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历九 弥坚——试驾广汽本田第九代雅阁

2013年10月10日 10: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整个B级车市场,雅阁可以说一款极具竞争力的车型,无论是15年前的首次进入中国市场,还是如今刚换代的第九代雅阁。

  本次垂直换代的第九代雅阁,相对北美市场推迟了9个月才与中国消费见面,广汽本田称这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从这款“超级雅阁”的称谓中,多少可看到广本的自信。通过本次试驾体验,第九代雅阁相对上一代,的确称得上“超级”:多重科技配置的采用,新动力总成的应用,车辆整体表现更为均衡,驾驶感觉也更为平顺、舒适,实现了真正的质变。

  商务正派依旧是主题

  第一代雅阁是在1976年正式面世,已有近40年的历史。而在中国市场也有15年历史,从第六代、到第七代、第八代,再到现在的第九代,一直是B级车市场的常青树,长期占据着商务市场的重要份额。

  从外观上,第九代雅阁相对第八代车型,线条更为明显,力量感更为突出。在前脸部分,最大的变化在于使用了大尺寸的镀铬中网,这也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设计的,在北美市场则是采用了现款类似的细镀铬条纹。而下进气口,则在中网的线条基础上尽量往两边延伸,提升前脸的层次感,给人更为动感的印象。而大灯与中网恰到好处的融合,加上LED大灯的应用,明显提升整体档次。

  侧面看,第九代雅阁线条相对简洁,腰线自前轮位置一直拉升至车尾,显得十分优雅。本次试驾的2.4L车型,采用的225/50 R17轮胎,也强化了外观的美观。在尾部的设计,与前脸遥相呼应,清晰的线条勾勒出微微上翘的“臀部”,更加烘托出整体的动感。而内置型的双排气管,也带来与众不同的视觉感受。

  第九代雅阁外观在大气的基础上更追求动感,这或许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一方面继续赢取商务客的青睐,另一方面强化设计潮流感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喜好。厂家介绍,第九代雅阁的开发以“先进、大气、饱满”为关键词,这是本田全球研发团队调查中国市场消费者审美需求的结果。

  瘦身不牺牲乘坐舒适性

  对于第九代雅阁来说,外观的变化并非是最大的竞争力,其亮点在于号称的“三大创世科技”,这包括了内部空间的乘坐感受。

  从车身尺寸上,第九代雅阁的长宽高分别为4930/1845/1470cm,轴距为2775cm,相对上一代车型有一定的“瘦身”。不过,瘦身并不意味着减少内部空间,这也是本田的拿手好戏。第九代雅阁秉承“人乘坐的空间最大化,机器占用的空间最小化”的MM空间理念,在轴距小幅减少提升操控性能的同时,车舱宽度实现了15mm的提升,而后排乘员膝部及腿部空间也分别提升15mm和35mm。一个180cm的个子在后排乘坐,丝毫不会感到局促。

  在内饰上,第九代雅阁依旧维持了高品质,细腻而富有质感。并且,第九代雅阁首创航空双屏智能娱乐显示系统,创造性采用上下双屏布局:上方的多用途信息系统高效清晰显示出具体车况信息及多角度车身摄像头影像;下方的智能屏互联系统则轻松管理行车信息,可快速连接多款智能手机。不过,下方的显示屏,由于设计的角度,并不方便驾驶者的操作,或许是从行车安全上进行的考虑。

  第九代雅阁通过车身结构的进一步优化,采用全包裹式减振隔音技术,有效阻隔各种噪声,同时搭载ANC主动降噪系统与ASC主动声音补偿系统。全新设计的人体工程舒适座椅、Smart Entry智能无匙进入系统、多功能数控方向盘、飞行座舱灯光照明系统、高科技质感换挡杆等配置,为驾乘者营造出专属座舱体验,带来畅享惬意的驾乘感受。

  此外,在当今最热门的互联技术上,第九代雅阁并没有落下,个人手机与移动座驾跨界组合,开启了更简便的人机交互新方式。

  向上看齐的“超级”配置

  既然被称为“超级雅阁”,那么自然得有几把“刷子”,才能在强手林立的B级车市场站住脚跟。除了外观内饰,动力系统的革新。在配置方面,第九代雅阁也向豪华车靠拢,更体现出“科技”两字。

  最核心的动力,第九代雅阁相对旧款有了质的飞跃,这得益于本田新技术的运用。

  本次试驾车型是2.4L车型,搭载了荣膺2013年度Ward's十佳发动机称号的2.4L i-VTEC直喷发动机,采用本田VTEC可变气门升程系统+VTC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以及全新缸内直喷系统。据厂方提供的数据,该发动机在大幅度提高燃油效率的同时,通过降低摩擦,使燃油经济性提高13%,最大扭矩提高8%,最大功率达137kW/6400rpm,最大扭矩为243N·m/3900rpm,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更低至7.7L。与该发动机搭配的是智能CVT无级变速器,通过“G-Design Shift”控制技术实现了油门更快的响应。

  与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雅阁搭载的2.4L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输出十分线性,没有了忽快忽慢的顿挫感,与车辆的商务定位也十分适合,驾驶平顺、乘坐舒适。在城市道路上驾驶,第九代雅阁能迅速响应驾驶者的油门力度,丝毫没有顿挫感。此外,雅阁采用了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悬架布局,前后悬架与车身的连接部分还使用了液封衬套。这令整个车身在驾驶过程中一直保持着较好的身姿,一旦深踩油门,变速器迅速响应,给予足够的扭力,发动机转速持续上升,直逼8000转。

  为了强化车身,第九代雅阁采用新世代ACE高级兼容性车身结构,在第八代雅阁基础上,高强度钢材使用比例提升至50%。在最为严格的美国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碰撞测试中,获得了“2013年度最安全车型”荣誉。同时,第九代雅阁还率先搭载Honda多项可有效预防碰撞的先进安全技术,包括LWC盲点显示系统可在转向时有效监测右后视镜盲区,通过右后视镜下方的摄像头,可以监视盲区,解决了超车与倒车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专为中国消费者装备的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和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利用车头部安装的雷达感应与前车的距离,进行调节并主动预警。在试驾过程中,车辆一旦迅速靠近前方物体,系统通过方向盘震动给予提醒。一旦碰撞不可避免,安全带可自动收紧,降低车内人员的伤害。

  (文/图 记者 郭小戈)

  ■评价

  赞:操控性大幅提升

  油门响应迅速,动力输出线性

  弹:导航操作不太人性化

  ■参数

  长/宽/高(mm): 4930/1845/1470

  轴距(mm): 2775

  最大功率(kW/rpm):137/6400

  最大扭矩(Nm/rpm):243/3900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