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产销2000万辆唾手可得? 前9月近1600万辆

2013年10月17日 11: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经过三年的徘徊,我国汽车年产销2000万辆的门槛,如果不出意外,将在第四季度跨越。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9月产销数量更是达到192.66万辆和193.58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14.9%和17.4%。在成色十足“金九”的基础上,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593.84万辆和1588.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8%和12.7%。

  其中,经过一年的低迷,日系车市场份额迅速恢复,9月市场销售同比增长高达74%,今年前9月销量同比下滑的百分比也缩小至5.4%。然而,市场虽然维持高速增长,但自主品牌仍难改颓势,依旧无法跟上大市,今年前9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12.50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2.1%,低于乘用车总体增长速度1.9个百分点。

  “金九”成色十足

  统计显示,今年9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2.66万辆和193.58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14.9%和17.4%,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6%和19.7%。在此基础上,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93.84万辆和1588.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8%和12.7%,增速与前8个月相比,分别提高0.4个百分点和0.9个百分点。

  分析指出,9月汽车产销两旺,产销量均超过190万辆,是今年内第三高月份,呈现明显的旺季特征。此外,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对9月增长率有一定的影响。

  在乘用车方面,9月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57.64万辆和159.35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13.6%和17.8%,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6.5%和21.1%。分车型看,与上月相比,所有车型增速均超过10%;与上年同期相比,MPV和SUV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SUV产销增速均超过60%,轿车增速较低,交叉型下降。

  今年前9月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292.71万辆和1284.9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7%和14%,比前8个月分别提高0.3个百分点和0.9个百分点。分车型看,与上年同期相比,SUV产销增速比前8个月继续提高;轿车产量增速继续回落,销量有所提高。从数据可以看出,相对于8月份,乘用车产销表现较好,比上月增长明显,比上年同期增长更快,高于汽车总体水平。从1-9月情况看,乘用车产销增速比前8个月有所提高。

  在商用车方面,9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5.02万辆和34.23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21%和15.8%,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5%和13.3%。前9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01.13万辆和303.3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9%和7.5%,比前8个月分别提高0.5个百分点和0.7个百分点。

  其中,半挂牵引车产销增速分别为34.2%和28.6%,增速比前8个月继续提高;客车增速超过10%,继续稳定增长;货车产销增速分别为7.3%和5.7%;货车非完整车辆增速略高于货车水平;客车非完整车辆仍低于上年同期。分析指出,商用车产销持续好转,市场比上年同期增速均高于7月和8月水平,这主要是得益于经济形势的好转有利于商用车产销的增长。

  自主品牌份额持续下滑

  然而,在市场一片火红状态下,我国自主品牌依旧没有走出颓势,市场份额持续下滑。

  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0.86万辆,比上月增长18.31%,比上年同期增长8.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2%,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不过相对于去年,销量依旧同比下滑4.5个百分点。而在1-9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12.50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2.1%,低于乘用车总体增长速度1.9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9%,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

  其中,在轿车细分市场,自主品牌9月销量为27.62万辆,比上月增长23.3%,比上年同期下降1.8%;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5.9%,市场占有率比上月提高1个百分点,同比却下降4.4个百分点。而前9月,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为231.12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0.2%;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7%,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自主品牌要想摆脱颓势,重新取得市场份额,首要条件是自身要不断进步,集中力量提升品牌、服务、技术水平。

  正所谓彼消此长,在自主品牌市场表现持续不景气的情况下,合资品牌则高歌猛进。

  统计显示,9月,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销量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9.3%、17.5%、13%、8.5%和2.9%。其中,日系同比增长73.7%,德系和美系增速超过20%,其他品牌增速低于10%。

  而在各系别轿车销量中,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4.8%、19%、16.2%、9.2%和3.9%。与上年同期相比,日系增长65.8%,德系和美系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韩系和法系有所下降。

  从前9月来看,日系品牌乘用车依旧下降3.5%,总体低于上年同期,但市场在逐步恢复中。而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增长保持在20%以上。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1-9月累计市场份额分别为19.8%、15.4%、12.5%、9%和3.1%。

  出口警报依旧未解除

  与国内市场份额持续下降一致,以自主品牌为主的汽车出口同样持续下滑。

  据中汽协会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数据,9月汽车企业出口为7.81万辆,比上月增长10.6%,但比上年同期下降28.9%,降幅比8月有所扩大。而前9月,我国一共出口71.67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8.8%,降幅比前8个月扩大了3.3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出口43.40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0.8%;商用车出口28.27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5.4%。

  而海关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前8月,我国汽车整车出口63.96万辆,同比下降3.5%。其中,轿车出口28.50万辆,同比下降6.7%;载货车出口19.93万辆,同比下降11.6%;客车出口10.77万辆,同比增长33.5%。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分析,我国汽车市场出口下滑有着多方面的因素,首先是我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市场为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经济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加上部分新兴市场的政局出现了危机,并且促使了国家贸易保护力度的加大,这些不确定因素均给汽车出口市场提升了难度。

  四季度市场或走弱

  纵然自主品牌表现依旧疲软,在成色十足的“金九”拉动下,前9月我国汽车产销增速达到了近13%。

  这也从各个重点企业的业绩可以看出,前8月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2.5%,比前7个月下降0.5个百分点;利税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9.7%,比前7个月提高1.2个百分点;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4.1%,与前7个月持平。

  不过,对于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市场或将稳中走弱。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统计师陈曦表示,今年三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较上季度略有下降,预警指数与上季持平,保持在“绿灯区”内运行,总体运行状况基本良好。不过第四季度汽车行业的运行可能稳中走弱。

  然而,即便四季度市场或将有所走弱,但从前三季度市场走势来看,我国汽车市场经过三年的低速增长之后,2000万辆的产销目标将“唾手可得”。

  “前三季度产销近1600万辆,在接下来第四季度中,只需保持每月160万辆的产销规模,便可实现了2000万辆。并且,第四季度是传统的销售旺季。”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去年10月汽车生产158.70万辆,销售160.60万辆;去年11月,汽车生产176.14万辆,销售179.10万辆;去年12月,汽车生产178.49万辆,销售180.99万辆。三个月产销总和均超过了450万辆。这就意味着,市场不出现大幅的下滑,基本可以实现2000万辆的目标。

  (记者 郭小戈 实习生 黄晶晶)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