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庆长假自驾游归来你还剩几分?

2013年10月14日 10:2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高速公路仍免不了一个“堵”字。新华社发

  邓莉摄

  国庆长假期间,很多私家车主又享受了一次免费高速“大餐”。但高速路是逢节必堵,成为很多人的灾难。今年的国庆高速路免费通行过程中,又发生了什么?有多少人能规矩开车,有多少人能文明开车,又有多少车主是“零”违章?有的人已经很悲剧了,国庆长假后发现12分因为超速、乱占应急车道,已经被扣得所剩无几。我们也来给自己的这次国庆长假自驾出行打打分。

  【赞】

  返程错峰 车流分散缓解拥堵  

  重大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实施已有一年,很多车主汲取此前的五一和去年国庆期间的出行教训,这次选择了错峰出行,长假期间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分布相对比较均匀。与2012年国庆长假相比,今年国庆长假高速公路的拥堵时间有所下降,拥堵里程大大缩短。

  以京港澳高速为例,10月7日下午京港澳高速等路段车流量虽然密集,但道路行车基本畅通,极少拥堵出现。高速交警分析表示,很多车主的返程从10月5日开始,5日、6日南行返程车流均超过8万辆次,京港澳高速韶关段南行车流大幅增加,7日相比较5日、6日白天车流反而有所下降。在10月7日最后一日回程,广东高速公路没有出现大面积的拥堵,只有佛开、广深、开阳、惠盐惠州段、北环、广河、华快等7个高速路段实施交通管制或出现拥堵。

  点评:不添堵,素质分+3分!  

  国庆期间事故率下降30.18%  

  广东省安监局对10月1日~7日下午4时的统计显示,国庆假期全省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36起,死亡66人,受伤29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下降30.18%,死亡人数下降36.54%,受伤人数下降28.36%。交警表示,国庆期间事故主要是两种,一是跟车过近刹车不及;二是随意变道穿插引起追尾。不少车辆在事故发生后仍然滞留在原地,导致拥堵发生。交警提示,万一发生事故,只要无人员受伤,不需要拖车的,大家可以在现场手机拍照、交换证件后迅速撤离至收费站(服务区),再进行后续处置。

  点评:安全驾驶,生命第一,安全分+6分!小事故未能及时撤离现场,安全分-3分!

  【弹】

  能别再占用应急车道么?  

  占用应急车道这事儿,交警蜀黍呼吁了千百遍,占了要罚!可偏偏就是有人不听。10月1日,广州交警通过微博,选取部分在国庆首日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进行曝光,在曝光的六辆车中,有四辆是广州牌,另外两辆分别是江门和南海车牌!深圳交警通过微博告知,10月1日至7日,网友微博@深圳交警 举报违法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686宗,经严格审查深圳范围内的141宗情况属实,已一律依法处罚!

  根据交通法,这些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均将处罚200元、扣6分。虽然交警蜀黍这回有图有真相的曝光是来真的,然而心急和罔顾交通法规的人还是很多。读者黎生就向记者投诉:“10月2日走京澳高速去珠海,经中山段,三条车道都能以80公里左右的速度通行,居然还有几十辆车在应急车道上狂飙,难道以为应急车道是第四车道?6日回来应急车道也没空过!”

  点评:素质分-12分,安全分-12分,正常违章分-6分!交警国庆首日这招“杀鸡儆猴”还令其他车主不乐意——怎么只扣这么少分?罚这么点钱?抓住了就得把他们的12分扣光,要不然怎么起惩戒的作用?  

  刮刮蹭蹭事故依然频发  

  正所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更何况当一堆车都蜂拥到高速路上,各种大小事故发生频率就会变高,这也是造成高速公路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广东省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庆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巨大,部分路段远超道路的承载能力,通行速度较慢,但因变道、互不相让、注意力分散等原因造成的高速公路上追尾等轻微交通事故非常多,仅京港澳高速韶关段就发生报警交通事故近210起,交警处理事故分流11次,截留8次,事故多发生在长坡路段和隧道路段。

  点评:安全分-6分,素质分-2分!未与同车道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随意变更车道、制动措施不当,都是追尾刮蹭事故的主因,不注意行驶安全,不文明驾驶,都是纯给高速路添堵!  

