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汽车走起! 广东汽车版图一览

2013年10月10日 09:1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广东已成为中国汽车业的一方热土(资料图)

  日系

  广汽本田

  工厂所在地:黄埔、增城

  目前产能:48万辆

  现有产品:理念S1、飞度、凌派、锋范、雅阁、奥德赛、歌诗图

  今年看点:与往年不同,今年广汽本田投放三款新车,这一力度是广本成立15年从来没有过的。新理念S1、凌派和第九代雅阁相继入市,其中凌派和新雅阁受到市场广泛关注,新雅阁更是肩负广汽本田销量复兴的重任。另外,今年7月,广汽集团与本田就讴歌品牌在中国的事业发展规划达成基本协议,将于2016年在广汽本田生产讴歌品牌汽车。

  目标和预期:今年开始,广汽本田进入新车导入密集期,随着广汽本田产品接连不断地投放,到2015年,目前48万的产能将不能满足需求,因此启动了第三工厂的建设,新工厂坐落于增城,计划于2015年初建成投产,制造小型车。投产初期的年产能为12万辆,未来将扩大到24万辆,加上黄埔工厂和增城工厂现有的48万辆产能,届时广汽本田的总产能将达到72万辆。

  广汽丰田

  工厂所在地:南沙

  目前产能:36万辆

  现有产品:雅力士、凯美瑞、汉兰达、逸致

  今年看点:今年广汽丰田最大的亮点应当算是凯美瑞。6月,广汽丰田单月销量超过2.7万辆,创下了历年来同期销量最高纪录,其中凯美瑞增长明显,到了7月,凯美瑞登顶中高级车销量首位。整个上半年,凯美瑞也是日系中高级车的销售冠军,在迈腾、帕萨特和君威/君越等欧美系中高级车如此强势之下能取得这样的业绩实属不易。

  目标和预期:广汽丰田今年目标是销售27.5万辆,上半年,广汽丰田顺利完成销售计划,总销量近14万辆,同比增长6.3%,是日系合资车企中完成计划情况最好的企业。与丰田在华的步调一致,广汽丰田也正在推行产品和营销的年轻化,从8月份发布的YARiS-L致炫开始,广丰将加快小型车产品的导入步伐。根据规划,2015年广汽丰田在华小型车销量将达到当年总产量40%以上,即达到24万辆。为了支撑这一目标,随后广汽丰田还将引入全新的A级车型和A0级车型,未来合资自主车型也将主打小型车。

  东风日产

  工厂所在地:花都

  目前产能:67万辆

  现有产品:启辰、骊威、骐达/颐达、阳光、轩逸、骏逸、逍客、天籁、楼兰、奇骏

  今年看点:今年东风日产迎来成立10周年,如今,东风日产年产值近1000亿元,成为华南最大车企、日系合资品牌第一车企,作为发展最快的合资汽车公司,累计销量已超过400万辆。今年除了日产品牌外,启辰品牌表现相当抢眼,与2012年下半年相比,实现环比增长50.7%,整个上半年,日产品牌实现351665辆,启辰品牌实现43673辆。

  目标和预期:根据东风日产最新公布的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东风日产将推出15款新车型,其中启辰品牌占据了五分之一。在销量方面,启辰承担起“2015年30万辆,5年累计销售100万辆”的重任。2013年日产和启辰双品牌要完成90万辆以上销量,其中启辰品牌分担了其中10万辆,到2015年启辰将承担30万辆的销量目标,而东风日产2015年的销量目标为130万辆,挑战150万辆。

  欧系

  一汽大众

  工厂所在地:佛山

  目前产能:30万辆

  现有产品:高尔夫7

  今年看点:一汽-大众高尔夫7于9月25日在其佛山新工厂正式下线投产。根据计划,国产高尔夫7将于11月举行的广州车展上对外首发,并将于12月上市发售。这是第一款在广东生产的德系轿车,意义非凡,目前高尔夫6在中级车市场处于中上游位置,作为第七代车型,无论是新平台的启用、全新的造型设计以及车身尺寸的加长都进一步加强了其市场自身竞争力。

  目标和预期: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到2015年总产能将达到60万辆以上,预计能为佛山带来超过千亿元的产值。

