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节能补贴新政严 未来入围车型比例或降至3%~5%

2013年10月14日 09:03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从2013年10月1日—2015年12月31日,国家继续实施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补贴政策。与上一轮政策相比,新政策的最大变化是继续提高车型申报门槛,从原来的限值百公里油耗6.3升提升至5.9升。此外,推广车辆在污染物排放上必须达到国五标准。分析认为,根据节能补贴政策的要求,进入补贴目录的车型大幅减少,甚至在现阶段将出现“无车可补”的尴尬情况。

  大部分车型将退出补贴范围

  根据节能补贴政策要求,节能汽车的推广补贴消费者标准不变,即对购买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继续给予一次性3000元定额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者。

  但在新政策下,能够进入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的车型要求有明显提升。新补贴标准将重量段压缩为六档,补贴主力范围从第二轮的1320公斤降到1205公斤范围为主,超重车型也按照对应的1320公斤(第三轮是1205公斤)段的对应低油耗标准予以考核;对自动挡车型也不再照顾,但仍分两排座和三排座不同标准。

  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分析,相比上一轮标准,此次新标准在手动挡车型上油耗要求降低6%,非手动挡车型油耗要求降低11%。自动挡加严11%的标准将大幅减少补贴车型数量,尤其是对合资品牌的冲击很大。此外,新政策以不磨合方式进行车辆燃料消耗量核查试验所采用的渐变系数调整为0.95,原来是0.92。此次的调整是针对生产一致性的检查和强约束,不达标则罚款甚至退还补贴。由于渐变系数的收严,企业申报车型公告也将更慎重。

  更为严重的是,能享受到节能车补贴的车型还需要满足《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GB18352.5-2013标准中Ⅰ型试验的限值要求。在该限值要求中,对于车辆尾气排放中的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颗粒物重量等都有严格的数值要求。而这在过去执行的节能汽车补贴推广车型要求中是没有出现过的。

  崔东树认为,此前约有25%左右的乘用车车型都能进入节能环保汽车补贴目录,随着标准不断提高,未来估计入围车型比例将降低至3%—5%,也就是绝大部分现有车型将会退出补贴范围,这样才能使节能环保汽车推广政策持续推进节能技术进步。

  部分自主品牌车企坚持补贴

  崔东树认为,能得到政策补贴的节能车销售规模短期内将大幅缩减,预计将此前的月销约24万辆锐减至1万辆。估计第四季度车市因为节能车补贴政策的调整而将相对降速,尤其是对小排量车市场严峻下滑的自主品牌厂家而言,节能车的补贴调整是重大的压力。

  为应对新政的不利影响,部分自主品牌将延续补贴。比亚迪的一位销售人员介绍,眼下比亚迪开展“厂商给力3000元惠民补贴进行到底”活动,直到今年12月31日,购买比亚迪节能车型,续享3000元补贴。另有多家自主品牌经销商表示,1.6L及以下车型仍可以享受节能补贴。

  但上述企业“接力”政府补贴,补贴消费者的方式,对于自主品牌企业而言,压力巨大。一位自主品牌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厂商和经销商已把利润降得非常低,但是为了留住消费者,企业只能选择坚持补贴。

  除了比亚迪“接棒”补贴的方式,自主品牌企业也期望通过其他优惠方式进行补贴。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延续补贴的方式只是短期行为,奇瑞还是希望借此机会提升技术水平,主导‘技术奇瑞’的形象,而对于车价问题,奇瑞看得比较长远。”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比亚迪将完成全系车型搭载绿混技术的工作,这样一来,达到节能补贴政策制定的低于百公里油耗不超过5.9L的标准将不成问题。

  有分析认为,延续补贴主要是为了支撑短期销量,特别是在年底“冲量”,如果企业在市场和技术上可以完成对接,显然是最好的方式。

  小排量和混合动力将是赢家

  在此次新的节能汽车推广方案中,还明确提出“鼓励采用发动机怠速启停、高效直喷发动机、混合动力、轻量化等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现在车企要想成为节能补贴政策的享受者,就必须在两个方面下工夫:一个是小型化,一个是混合动力化。”他认为,目前,普通式混合动力汽车已经相当成熟,其节能降耗的效果也已经被市场中的消费者实践所证实。因此,在未来的节能补贴政策中,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最大的赢家。

  近期有关国家部门已公布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推广方案,其中对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补贴标准有所降低,显示新能源汽车领域着力于推进发展纯电动汽车。而新的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将是汽车业节能减排的另一条政策主线。混合动力汽车的政策优势将在此得到体现。下一步,拥有先进混合动力技术的车企,预计将在小排量车型上加速应 用混合动力技术。

  从2010年中至今,1.6L及以下乘用车节能补贴已实施了两期。此次新补贴方案不仅继续提高入围门槛,实施期限更一举延长至两年以上。分析人士认为,从此前大规模补贴购买汽车,到不断提高节能汽车补贴标准,政策方向做了“减法”,从主要刺激消费量转向主要鼓励技术进步,也从短期的市场刺激转向长期性政策,引导汽车业竞争更明确的方向。

  据财政部公布,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成效明显,第二批政策实施后,节能车销量从每月不足8万辆增加到目前每月21万辆左右。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补贴资金166亿元,支持推广的节能汽车超过584万辆。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