  哪有车,哪就有垃圾  

  “免费”让高速路、高速服务区成为了垃圾重灾区!据全国各大高速路的不完全统计,车流量的增加,车窗垃圾也“水涨船高”。如今年国庆期间,湖南省每公里高速公路一天要产生8公斤左右的矿泉水瓶、方便面等车窗垃圾,湖南已通车的3969公里高速公路国庆长假期间每天收集到的车窗垃圾高达31.8吨!高速路上乱扔垃圾让环卫工人疲惫不堪,交警为了车辆行驶安全,也不得不亲自清理高速路上的垃圾!不少省市高速公路平均2~3公里安排一位专职养护人员负责沿线车窗垃圾清洁,但垃圾依然很多,甚至有的保洁人员因在高速清理垃圾被撞身亡!为此,交警部门呼吁:随车带垃圾袋,不要乱扔垃圾!大小便请在服务区解决。

  点评:素质分-12分,安全分-3分!高速路旁停车大小便,大不了当是为植物施肥了。但这没吃完的苹果雪梨、食品塑料袋、卫生纸在高速路上随手乱扔这是怎么回事!高速路不是停车场,更不是垃圾场!

  记者观察: 

  高速路免费一周年

  拥堵成常态 意识需提高

  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施行已有一周年,重大节日高速必堵,已成顽疾。尤其是国庆、春节长假,自驾出行的人更是俱增。去年国庆期间一些高速路段排起数十公里的堵车“长龙”,导致高速路变大型停车场,不少人不得不在高速路上做操、踢毽子、打牌、遛狗“解闷”,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在高速路上度过中秋节。更悲剧的是,长时间堵车造成垃圾遍地、服务区拥堵、上厕所长时间等待、食品被抢购一空,甚至加油站的汽油也供应不足!

  有了前几次免费高速的出行经验,交通部门发布信息的技术手段也不断提升,加上媒体的大量宣传,公众对高速公路出行状况有了更及时、深刻的了解,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线路的意识提高了。不少车主学会了错峰出行、做足准备。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施行一周年,在这次国庆期间高速路上,我们也见到一些让人欣喜的情况——拥堵距离变短了,拥堵时间变少了!选择错峰出行的人多了,不少车主准备充足才自驾上路!只是还有一些遗憾——部分车主文明出行、遵章上路意识仍然欠缺!在接下来的高速路“免费大餐”中,希望所有车主都能杜绝乱扔垃圾等不文明开车行为以及乱占应急通道、超速等违章驾驶行为,拒绝各种高速路乱象!毕竟,只有安全、文明的高速路,大家才能享受免费高速通行带来的最大好处。

  小提示:

  车没“体检”不能上路

  市民刘先生在国庆期间向记者和交警投诉了惊心一幕:“前面一辆车的尾灯刹车灯全都不亮,刚才在前方路况良好时突然急刹,害我差点追尾!如果这种情况追尾,责任算谁的?车灯坏了也不检查就上路,这安全么?太惊心了!”据交警不完全统计,国庆长假期间高速路上行驶的很多车辆都存一些车况问题,而因保养、使用不当导致爆胎、自燃的情况也屡有发生。尤其是不少车龄较长的轿车、小面包车、大货车此类现象尤其突出。

  点评:素质分-6分!安全分-12分!不能因为懒,上路之前就不彻底检查一次车况。长途对车辆是一次考验,保持良好的车况才是保证驾驶安全的基础!

  马路修车未放警示牌会被撞

  国庆期间,京沪高速主路进京方向,一辆面包车发生故障停在最内侧车道维修,未放有安全三角警示牌。站在面包车旁的两名男子被后面驶来的大货车撞飞。事故造成1死2伤,导致交通拥堵近1小时。无独有偶,国庆期间市民王先生在市区匝道行驶时,发动机突然熄火无法启动,王先生下车修车,既没打警示灯,更没有放置警示牌,被后面一辆车撞上了,所幸无人员伤亡。在马路上停车修车,是非常危险的行为,没有放置警示牌和打双闪警示灯提醒后车的做法,更是百分百危险!即使是在应急车道停车,也必须放上警示牌!交警提示:高速路上白天三角牌摆放在车后150米,夜间最好摆放在车后250米。

  点评:安全分-12分!每次自驾上路前,都要检查后尾厢,看看警示牌在不在车上!

  占用应急通道成常态

    (记者邓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