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中心区停车费明年或大涨 住宅停车收费不变

2013年10月23日 09: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全市中小客车近180万辆,经营性停车位仅62.5万个;2008~2012年的五年间广州新增停车泊位20多万个,只相当于2011年的汽车新增数量。停车难这一老问题在昨日的羊城论坛上再次引发热议。

  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按照今年年初制订的工作计划,停车场收费改革将在年底前完成听证,目前听证方案已经上报市政府。按此前披露的改革方案思路,已九年未变的停车场收费标准将有变,中心区停车价格或将大涨,而住宅停车收费不变。

  停车新政:

  中心城区升价 住宅区维持不变

  羊城论坛上,停车场的收费乱象受到市民和到场嘉宾的抨击。市停车场行业协会秘书长冯义升直言,停车场违规收费现象严重,希望政府能加大对非法停车场和无证经营停车场的打击力度。

  “物价部门制订的停车场收费标准,已经有九年没有变动,跟不上形势了!”冯义升表示,停车场企业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经营相对比较困难,希望政府能看到企业的难处,尽快将价格调整到合适位置。

  市物价部门有关负责人也承认,停车收费管理政策确实和停车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该负责人介绍,现在的停车收费框架是在2004年制订的,主体政策仍然是当时制订的那一套方案,虽然在细节上进行了一些调整,但要跟上发展的需求还存在问题。他说,2004年制订标准时主要应对的问题是停车贵,但到2007年时矛盾已经转向了停车难。“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并不一样,收费政策也要相应变化。现在收费需要改革,正在研究到底要先解决哪一类问题,要怎么去平衡各种需求。”

  停车场收费的改革早有传言,何时收费新标准才能浮出水面?记者获悉,广州酝酿停车场收费改革,计划举行停车场收费改革听证会,明年起停车收费可能较大幅度涨价。物价局负责人回应,按照年初制订的工作计划,停车场收费改革需要在年底之前完成听证,但目前还没有更进一步的消息,“目前还要等待政府的安排,如果确实是要进行听证的话,将会提前向媒体公布消息。”而按照此前物价部门的消息,广州拟对停车场收费进行差异化改革,即中心区适当提高停车价格,天河城、北京路等一类地区的停车费将要上调,但住宅停车收费标准维持不变。

  另一种思路:

  鼓励行政、企事业单位开放停车场

  全国人大代表陈舒提出, 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又是省会城市,全国各地市的车都会过来,可以考虑在城乡结合部进行规划,让外来车辆在此地停靠,外来人员换乘公共交通再进入广州,以减少对市中心区的交通压力。资深媒体人刘小钢也赞同这一做法,但他认为,这需要有换乘点接驳处有足够的停车场。

  对此市规划局副局长周鹤龙回应,规划部门对此也很重视,已做了很多前期的研究工作。他介绍,现在考虑比较多的就是“P+R”模式,即停下来换乘公交车或地铁。

  市交委副主任章威则介绍,还将考虑鼓励民营资金建设停车场,同时鼓励行政事业单位以及企业开放内部停车场。

  冯义升则认为,要想缓解停车难,不是“上天”就是“入地”,可以大力建设小区的“立体停车场”。

  现状堪忧:180万小车只有62万停车位

  “现在我出街第一个时间会问,有没有地方停车?常常为了找停车位满头大汗,有时上饭店吃饭找到一个车位比吃上饭还高兴。”市人大代表区燕明在羊城论坛上如此描述停车难。

  市交委负责人介绍,按照统计口径全市现有中小客车数量为179万,但全市有经营性质的停车泊位是62.5万,两者比例为1:0.35,在国内其他城市中,北京的比例是1:0.27,上海是1:0.37,深圳是1:0.34,武汉是1:0.3。“这就说明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停车难问题都是城市管理的重点难点工作。”

  该负责人用一组数据证明停车场的建设跟不上车辆的增速。2007年底到2008年初,广州的中小客车保有量是81万,但到现在就已经增长到了179万,增长了不止一倍。但2008年至2012年的五年新增泊位数,只相当于2011年新增的中小客车数量,当年共新增加了23.8万辆中小客车。

  与车辆增长相比,住宅小区停车场的配建标准也明显滞后。市规划局负责人介绍,1988年时广州已有停车场配置标准,但由于广州私家小车很少,并未给住宅楼配置停车位标准。但之后随着汽车数量的不断增长,矛盾开始出现,2001年、2007年和2012年分别对配置标准进行更新,到2012年时已经调整为每户1.2到1.8个停车位,但仍难以满足需求。(文/记者卢文洁)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