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残疾人学车驾校难觅 成本高市场小是关键

2013年10月25日 09:1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核心阅读】

  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可以考驾照,3年前公安部就有明确规定。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残疾人想考驾照,却求学无门。遍地开花的驾校,为何不愿培训残疾人?成本高市场小是关键。微小却迫切的需求,期待更多关注,呼唤更多配套政策。

  【显微镜】

  残疾人:开车愿望很迫切

  自小因患小儿麻痹留下后遗症而双下肢残疾的山东聊城市民程恩民,如今已是有3年驾龄的“老司机”。近日,在川流不息的马路上,记者看到他熟练驾驶着自己的奇瑞小轿车,丝毫看不出与健全人的差别。

  钻进车里细看,只见紧贴方向盘的位置有一个支架。程恩民就是通过这个辅助装置,用手部的提拉操作来实现给油和刹车。“平时只能靠双拐行走,自由出行是最大的障碍,也正是因为我们行走困难,所以更需要交通工具,驾驶汽车绝不是一种奢望,而是实实在在的生活需求。”

  早在3年前,2010年4月1日,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实施,就允许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的残疾人驾驶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允许佩戴助听设备能够达到规定条件和手指末节残缺或右手拇指缺失的残疾人驾驶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

  右下肢残疾的申章印笑言,娶媳妇、生孩子、考驾照是一些残疾人朋友总结的人生“三大喜事”。

  在聊城市残疾人联合会的协调下,聊城市利民驾校成为山东省内较早开展培训残疾人考取C5驾照(残疾人专用驾照)的单位。程恩民马不停蹄地奔走相告,吸引了来自山东部分地区及江苏、河北、陕西等地的许多残疾人前来学习汽车驾驶。3年多来,已有248名残疾人在利民驾校顺利领取到了驾照。

  “相对健全人,我们的通过率和事故率更低,因为本身已经受过一次伤害,绝不愿再受什么伤害。”程恩民说,有时候心情不好,都不会开车出门。“残疾人能够享有开车的权利,不仅能让我们更多地走出家门享受生活,而且对我们创业也有很大的好处,能更好地让我们融入这个社会。”

  尽管很多残疾人都有着学习驾照的需求,可实际上像程恩民一样能拿到驾照的人仅仅还是少数。残疾人学车,到底难在哪儿呢?

  【调查】

  驾校:市场小,投入高,回报低

  残联:残疾人保障历史欠账多

  据了解,残疾人考取驾照的培训工作在国内诸多省份开展得并不顺利,有些地方甚至从未开展过。

  “市场小,但投入一点都不少,做生意的都会算这笔账。”利民驾校办公室主任王新艺坦承,为了开展培训,驾校投资50多万元购买了4辆雪铁龙高端教练车及考试设备,配了5名专门的教练,年培训能力可达到500人,但有时候一批也就是两三个人。“利用率连1/3也达不到,做这个事情没法考虑赚钱的问题。”

  针对残疾人考取驾照的问题,社会舆论也一直有争议。支持者认为残疾人是最需要驾车的群体,享有驾驶权也是社会的一种进步;反对者则对可能产生的安全问题非常担忧。

  残疾人驾驶员申章印认为,很多残疾人智力并不差,身体条件也可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这种需求肯定会越来越多。

  聊城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徐彩云表示,残疾人考取驾照只是其寻求自身应有的权利,虽然国家推动比较早,但进展不是很顺利,企业的积极性并不高。“这本身就是残疾人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欠账,需要进一步推动,让残疾人摆脱一直萦绕在身边的自卑感,真正融入社会。”(记者 卞民德)

  【观察者说】

  期待配套政策更“给力”

  鲁小言

  一本小小的驾照,普通人要考轻而易举,却寄托着残疾人多年的梦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一梦想也完全具备现实的根基。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民生建设,尤其是针对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出台了许多政策措施。允许残疾人考取驾照,就是其中之一。

  然而,仅仅有政策“允许”还是不够的。规定实施三年,很多残疾人仍求学无门:很少有驾校愿意赔本赚吆喝。也难怪,企业讲究的是经济效益,不可能苛求其一直做慈善。实现这一小小梦想,还需要对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如何平衡进行考量。

  我们可以设想,是否能够采取当下企业招录残疾人可享受税收减免等优惠条件,或者对有需求的残疾人给予一定的补贴,来鼓励和引导驾校更积极地参与其中。我们的残疾人事业,如今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只有让配套政策更“给力”,才能动员起更多的社会力量,满足这微弱却能体现社会进步的小小需求。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