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真正新能源 丰田正式展示氢燃料电池车

2013年10月23日 11:11 来源:爱卡汽车网 参与互动(0)

  昨天,也就是2013年的10月10日,丰田自动车方面在东京都召开了“2013年先进技术说明会”。顾名思义,这是对外演示丰田一系列前瞻技术的一次展会。此次展会上,丰田自动车对外展示了多种主动安全与智能化交通系统,但显然,这些都不够引人注目,这次展会上最大的主角无疑是那台车身上贴满了伪装涂装的FCV(Fuel Cell Vehicle)试作车。

  而且,丰田这次拿来了不止一辆试作车提供到场人士试驾、品评。

TOYOTA FCV

  丰田FCV试作车

  丰田也借此机会再次对外强调,这款试作车已经进行了广泛的实证实验。而她,也正是将在2015年开始正式对外发售的丰田FCV的原型车。而如果从现在到此车发售的期间不出变故的话,这款车将很有可能成为全球首款对民间市场发售的FCV车——之前的FCV车受限于简直令人战栗的巨额成本(这导致之前的FCV们的单价基本是超跑级的),仅仅对院校、研发机构、各国政府部门等进行极少量发售,对民间市场则一般采用租赁的方式提供。

  显而易见的,此车发售之时,将是氢燃料电池车继2002年12月2日,丰田与本田全球首次开始对外租赁氢燃料电池车之后的又一个里程碑。

  不过或许是考虑到保密等因素,或许是考虑到这款车的最终调校还没有确认,此番丰田并没有披露太多关于此车的技术参数,只是稍微公布了其动力总成的结构:发动机盖下——或许这个称呼此时有点不合时宜了,这款车压根就没有发动机,称这个部件为车头盖似乎更恰当——安置有电动机和PCU(Power Control Unit,动力控制单元);前座下的位置附近安置有燃料电池组,后座后,类似于今天大多数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安放锂电池组的位置,则安放有两个70MPa高压液氢罐。

  由于不同于一般的纯电动车(也就是EV)那样,需要承载沉重的大型镍氢电池/锂电池组以提供动力,氢燃料电池车的重量轻盈的多,而得益于专门化的设计,其重心也较低,因此,至少以丰田此番展示的这款试作车来看,其操控特性是相当令人满意的,动态特性方面基本与普通的汽油/柴油动力汽车相同。

  当然,由于氢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车一样,使用电动机,而不是内燃机进行驱动,动力输出特性有着较大的不同。如若初初上手,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来进行适应。其他方面,这款车并没有带来任何的不便之处。而得益于电动机的运行方式和输出特性,这款车的噪音非常小,加速性则相当惊人,但限于场地,难以测试其极速表现。

  在续航里程方面,丰田的实际公路测试当中,此车可以达到500km的续航里程,而如果仅进行纸面估算,其最大续航里程则可以达到650km以上。也就是说,相对于纯电动车,也就是EV,这款FCV的续航里程要大得多,甚至比一些油箱较小的汽油动力车型续航里程更大。

  考虑到防止新车设计曝光等因素,这款试作车现阶段使用的内饰是由各款丰田现有车型的内饰部件外加额外仪表、仪器拼凑而来

  可能很多读者看到这会有一个问题:那么,如何给此车补充燃料呢?答案非常简单,和给一般汽油或者柴油动力的汽车补充燃料的方式完全一样,只不过不是开到加油站,而是开到加氢站补充液氢。

  而以在日本的情况来说,丰田、本田、日产这三大日本车厂,早在2011年1月13日就已经与JX日矿日石能源、出光兴产、岩谷产业、大阪燃气、科斯莫石油、西部煤气、昭和壳牌石油(由原昭和石油和原壳牌石油日本分公司合并而来的公司)、大阳日酸、东京燃气、东邦燃气等共10家日本当地的氢气供应商们发表共同宣言,将在日本的四大都市圈(首都圈、中京、关西、福冈)范围内建设约100个加氢站,以支持2015年开始的FCV车型的日本市场普及。这些加氢站将覆盖日本绝大多数人口的居住地域(日本绝大多数人口居住于这四大都市圈内)。

  另外,包括JX日矿日石、出光兴产、岩谷产业、大阪燃气、科莫斯石油、昭和壳牌石油、太阳日酸、东京燃气、东邦燃气、丰田自动车、日产自动车、日本液化空气、日本制钢所、本田技术研究所(此为本田技研工业旗下全资子公司,也是其最核心的业务,负责本田技研绝大多数车辆开发以及其他前瞻性技术开发)、三菱化工机这共15家企业;外加石油能源技术中心(JPEC,Japan Petroleum Energy Center),工程发展协会(ENAA,Engineering Advancement Association of Japan)这两家基金会,共17个成员组成了HySUT(The Research Association of Hydrogen Supply/Utilization Technology),也就是“氢供给/利用技术组合”,协同推进氢燃料的普及化。

  截止现在,HySUT已经建设了三家在普通加油站基础上专门额外设置了加氢设备的燃料加注站点。其各自位于神奈川县海老名市(海老名中央加氢站,2013年4月19日投入使用)、爱知县名古屋市(神之仓加氢站,2013年5月27日投入使用)、爱知县丰田市(Toyota Ecoful Town加氢站,同为2013年5月27日投入使用)。以上三家加氢站分别使用在站内进行氢的制备和从他处运抵氢并加注于地下储藏罐的方式提供氢燃料,在开启当时,三者就已经投入实际使用。

  另外,根据日本政府经济产业省支持下的JHFC项目,也就是“氢燃料电池实证项目”,在更早之前,就于日本各地分别建设了一定数量的专门性加氢站(并非前述的氢燃料、化石燃料均提供的一体式燃料补充站点)。而得益于近些年来,日本产业界各个企业与日本政府相关省厅(经济产业省、国土交通省、环境省)的大力支持,加氢站站点将可以在以后较短时间内充分分布于日本四大都市圈范围内,也就是说,氢燃料电池车在2015年开始完全可按原计划投入实用。

  而显而易见的,由于日本产业界各大企业,在全球产业界中所具有的地位和影响力,一旦日本本土开始推广氢燃料电池车(当然,美国的相关企业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近年来也对这方面抱以了极大的关注和一定程度的支持),其最终也将会像今天的混合动力车一样遍布全球……

  这是个汽车的新世代的开始吧,一个我们每个人都会见证的新世代。(梁伯苓)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