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品牌错位销量低迷 西雅特国产化论证提速

2013年10月17日 14: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对于大众汽车来说,远东市场确实是一个银行,但是对于西雅特品牌来说,事情却完全相反,它在中国一年的销量,赶不上大众汽车集团其他品牌在中国一天的销量。”来自欧洲的媒体评论,一语道破了这个西班牙品牌在中国市场遭遇的困境。

  大众汽车数据显示,1~9月,西雅特在中国市场销售771辆,目前销售的车型有Leon、Alhambra和Ibiza三款。

  西雅特品牌相关负责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集团对于这一销售情况是满意的,未来3~5年西雅特在中国市场都是以品牌为导向,而非销量。显然,大众更愿将西雅特的销量低迷看做品牌试水。

  在欧洲市场,西雅特难以走出南欧,而且在德国市场也仅维持小众品牌的定位。汽车分析师钟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西雅特品牌的全球化是有难度的。

  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中国市场承担这西雅特品牌的 “重生”任务,然而严峻事实是,目前在品牌和销量上,西雅特均显尴尬。

  全球销量瓶颈难破

  在大众汽车集团的强势销售导向下,集团旗下其他乘用车品牌均呈现市场扩张态势,但西雅特却是一个例外。

  数据显示,2012年西雅特全球销量32.1万辆,同比下滑8%。从2009年开始,西雅特不断递增的营业亏损,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的“硬伤”。

  今年1月,大众汽车总裁马丁·文德恩在公布公司年报时表示,西雅特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在最短时间内重新盈利。

  大众汽车首席财务官汉斯·迪特·波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西雅特经营表现改善,但“依然深度亏损”,2013年是否能够重回盈利依然不明。

  与此同时,西雅特在大众集团总销量中的占比由2006年的7.3%逐年降至2010年的4.8%,2011上半年其占比进一步降至4.5%。

  在欧洲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市场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的“远东银行”。无论大众品牌、斯柯达,还是高档车奥迪、超豪华车宾利、兰博基尼均在这里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然而,西雅特品牌却难见起色。

  分析认为,中国市场对于西雅特更重要的意义是,所有从欧洲出口出去的西亚特几乎都被运到了中国。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上,大众所有其他旗下品牌均有相对明确的品牌定位,但中国市场目前对于西雅特而言毫无帮助。

  入华两年难言成功

  2012年3月31日,西雅特品牌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享受工程学”成为品牌代言。但是,在此之后,这句话再也没有被提及过。

  “在西雅特的评估中,品牌导入至今的市场战略完全错位。”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个品牌似乎一直没有做好准备。

  “西雅特目前在中国市场的主要任务是数据收集。”上述西雅特品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承,西雅特现在最需要做的是两件事情,一是扩大品牌影响力,二是铺货。

  在西雅特品牌进入中国之初,大众中国董事、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就强调,西雅特品牌不是从零开始。他说,“西雅特已经有大众集团作为后盾,这个后盾将带来资源共享。”

  此后,西雅特品牌将这一概念进一步深化。无论是品牌宣传,还是销售渠道,“源自德国大众”成为西雅特迫切向中国消费者传递的概念。

  西雅特品牌引进之初,文德恩就曾公开表示,“西雅特能在这里终结噩梦,复制斯柯达与大众品牌的成功,并为大众集团‘2018战略’贡献一定销售业绩。”

  西雅特入华以来,最大的市场动作就是与广汇包销的2000辆Leon车型,实际上这2000辆车的销售状况不尽如人意。在成都车展上,西亚的Leon2.0TCUPRA车型以5.9折销售,现金优惠最高达到13万元。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西亚特在导入中国的第一年(2012年)只售出2200辆车;2013年上半年西亚特在中国销售600余辆车,市场情况未见起色。

  加速国产化论证

  近期,针对西雅特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展开新一轮调研。

  “对于国产问题,西雅特并不回避,这是西雅特甚至大众汽车集团的整体战略,需要一个论证过程。”西雅特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来自大众方面的消息显示,大众汽车已经加快了西雅特国产化论证的进程。

  国产化,西雅特担心的是品牌认知问题。在品牌认知程度未达预期之时,急于国产增量,很有可能带来销量与品牌认知的脱节,给未来发展留下巨大隐患,斯柯达就是教训。

  从2012年3月入华至今,西雅特在中国市场的第一轮布局并不成功。无论是源于德国大众的集团属性,还是来自西班牙的“享受”,都没有深入中国消费市场。为此,基于“享受工程学”这一品牌概念,西雅特试图拓展出年轻、运动、时尚、设计四个关键词。

  对于西雅特在中国市场未能取得成功的原因,分析认为,首先,中国汽车市场正处于转型时期,对于西雅特所擅长的入门级市场车型还没有形成主流消费;第二,作为一款进口车,西雅特的高价与同级别车型相比,处于明显劣势;第三,销售网络拓展缓慢,大众进口车销售已经自顾不暇,依托大众进口车进行渠道和品牌拓展的西雅特境况显然更为艰难;最后,车型过老带来的产品力缺失,是西雅特在中国市场遭遇的最严重问题。

  对于西雅特接下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大众汽车集团目前尚未明朗。分析认为,短期内西雅特并不特别需要考量品牌与销量的关系,而是应该尽快针对中国市场进行品牌和市场定位的确定。

【编辑:王槊】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