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鹿死谁手? 年底车市六大PK

2013年10月28日 08: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本应平常,车企习惯微增长,无特别期望。谁知,车市跟所有人开一大玩笑,连续涨停,一季度两位数增长,二季度两位数,三季度还是两位数。结果,三季度过后,车企销量排名、新车销量排名发生显著变化:原本该是老大的不再是老大,该是扛旗者的不再是扛旗者,该稳坐细分市场第一位置的车型受到莫大挑战。不紧张,那是假话。幸好,还剩两个多月,能做许多事,能完成看似完不成的任务。大局未定,一切还有的争。一起看看,年底车市六大PK。

  专题文/记者周伟力 图/新华社发

  PK一:谁是今年车市老大

  参与者: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

  前三季度,上海通用力压一汽大众,可惜,前门防虎,后面进狼。上海大众凭借朗逸、帕萨特、桑塔纳等车型抢眼表现不声不响排到第一,虽然差距不大,但上海大众向来擅长后程发力,短短两个月时间,即便是国内体系竞争力最强的上海通用,也不敢轻言反超。更何况,后面还有虎视眈眈的一汽大众。

  其实,今年是上海通用产品小年,只有为数不多几款新车,而且都集中在下半年发布,称得上全新车型只有科鲁兹掀背车。手中弹药不多,能稳居前三,顶住南北大众,极为不易。

  在不同场合,三家车企负责人都表示,对全年冠军这个王座不在意,更在意企业健康发展。上海大众或是真话,老三位置极为舒服,既无领跑压力,也不用担心被后面赶上。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是口不由心,全球最大市场的销量最高企业,这是多么荣耀的桂冠。一汽大众是未尝过这个位置的滋味,上海通用是不允许他人插足,这是底线。

  上海通用不打价格战有许多年,但这并不代表它不会,它可是价格战鼻祖,凭此起家,只是不到关键时刻不使用,现在自然是关键时刻,两个月足矣。

  PK二:车市“老四”属谁?

  参与者:东风日产、北京现代

  如果没有去年钓鱼岛事件,可能东风日产会成为第四个产销超100万辆的企业,今年会追近一个大众,再过两到三年会“干掉”一个大众,进入前三。钓鱼岛事件拖了东风日产后腿,2012年只能“饮恨”停留在77万辆,并一直影响至今。

  前三季度,东风日产销量与去年销量持平。但单看9月份,东风日产单月9.27万辆,创历史新高,力压北京现代,重返前四,大出憋了一年的郁闷气。

  精彩还在后头,东风日产放言,最后一个季度要全面发力,最终全年销量将不会低于行业平均增速。不出意外,全年行业增幅将在13%~15%之间,东风日产必须完成89万辆,才能兑现诺言。其实,东风日产目标不是89万辆,是90万辆和92万辆,前者是保底目标,后者是争高目标。

  “I'm back”,这不仅是东风日产想对前三强说的话,同时也针对北京现代——霸占我第四位置那么久,该还给我了。当然,由于前八月落后太多,今年第四位置没戏,但从现在开始,单月第四位置,东风日产是不会再让给北京现代了。

  PK三:谁是中高级车标杆?

  参与者:第九代雅阁和全新蒙迪欧

  今年,本田和福特都迎来复兴一关键节点,旗下B级车上市,分别为第九代雅阁和全新蒙迪欧。9月,第九代雅阁和全新蒙迪欧都交出亮眼成绩单,单月销量超过1万辆。不过,这成绩当不得真,实际终端交车没有那么多,新车部分在经销商手中,作为展车或试驾用车。10月份销量以及随后11、12月销量才是对两款车的“大考”,成绩优秀与否直接反映消费者对两车的接受程度,并为明年销量“定调”。

  广汽本田对第九代雅阁要求回到曾经最辉煌的位置上。熟悉雅阁的人都知道,雅阁最辉煌是B级车市场第一,并连续19个月蝉联,这一纪录至今无人能破。要实现这点,意味着雅阁不单要拿下天籁、凯美瑞等日系同门兄弟,还要超越迈腾和帕萨特两强,单月销量接近或超过2万辆,并常年维持在这一水平。

  借助福特今年良好销售势头,全新蒙迪欧也将目标锁定在B级车第一阵营。具备如此大的志向,不是无知无畏者,便真是具备实力。显然,长安福特属于后者。与第九代雅阁不同,全新蒙迪欧走性价比路线,主力车型下延至20万元以下,并用双离合、涡轮增压等动力总成作为卖点。

  PK四:“争”面子

  参与者:奔驰

  今年前三季度,奔驰在华累计销售155906辆,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9%。放在其他国家,这是好得不能再好的成绩,唯独中国例外。宝马同期在华累计销量为284964辆,去年同期237056辆,同比攀升20.2%。奥迪更为夸张,累计销量已达到355544辆,同比增长20.5%。曾经的“ABB”三强鼎立,逐渐变成奥迪和宝马的二人转。

  身为汽车发明者和曾经的豪车王者,奔驰当然不能忍下这口气。中期改款E级推出,全新奔驰S级驾到,带领奔驰9月大涨21.2%。E级和S级产品均不俗,尤其是S级。在D级车这个市场,S级甚至可以无视A8和7系这两个对手,前提奔驰是能放下身段,做好这款车的营销工作。

  只是今年留给全新S级发挥时间还是太短,追赶宝马已无可能,但拉大与后面追赶者的差距,维持住“ABB” 的尊严和面子,还是轻而易举。

  PK五:后来者谁能上位

  参与者:DS、观致

  后来者还有机会吗?中国还需要新的品牌吗?观致和长安标致雪铁龙给出的答案是YES。给出答案容易,拿出成绩却是难事。至少,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这两个稍早出发的“后来者”,还未全面证明自己。一线城市饱和,二线城市竞争激烈,车型太少,经销商不愿加盟,品牌知名度太低……一道又一道的关卡,横亘在后来者面前。

  就算成功闯过这些关卡,会发现摆在面前是一大群强者,本土品牌、合资品牌、豪华品牌以及进口品牌。没一个是弱者,没一个可以一口气吞下。

  幸好,DS迎来旗下第一款国产车型DS5,不再靠进口车打天下。而观致终于改变长达数年,只见宣传,不见新车的尴尬局面。

  等着看这两个品牌笑话的人不在少数,能够证明只有它们自己。

  PK六:本土品牌扛旗者之争

  参与者:长城、比亚迪、吉利

  扛旗者,是一份荣耀,亦是一份责任。本土品牌扛旗者,不能直接带动销量,但在争取当地政府支持和品牌形象推广上,大有帮助。奇瑞还在转型,没参与到这场争斗中来。长城、比亚迪、吉利是三个角逐者。前三季度,长城领先。

  对此,比亚迪和吉利并不服气,长城此轮领先更多来自于旗下哈弗刚好赶上SUV的好时光。论车型,谈研发,比网络,长城并不占优势。为宣传,也为增加消费者信心,日前,比亚迪开放其投资超过10亿元的实验室,全面展示比亚迪在研发上的能力。

  吉利新掌舵人孙晓东是位传奇汽车人,因在上海通用的出色表现而广为人知,其出众的营销能力最为人所称道。吉利随着他的到来,开始变革,车型、网络、品牌发生显著变化。孙晓东坚信,吉利当下正在热销的全球鹰GX7,有望成为细分市场中最具竞争力的挑战者。而随着全球鹰GX7畅销,超越长城,成为扛旗者,不再是梦想。

【编辑:张玉玺】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