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挑选中级车 不容忽视的“安全”

2013年10月16日 10:3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经历了第一辆车的磨合,不少车主在挑选第二辆车时,就会显得更为谨慎,对汽车的驾乘品质也有了更高要求,比如舒适性、大空间、强动力等。当然,汽车的安全性始终是他们在选车时最先考虑的一个关键因素。

  悉数目前市场上20至30万的轿车,可以选择的余地很多,但要找到一款心仪的爱车,却不是件容易的事,这着实给准车主们出了一道难题。

  上周日,早报王牌栏目“新手训练营”在白马湖动漫广场西侧的一块训练场地上,举办了第五季读者活动,汽车专家为到场的近百位早报读者上了一堂“如何挑选中级车”的知识讲座,同时通过模拟颠簸路段、直线加速、U形弯等各种复杂路况的测试和对比,给他们上了一堂难忘的训练课。

  汽车专家教你如何挑选一款心仪中级车

  车上逃生装置、密封圈等细节不容忽视

  上周,发生在余姚的特大洪灾牵动了大家的心,不少车辆都被淹没在水中,让车主蒙受损失。同样,汽车如果驶入深水区如何逃生的话题,也引发了大家的热议。

  在“新手训练营”中,浙江省消保委特聘汽车专家汪英来给读者们讲述了一个真实故事:2012年2月22日,一辆宝马7系开进了杭州湘湖,在湖面上漂浮10分钟后,车上母亲和孕妇女儿获救。

  母女最终能得救,靠的是什么?汪英来分析,这得益于宝马7系有3圈密封条,强大的密封效果确保汽车在湖面上漂浮,为后面的营救抢得了宝贵的时间。

  橡胶密封条,这个隐藏在车门内侧的小细节,很多车主在选车时容易忽视的一个环节。这一点,在前来参加训练营的车主们就得到印证,大部分人并没有在意这个细节。然而就是这个细节,却为挽救这对母女的生命立下汗马功劳。

  然而,在目前汽车市场上,不少汽车生产厂家为控制成本,往往会在橡胶密封条上做手脚,原本应该拥有三圈的密封条,压缩车两圈甚至一圈。

  汪英来说,从市场调查来看,三圈密封条的大部分出现在豪华品牌上,比如奔驰S级(含)以上、宝马7系(含)以上、奥迪A6L(含)以上,而在普通品牌,仅有别克全新君越榜上有名。

  还有一个细节也是大家不容忽视,就是汽车上的逃生装置。

  随着今年7.21北京暴雨灾害中一位车主被困致死,灾难中如何快速从车内逃生开始成为汽车安全的新话题。

  汪英来说:“事故发生时,如何利用汽车自身的逃生装置很多消费者并不是特别了解,这次事故引发了人们对汽车安全的重新思考。”汪英来的这番话,也同样得到台下读者的认同。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国内尚无紧急逃生设计的相关标准,更多的还是依靠车辆自身的设计理念和设计传统。而在诸多产品中,全新君越显然做得是比较规范,配有逃生装置。

  此外,对大部分车友来说,还有很多细节也是车主们在挑选汽车时容易忽视,甚至根本不会去关注的地方,比如汽车前悬架。

  大家知道,一辆汽车的舒适度,离不开传递作用在车轮和车架之间的力和力扭,并且缓冲由不平路面传给车架或车身的冲击力,并衰减由此引起的震动,以保证汽车能平顺地行驶。

  目前,市面上的前悬架结构都为麦弗逊,如果豪华车的话,会用上双叉臂,而在材质上差别各异(详见表一)。

  在20万级别的轿车中,别克全新君越使用的铝制麦弗逊前悬架和多连杆,在同级别中也是属于领先的。

  “前悬架上使用的材质不一样,成本会相差很大。”汪英来说。

  颠簸路段、直线加速、U形弯

  驾驶全新君越,车主直呼过瘾

  在“新手训练营”中,除了能获得汽车知识之外,路面测试和模拟试驾,也是很多车主们期待的环节。

  在这次训练营中,主办方提供了一台全新君越和一款同级别的轿车,让车主们进行试驾体验。在这个近千平米的场地上,颠簸路段、加速急刹、U形弯等模拟路段的测试,让车主们大呼过瘾。

  在颠簸路段测试环节中,训练营的车主们终于明白了,“原来驾驶全新君越过颠簸路段可以这么轻松!”

  这一点,来试驾的许先生深有体会,“过颠簸路段,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不适,在起伏路面上,全新君越仍可感到忽悠忽悠的感觉,但控制性非常棒。”

  之所以有这个效果,这跟全新君越融入可变阻尼减震器的技术不无关系。

  一旁的教练补充说,“可变阻尼减震器通俗来讲,这套系统是靠改变电流强度来改变减振器内部磁性粉末的硬度从而调节减振器的阻尼,这样不但提升了整车操控性能,还可将路面大部分颠簸过滤掉。”

  加速后急刹,这也是一个极富挑战的环节,为此还“吓退”了不少女性试驾者。当然,这个环节看起来凶险,但男选手们显然不想错过这个难得的试驾机会。

  这个环节其实很简单,就是车子停稳后迅速启动,猛踩油门到底后急刹,这样的“过山车”,让试驾者们“暗爽”。

  “挑战这个环节需要极度的自信,这跟汽车的品质一样。”试驾后,老杨告诉记者,他之前也去试驾过福特新蒙迪欧,但测试完全新君越后,在直线加速后急刹,并没有刺耳的打滑声,整个测试过程中车身平稳。

  当然,几个漂亮的快速过弯,让老杨赢得了不少场外掌声,“操控性很好,在拐弯的时候车身很稳,并没有什么不适。”

  通过这几个环节的测试,全新君越给老杨留下深刻印象,“之前还在两款车中犹豫,这次试驾完后,心中自然有答案了。”

  安全配置比肩奥迪奔驰

  车主感受无微不至的安全体验

  在前来试驾体检的车主中,王先生算是务实派,“这款车最让我感兴趣的还是配备的安全预警系统。”

  小王是“新手训练营”的忠实粉丝,这次通过“早报family”微信关注后,也是第一时间跟我们取得了联系,还带上自己的另一半过来。

  “关注全新君越很久了,这次过来体验证明我的感觉没有错。”小王说,带上另一半也是想让她以后能在我应酬的时候给我代驾。

  小王是个细心人,爱人的驾驶技术不是很高,尤其倒车环节还是比较担忧,从这次来体检试驾后,小王说这些都不是问题。

  “这款车带有实现全车速自适应巡航、碰撞预警、车道变更辅助、车道偏离预警、泊车预警等五大项实用可靠的安全功能。无微不至的安全体验,给我们车主有种安全感。”小王说。

  据了解,全新君越全系标配了ABS、EBD、TCS车身牵引力控制系统、ESC电子车身稳定系统以及TPMS智能胎压监测系统、EPB电子驻车系统、EEPO刹车优先系统等主动安全配置。

  而别克的IntelliSafe系统,则通过安装在车辆前后的多个超声波传感器和摄像头实现对整车360度的实时监控,第一时间警示驾驶者采取有效的避让措施,真正远离危险发生。

  “这些‘安全预警系统’,之前只是在那些售价百万元以上的豪华车中,但在20万左右价位的车中能拥有这些安全装置,已经是难能可贵了。”(记者 蓝震)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