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演"生死时速" 电动车一天多次逼停快速公交

2013年10月16日 08:5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早上7时,在快速公交1号线南苑路果园站附近,不时有黑摩的、电动自行车闯入快速公交专用道,影响快速公交正常运行。特约摄影 董德

  从来都是“肉包铁”怕“铁包肉”,然而,在中国首条快速公交线路——快速公交1号线的封闭专用道里,电动自行车和黑摩的有的上演“生死时速”,有的故意慢行挡道,将快速公交原本四五十公里的时速拖慢到20公里以内。有些黑摩的甚至逆行载客,险象环生。

  就在上周最后一个工作日早高峰,两辆黑摩的在快速公交1号线专用道内相撞,直接逼停这条“封闭”快线,导致大红门桥站甩站长达半个多小时。该线路调度组长郑伟无奈地说:“类似的事故有时一天就能碰上两三起。”

  1趟车碰上6起“闯入者”

  昨天上午8时58分,一辆快速公交1号线从木樨园桥站刚起步,就碰上一辆电动三轮车在封闭公交专用道内“画龙”,骑车人与乘车的一名身着黑色西服的女士聊着天,偶尔还单手扶把,空出一只手来比比划划。快速公交的女司机无奈踩了脚刹车,仪表盘显示的车辆时速一下从30多公里滑到了20公里以内。

  “嘀嘀……”听到两声短促的鸣笛,骑车人扭头瞟了眼身后的公交车,一歪把,将车又往路中央挪了挪。由于封闭的专用道宽度有限,大公交只能一路“尾随”跟到了下一个十字路口。红灯亮,公交车站住了,电动三轮车往前抢了过去,驶出了专用道。

  往前开行至南苑路果园站,车速刚提起来,一辆摩的居然逆行直愣愣地冲过来。公交司机赶紧刹车靠边慢行,而摩的司机在窄窄的单行道里丝毫不减速,迎头贴着大公交的车身和专用道的隔离栏飞驰而过。

  从前门到德茂庄一路,记者数了数,一共碰到6次非机动车闯入专用道的情况。

  车队总结闯行高峰时刻表

  快速公交1号线的队长叫王世华,他见证了这条快速公交刚开通时的辉煌:线路由德茂庄开往前门,全长16.35公里,集中了公交专用道、封闭式中央岛式车站、自动屏蔽门等优势,开通之初,外省市纷纷前来取经。很多南城百姓都将其视为首选的交通工具。

  然而现在,一个棘手的问题摆在了王世华的面前:遇上非机动车硬闯专用道,身形庞大的公交车只能亦步亦趋地跟在后边,快速公交“快”不起来了。

  “这已不是快速公交第一次被迫减速。”王世华坦言,上一轮给线路添“堵”的多是私家车,高峰期由于小汽车的闯入,专用道里外都堵成一锅粥。直到2010年,交通部门在线路中途设置了探头,违规的私家车一下子就少了。“可是,不怕探头的非机动车又闯了进来。”

  如今,车队总结出一份“非机动车硬闯高发时刻表”:每天6时到7时,16时到17时,黑摩的和电动自行车闯入的情况最明显。郑伟拿着一张地图解释说,南苑路果园站、大红门桥站等车站周边分布了很多商品批发市场,这两个时间段正好是他们上下班高峰期。“很多从业人员都是骑着电动车走专用道,有时运货也占用这条道,一些黑摩的司机更是长期霸占着专用道。”

  “闯入者”致发车间隔拉大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非机动车“闯行”严重的区域内,专用道的隔离栏杆锈迹斑驳,原本笔挺的栏杆不是这儿凹进去一块儿就是那儿凸出来一角。一辆摩托车干脆停在一处凹弯里,车主却不见踪影。郑伟说:“这些都是非机动车撞的,为了躲避处罚,如果撞得严重了,他们就干脆弃车逃走。”

  更为严重的是,一旦这些车辆在装有隔离栏杆的专用道上发生剐蹭、坏车事故,专用道立刻变成“死道”,后车必须等待前车事故处理完毕后才能通过。“快速公交是先刷卡进站,乘客直接上车,站与站之间是封闭的专用道,有时前车走到一半发现两辆非机动车撞上了,就得赶紧给调度打电话,提示后车甩站通过。一旦在早晚高峰遇到这种事,客流就会在被甩站积压,大家刷了卡坐不上车肯定有意见。”郑伟说,“这条线路的设计时速是25公里,现在慢了至少20%。”

  公交部门统计,快速公交高峰期平均发车间隔应该在1分钟左右。然而,由于非机动车频繁闯入等原因,实际间隔至少为3分钟。

  对于这种情况,乘客张先生说:“我几乎每天坐这趟车上下班,从来没碰到过交警抓这些闯行车,如果交管部门加强路口的执勤可能效果会好很多。只有各行其道,速度才能真正快起来。”

  一位快速公交司机建议,不妨增加一些协管员,在路口拦截这些“闯行者”。(记者 刘冕)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