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动车新国标或明年出台 时速放宽至26km超速就断电

2013年10月22日 21:44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电动车已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工具

  电动车方便快捷,节能环保,这两年已成为城乡居民的代步工具,但其“国标”从2002年底启动修订后,一直不见出台。不过日前,从第31届江苏自行车电动车及零部件交易会举办的论坛上,传出了“新国标”即将出台的消息。昨日,安徽商报记者从省电动车行业协会了解到,电动车“新国标”有望明年出台,电动车的时速从20公里提高到26公里,车重从40公斤变成55公斤,电动车的车架和制动系统,也将升级为机动车标准。

  【关于时间】

  国标委征集意见新标或明年出台

  省电动车行业协会会长陆体才介绍,今年春天,中国自行车行业协会作为“新国标”修订行业牵头单位,向全国各地的电动车协会、商会、生产商、销售商发出征求意见稿,听取大家对“新国标”的想法和意见,随后汇总形成草案上报国标委。

  陆体才说,根据当时的征求意见说法,“新国标”草案形成后,将尽快提交国标委,然后履行相关程序。然而近十年来,在“新国标”征求社会意见的同时,也引起了众多关注,争议也很大,使得“新国标”一直不能出台。即使这次透露出的“新国标”内容已很详实,但是对于出台时间,陆体才也不敢轻易说出,只是含糊表示,明年6月有望出台。

  【详说变化】

  电动车分类更精细拆分为三个种类

  省电动车行业协会会长陆体才表示,根据这次出台的“新国标”征求意见稿,大家比较统一的看法是,将现有的电动车分类一拆为三,分别为电动自行车、轻便电动车和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就是现有居民大都使用的电动车。轻便电动车的设计时速和自身重量,都比电动自行车高,而电动摩托车的速度更快,一些标准已向摩托车看齐。

  时速放宽车重提高超速将要断电

  省工商联电动车行业商会秘书长姚生龙说,新版国标征求意见稿,电动车时速从20公里提高到26公里,重量从40公斤提高到55公斤,这已与美国、欧盟、日本的标准接轨了。

  姚生龙说,电动车“新国标”的出台,现有的电动车有了规范的标准,能够促进产业的升级和健康发展,对老百姓的各项权益更有保障了。对老百姓关心的速度问题,姚生龙说,电动车的行驶空间,是介于步行和摩托车之间的,如速度与摩托车相似,那就是机动车的标准了,大家都要有机动车驾驶证才能上路;因此市民选择了电动车,就应按照电动车的行驶标准来行驶,不能擅自将速度提高,更不能在机动车道上行驶。 “新国标”为了达到限速的目的,就有电动车速度一旦超过26公里/小时,就会断电的设计。

  车架和制动系统都提升为机动车标准

  “新国标”征求意见稿还对电动车的车架、控制系统进行了升级,陆体才说,目前电动车的车架都是按照自行车的标准来生产的,这次将车架和制动系统全部升级为机动车的标准,使得电动车的质量更加过硬,也更加皮实,对于车主的安全保障又多了几道保险,最终受益的还是老百姓;而电动车自重的提高,也与这有关。

  【新标解惑】

  车速上限为何设为26公里?

  针对老百姓关心的车速问题,“新国标”放宽至26公里,那为何是这个数据呢?省工商联电动车行业商会秘书长姚生龙说,在合肥市,时速达到26公里,完全能够满足市民的出行需要,行驶太快,自身的安全将得不到保障。

  以后剪线还能否突破限速?

  姚生龙说,目前,电动车销售市场上,每辆电动车都设计了一个限速线,使得出厂时的电动车,行驶速度都能达到标准,但是市民买到后,都会将限速线剪断,从而提高电动车的速度。这次的“新国标”征求意见稿中,将要求生产厂家,将限速装置,密封到控制器或者电机内,封死不能拆卸,车速一旦超出26公里/小时,电动车将自动断电,从而达到限速的目的。

  【未来影响】

  电摩或上摩托车牌照

  电动车分类一分为三,相应的标准不一样,上的牌也肯定不一样。据了解,根据我省有关法规,目前我省合肥、芜湖等市,都实行电动车上牌制度。 “新国标”征求意见稿中,已明确了电动自行车必须有脚踏装置,因此仍旧按照原来的牌照管理,轻便电动车可无脚踏,速度也可比电动自行车高一点,牌照管理还没有明确。而电动摩托车因没有脚踏装置,速度又与摩托车相似,极有可能上摩托车牌照,或者燃油助力车牌照。陆体才说,具体上何种牌照,只能等待“新国标”颁布后才能揭晓。

  电动车或迎涨价潮

  “新国标”出台后,因生产成本大幅提高,电动车将迎来涨价潮。姚生龙介绍,电动车车架目前使用的是自行车车架,钢管都很薄,如升级为机动车车架,单钢材一项,就增加了不少成本,同时,制动系统也将更加厚实,生产成本也将提高两到三成。他说,虽然电动车价格会涨几百元,但考虑到安全性,老百姓还是能够接受的。那么,厂商此前的库存该如何处理?陆体才表示,方案会给厂商一个缓冲期消化库存,等“新国标”正式实施后,所有的生产标准都按新规办。(陈柏灵、刘职伟、王志强)

【编辑:史建磊】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