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导航免费市场现两极分化 车载导航向高端发展

2013年10月10日 09:1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手机导航已成为许多车主的必需装备

  随着百度、高德手机导航软件接连宣布免费,9月27日高德再次掀起免费热潮:宣布人工服务和英文导航免费!也许不少消费者如今都会问这个问题:“手机导航都免费了,还要用钱买吗?”

  一个月以来,记者发现,除了便携式导航受到的冲击比较明显之外,像车载这一级别的专业导航市场所受影响并不大。实际上,随着人们汽车生活的需求发生变化,车载导航的功能也已经不再单一,多功能、互联网的趋势已经形成。而人们对于导航的选择以及导航将来的发展,两极分化已经开始明显。

  高德再扛免费大旗

  打个电话,把目的地告诉给客服人员,就可以方便地把导航路线发过来,这类人工导航服务以前一般只会在像通用、丰田的Onstar、G-book等高端车载智能终端系统上才能享受得到,如今在高德导航软件上也能享受了,并且免费。

  随着8月份宣布高德导航(中文)免费后,高德似乎还不满意其影响力,称“考虑到在行车过程中搜索目的地、设置导航路径等会极大增加行车风险”,9月底再次宣布免费:这次是人工导航与英文导航。而在其之前,高德导航的人工导航是按照30元/180天、60元/360天的标准来收费。据了解,在高德导航的软件上点击“人工导航”选项,系统将自动拨打电话给高德导航客服中心,在告知导航目的地后,专业客服将在后台规划好导航路线,再发送至用户手机上。

  便携式导航受影响最大

  与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便携式导航相比,免费之前的百度、高德手机导航软件在APP STORE上的售价,也只是分别为30元、50元。然而,手机导航软件不仅价格低,而且实时路况、附近加油站、餐饮、娱乐等搜索一应俱全,在功能上与便携式导航已经相差无几,甚至超过。因此,在百度、高德分别宣布免费之后,对便携式导航市场所造成的冲击,不言而喻。

  记者采访多位车主,发现尽管对如何选择的看法各不相同,但对于免费的手机导航使用,基本都认为十分有吸引力。“便携式导航的功能,手机导航基本上都有,我又何必再花几百块钱再买一个呢?”80后王先生是手机导航软件的忠实粉丝,平时开车去哪里都是用手机来进行导航。王先生认为,对于手机屏幕小、电量不够的问题,其实很容易解决,“出发前先看一下路线熟悉一下,开车时听语音导航就行了。至于电量,准备一个车用充电器就没问题啦!”

  不过,尽管手机导航软件拥有性价比较高的优点,也仍然解决不了一些硬伤。“一个电话过来,就有可能让你的导航软件出问题。”一位京东专门销售导航的商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手机导航软件存在网络不稳定、对流量需求大的问题,特别是在偏远地区容易找不到信号。而且,对于比较大年纪的车主来说,手机导航软件的使用特别是屏幕小,使用起来十分不便,他们仍然比较青睐专业一点的导航工具。不过,这位工作人员也承认,如今手机导航软件已经十分普及,“身边也有许多人在用”。

  车载导航向高端发展

  其实在导航市场,除了便携式导航之外,还有更专业的车载导航。如果再细分一下,车载导航可分为前装导航和后装导航,前者一般就是指原厂导航,而后者就是消费者自主到4S店或汽车精品店等选择安装的车载导航。

  与便携式导航相比,车载导航拥有前者与手机导航软件都无法比拟的优势。“现在的车载导航其实并不只是单一的导航功能,甚至可以说导航只是其中一个功能。”广汽本田4S店的一位售后服务工作人员林先生告诉记者,使用手机导航软件或者到京东、淘宝买的导航,其实在导航市场中只是属于中低端产品,百度、高德导航的免费,并谈不上对整个导航市场造成冲击。

  记者调查了解到,从以前比较单一的导航功能再加上影音、收音机等功能的第一代车载导航相比,如今的车载导航已经开始向多功能、高端化的方向发展。如无线蓝牙传输、SD卡、车载DVD、语音控制等,都已经是十分普及的功能。在9月广州举办的第九届国际汽车后市场品牌展上,记者看到各大汽车导航厂商都已经把车载导航向智能、车联网的方向发展。在不断增加像无碟大容量储存、大分辨率、多点触摸这些潮流功能之外,向互联网上靠,已经成了各大品牌的共同趋势。在飞歌的展台上,记者看到其产品与互联网相结合已经成了其一大新卖点。可以轻松实现上网功能,方便观看直播视频、收听在线音乐、关注股价变动、查询天气情况等,这些都已经可以在车载导航上做到。

  免费之意不在导航?

  事实上,尽管在一定程度上对导航市场造成了冲击和一定的影响,而手机软件的免费,真正之意并不在争夺导航市场的蛋糕。也就是说,免费的举动确实是为了夺取更多的用户,而这只是其迈向移动互联网的第一步。

  在人工导航与英文导航也宣布免费后,高德导航操作界面也进行了全面优化全新升级。对于这个新版本,高德称之为“成为国内首个独具移动互联网特质的专业导航产品”。不管其如何包装,高德的意图其实在第一次宣布免费时就已经很明显,就是要向互联网转型。业内人士分析,在与阿里巴巴联手合作之后,借助合作伙伴的强大后台数据库,高德导航将慢慢增加团购、移动购物等服务功能。而这些必须有规模的用户才能形成规模经济效应,因此免费的举动就是为了争夺用户数量。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导航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毕竟便携式导航携带起来并不太方便,车载导航更不可能到处携带,因此结合本地地图的手机导航软件有独特的介入移动互联生活的优势。如今,手机导航软件除了导航之外,团购、预订酒店、淘宝等功能都会成为其主打功能,互联网化不可避免。而更专业的车载导航也会继续向更高端的功能进行发展,未来的导航市场竞争将会更加复杂、激烈。(文/图 记者 郭尧)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