款高端新车推动汽车销量增长。

  中高端车为主全产品线布局

  可以看到,无论是长安标致雪铁龙还是一汽-大众佛山项目,这一次布局广东,均着力于发展高端产品。长安PSA投产的首款车型为雪铁龙DS轿跑车,根据一汽大众的规划,一汽大众南海工厂未来也将生产奥迪品牌,这就使得广东汽车工业在乘用车领域大部分定位于中高端。在现有的日系阵营中,包括广汽本田的雅阁、奥德赛、歌诗图等,以及广汽丰田凯美瑞、汉兰达、逸致等,包括东风日产的新天籁、轩逸等,大多以中高端车型为主,即使广汽乘用车传祺也是从中高端市场直接切入的。

  再加上今年年中豪华品牌讴歌确定落户广本,2016年有望在增城广汽本田工厂投产,如此以广佛深为代表的华南形成了三大豪华车齐集局面,这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现象,这都将进一步扩大广东汽车工业在中高端产品制造方面的优势及集群效应。而广东中高端汽车重镇的定位,无疑将有利于广东未来的发展定位。据悉,雷克萨斯也正在考虑重启国产化进程,而雷克萨斯华南地区的销量可以占到全国总销量近50%,再加上讴歌、奥迪等示范效应,国产落户广东的可能性很大。

  目前,广州已经形成了中高端汽车为主的完整乘用车系列带,在代表未来的新能源车方面,广东也颇有成就。广汽丰田的凯美瑞·尊瑞为目前国内销量最大的新能源车,东风日产在花都投放了20多辆纯电动车聆风进行试运营,广汽本田三年内将推出国产混合动力车型,一汽-大众在建厂前就把新能源车型列入产品规划当中,奥迪A3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将在佛山国产。可以预见,广东作为国内最成熟的汽车市场,将成为引领国内汽车业消费升级的前锋,这在其他省市的汽车产业版图中甚为罕见。(记者 许方华)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