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九”车市火爆 市场需求旺盛

2013年10月16日 15:3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每年的9月均是中国车市的旺销时节,今年的火爆更甚以往,国内乘用车销量整体呈现了两成的高增长,就连日系车企的销量也有很大幅度的提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乘用车产量为157.4万辆,环比和同比分别增长13.2%和17.4%;销量为153.2万辆,环比和同比分别增长16.2%和23%。

  销大于产 库存大降

  每到“金九”时节,国内车市按照规律自然会火爆。乘联会人士介绍,9月份从月初到月底市场销量同比和环比均是大幅上涨。9月底节能车补贴暂停的消息,也刺激了不少消费者出手,无形中抬高了9月份的销量。去年9月份日本搞“购岛”闹剧,使得日系合资企业销量剧减,而今年9月份日系企业销量同比增幅最大,而内资自主品牌企业销量遭到挤压。

  乘联会还透露,由于9月市场太火,当月出现了销大于产的情况,厂家库存大幅减少,但在季度末,经销商的库存也有所增加,不过比预想的小一些。令人担忧的是,由于国际环境差强人意,加之车企出口机制进步不大,乘用车和汽车出口已经连续5个月同比负增长,出口正增长的只有6家内资企业。

  对于10月份的市场,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表示依旧乐观。虽然10月份工作日环比减少,但由于市场环境比去年好,有利因素也不少。一些消费者等待“三包”政策生效后才买车的潜在购买力在本月释放,会略增加10月份的销量。去年10月日系企业市场是受日本“购岛”闹剧影响最大的月份,今年10月份日系汽车企业的市场同比将提高很多,但估计比过去最高的市场占有率仍是下降的。乘联会预测,今年10月份销量与同期比会增长15%以上,但低于9月份销量。

  业内人士分析,国内乘用车市场需求依旧旺盛,随着国家汽车“三包”政策正式实施等利好因素的持续刺激,第四季度依旧会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国内乘用车市场总体涨幅有望超过去年。

  车市三英强势依然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分别以14.16万辆、13.74万辆、13.41万辆占据广义乘用车企业月销量榜前三名,而这三强的9月国内销售综合数甚至比这个数据还略高一点。

  上海大众公布其9月共实现销售141616辆,同比增长25.2%。而2013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到1163624辆,同比增幅达到22.6%,再次夺下前三季度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9月大众品牌共计销售121600辆,同比增长31%,其中新朗逸销售28094辆,助力Lavida品牌实现令人咋舌的42267辆的月销量。斯柯达品牌同样表现出色,9月销售共计20016辆。

  上海通用旗下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9月销量达到137428辆,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销售1160727辆。其中别克品牌9月销售71002辆,1-9月累计销售超过60万辆,同比增长17.6%;雪佛兰品牌9月销售61930辆,1-9月累计销售超过52万辆,同比增长8.0%;凯迪拉克品牌9月销售4496辆,同比增长73.9%。

  长安福特今年前三个季度批售销量达46648辆,同比劲增69%;其中9月份批售72231辆,同比增长66%。全新蒙迪欧从上市到9月底仅33天就获得了12831辆的傲人成绩,实现了完美的开局。

  此外,豪华车品牌也继续稳健增长。一汽-大众奥迪9月份以45233辆的成绩又一次书写了中国高档汽车市场的单月销量纪录,这已经是其月销量连续第五个月突破4万辆,前三季度其累计销量已达到355544辆,同比增长20.5%。宝马集团也宣布今年前三季度在中国大陆市场共售出284964辆BMW和MINI汽车,实现同比增长20.2%。

  大气污染防治是利好

  9月10日国务院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其评说各不相同。饶达认为计划中的“根据城市发展规划,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对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要严格限制机动车保有量”,将对市场影响大,但特大城市堵车严重,是政府不得不为之。但计划还规定采取直接上牌、财政补贴等措施鼓励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计划要加强车辆各环节的环保监管,特别是新车质量和车辆年检的监管,有利于加速车辆技术质量进步。这个计划对汽车生产企业来说,还是利大于弊,能否实现,关键要看政府和企业能否尽快落实这些规定。  (朝晖)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