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季报净利亏近亿 一汽夏利品牌或临生死劫

2013年10月29日 09:2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000万元-11000万元,同比下降196%-232%。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28日,80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中,有60家公司发布了2013年三季报,15家公司业绩同比下降,占比25%。其中,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警以及三季报的乘用车整车企业中,一汽夏利业绩同比下滑幅度最大,也仅有该公司出现了亏损的情况。公司夏利系列和威系列车型前三季度产销量同比下滑均超过了30%。

  对于夏利这个老品牌的未来,有一汽夏利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个品牌会继续存在下去。不过,也有汽车业内分析人士坦言,若一汽夏利仍无受消费者认可的新产品支撑,这个品牌将会逐渐被边缘化。

  一汽夏利业绩下滑严重

  一汽夏利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000万元-11000万元,同比下降196%-232%。

  公司表示,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产销量同比下降,导致其向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下降。同时,受汽车消费升级的影响,经济型轿车市场出现负增长,竞争激烈。去年以来,公司主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提升品牌形象,关停了部分老夏利产品,产销量亦受到了一定影响。

  对此,一汽夏利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经济型轿车经营压力确实很大,从国际上看也是这样。公司业绩下滑还是和大环境有关系,汽车行业整体业绩虽然在上涨,但是,经济型轿车市场份额在下降。

  “合资往下打,自主往上走,留给我们的空间在缩小,企业需要采取一些措施应对。目前,公司采取的主要措施还是产品升级,明年公司会有新的车型面市。”上述人士表示。

  从产量和销量情况看,公司夏利系列和威系列车型,前三季度实现产量97904辆,去年同期为147001辆,同比下降33%。前三季度实现销量95691辆,去年同期为141156辆,同比下降32%。

  与此同时,公司2012年实现净利润3419万元,同比降低68%。2011年实现净利润10937万元,2010年为29968万元。可以说,公司净利润在逐年减少,并且降幅不小。

  不得不说,作为当年曾经风靡一时的老汽车品牌,围绕在夏利头上的光环早已褪去,公司业绩逐年下滑也是不争的事实。上述汽车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夏利的日子确实比较难过。随着合资品牌的逐渐下探,自主品牌实力的增强,老品牌夏利若仍无能受到消费者认可的新产品支撑,这个品牌将会被逐渐边缘化,最终或面临消亡的命运。

  对于夏利品牌的未来,上述公司人士表示,夏利作为一个品牌,我想,它还是会存在下去的。

  华域汽车应收账款最高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80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中,有60家公司发布了2013年三季报,占比75%。其中,45家公司业绩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5%,7家公司业绩增幅超过100%;15家公司业绩同比下降,占比25%,5家公司业绩降幅超过100%。

  60家公司应收账款总额578.4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应收账款9.6亿元,华域汽车应收账款金额最高,达到122亿元。

  “一般来说,公司应收账款都是在年底收回。年中应收账款高不是大问题,年终应收账款很高就不合适了。”中信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许英博表示。

  除此之外,60家企业中,业绩增幅最大的是长春一东,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43万元,去年同期为亏损195万元,同比增幅达到1347%。对于业绩增长原因,公司解释,一是产品结构变化,二是公司推行全面精益管理,成本费用控制较好,收入增长情况下,成本费用增幅小于收入增幅。

  业绩降幅最大的是天兴仪表。公司主营业务为摩托车与汽车仪表和车用部品的设计、生产、加工以及销售。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65万元,同比减少3774.98%。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产品售价不断下调,产品综合毛利率降低。

  其次是东安动力。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394万元,同比下降2169%。“净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期产品销量减少所致。”公司表示。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现在,很多汽车企业开始自己生产发动机,东安动力主营汽车发动机、变速器及其零部件的开发、生产、销售,业绩自然会受到影响。

  降幅排名第三位的是松辽汽车。2013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4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1666万元。自2009年10月份至今,松辽汽车一直处于全面停产状态,并且公司未来主营业务尚不明确。公司存在的问题不单单是业绩亏损。

  金杯汽车资产负债率居首

  从资产负债率看,已经发布三季报的60家汽车制造业公司中,16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了60%。其中,资产负债率最高的是金杯汽车,达到90.6%。记者看到,近几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均超过了90%。

  松辽汽车资产负债率仅次于金杯汽车,高达86.7%。记者查阅公司年报,公司2010年、2011年、2012年资产负债率均高达91%、86%以及85%。

  在2012年年报中,公司同样也指出资产负债率过高的问题。松辽汽车坦言,公司资产结构单一,可变现性差,缺少流动资金,存在财务风险。

  “一般来说,客车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都比较高。不过,超过90%的资产负债率,对于企业的经营来说,风险还是很大的。资产负债率保持在50%左右,对于多数汽车企业来说,还是比较正常的。”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在发布三季报的同时,Wind数据统计显示,有28家公司发布了2013年全年业绩预警,按照净利润增长下限计算,有10家公司2013年全年业绩同比下降,占比36%。按照净利润增长上限计算,3家公司同比下降。

  “平均下来,除了个别公司之外,汽车企业前三季度的业绩还不错。预计2013年全年汽车企业盈利同比增长幅度仍会在两位数以上。”许英博表示。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