  除了高尔夫7之外,奥迪A3是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第二大生产车型。根据规划表,这款车型将在2014年实现国产,2014年的规划产量大约为4.5万辆,从2015年开始,年产量大约在11万辆左右。根据记者得到的规划产能分配表,高尔夫7将会在其中占有绝对主要的位置,2014年的计划产能就达到了14万辆,几乎占据了佛山工厂设计产能的一半。这条信息同时也预示着到2014年,高尔夫的产能瓶颈问题将会得到基本解决。

  长安标致雪铁龙

  工厂所在地:深圳

  目前产能:20万辆

  现有产品:DS5

  今年看点:长安标致雪铁龙第一款车型DS5在9月28日正式下线,同时,长安PSA位于深圳观澜的工厂正式竣工。自2012年6月DS正式亮相以来,短短半年之内,DS以最快速度引进旗下三款产品DS3、DS4、DS5,不过都是进口车。雪铁龙DS5是一款介于MPV和运动跑车之间的跨界车,出自PSA的3号中级车平台开发,其整车尺寸为4530mm×1850mm×1508mm,轴距为2727mm。首批车型将搭载进口的1.6THP涡轮增压发动机,到2014年之后将换装国产的发动机。

  目标和预期:未来DS深圳工厂将投产5个车型,包括一款SUV和一款C级车。长安标致雪铁龙的深圳工厂二期产能将达到50万辆。

  自主

  广汽乘用车

  工厂所在地:番禺

  目前产能:8万辆

  现有产品:传祺GA3、传祺GA5、传祺GS5

  今年看点:今年上半年,广汽传祺依托GS5以及GA5两款车型共销售3.4万辆,已超过去年的销量总和,今年广汽传祺的重头新车是GA3,随着GA3在8月份上市,广汽乘用车2013年原定8万辆的产销目标因此改写,后期有望将产销追加至10万辆,其中GA3月销量有望达5000辆以上。

  目标和预期:广汽传祺除了已推出的GA以及GS系列外,其还将推出GT以及GM两大系列,届时在产品线上将形成四大系列。在新车型上,除目前传祺旗下三款车型外,未来传祺将基于两大平台推出多达9款新车。其中将基于中大型平台推出5款车型,包含轿车、跨界、SUV以及MPV车型,此外传祺小型车平台可打造A0以及A级车型产品,除GA3外传祺还将推出紧凑级SUV(GS3)与小型SUV(GS1),届时旗下产品将完成对轿车以及SUV市场的全面覆盖。广汽今年的汽车销量增幅可望达到40%以上。今年,广汽集团还宣布增资17亿元用于扩建广汽乘用车产能,并投资超过10亿元开发三款自主品牌新车型。

  比亚迪

  工厂所在地:深圳

  目前产能:50万辆

  现有产品:思锐、速锐、G6、S6、L3、G3、F3、F0、F3R、F6、G3R、M6

  今年看点:今年比亚迪在车型技术方面的革新非常突出,比如3系(F3、L3、G3)全线搭载成熟先进的6速自动挡升级上市,升级后的比亚迪3系成为8万元以内唯一拥有这一先进技术的车系。这为自主品牌汽车阵营树立了一个新的技术门槛。另外,在中高端市场,比亚迪也极具进取心,推出思锐,高端SUV S7也将在今年年底发布。

  目标和预期:比亚迪将今年视作公司“二次腾飞元年”,王传福对传统汽车保持同比增长信心很大。他预计,比亚迪自身的销量增长将在10%至30%,当前速锐月销量仍然保持9000辆以上,思锐和M6则处于爬坡阶段。新能源汽车方面,虽然受消费环境和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比亚迪引以为傲的纯电动车在私人市场推广困难,但作为全球首个纯电动汽车出租车公司——鹏程电动开始盈利了。据了解,一季度盈利达500多万元,全年盈利预计在2000万元以上。

  北汽福田

  工厂所在地:增城

  目前产能:10万辆

  现有产品:C61X

  今年看点:去年6月18日,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技术改造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位于广州增城,是北汽在重组广州宝龙轻汽基础上建成。整个项目将于2013年12月竣工。首款SUV车型C61X也将于2013年12月实现下线。

  目标和预期:北汽增城工厂将生产MPV、SUV等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是北汽集团为抢滩广州、布局华南投下的妙招。据悉,全部建设工作完成后,其年销售收入预计可达200亿元,整车和零部件可实现产值约800亿元,并可以带动当地相关汽车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许方华)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