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叫好不叫座 十款没有卖好的好车盘点

2013年10月29日 10:3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与新迈腾、科鲁兹、新凯美瑞等销量轻松过万辆的明星产品相比,在中国市场存在着一些“叫好不叫座”的车型。即便是通用、丰田、日产这些著名的跨国品牌,旗下也有那么一两款月销量很低甚至不足千辆的“鸡肋”产品。当然,并不是说这些产品不够优秀。竞争愈发激烈的汽车市场,制约优秀产品销量的原因有很多,定价过高、宣传不到位、水土不服等环节稍有不慎就会造成“酒香也怕巷子深”后果。

  楼兰

  原因:售价过高 产品力不足

  东风日产楼兰在上市之初就不被看好。目前,平均每个月几十辆的销量可谓不尽如人意。

  楼兰全系只有3.5L排量的车型,而36.58万元至48.88万元的售价也让消费难以接受,毕竟这个价格足以购买一款豪华品牌的SUV了。定位的偏差以及昂贵的售价,楼兰的市场销量不佳并不难想象。而被消费者诟病的大排量引擎也是楼兰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目前各大厂商都在努力将旗下车型换装小排量发动机引来提高产品竞争优势。非常好的一个例子就是广本歌诗图。自从歌诗图推出2.4L小排量版车型以后销量大增,增长幅度一度接近2800%。

  好在,东风日产在未来将会推出2.5L排量的车型,有望缓解其在华销量不振的情况。

  思铂睿

  原因:定位过高

  东风本田思铂睿绝对算得上“悲情车型”。对于一款外形炫酷、做工精致的车型来说,每个月几百辆的销售成绩确实很不理想,与同门兄弟雅阁每个月超过万辆的销量形成强烈反差。从客观上来说,中高级运动车的市场容量本来就比较小,一汽丰田锐志和一汽大众CC的销量,自然也不能和凯美瑞迈腾相比。

  不过,思铂睿在上市之时,东风本田其定位为一款高端运动轿车,其竞争对手为宝马3系和奥迪A4。过高的市场定位和指导价格,让消费者望而却步。业内人士表示,思铂睿与欧版雅阁,三者尺寸上的差距微小差。特别是引入国内之初,思铂睿所配备的2.0L和2.4L排量i-VTEC发动机在国产的本田车上随处可见,而其底盘、变速箱等核心部件中也会有相当一部分与雅阁通用,因此它比雅阁更高的售价并不符合消费者的期望。

  三菱戈蓝

  原因:品牌认知度不高

  三菱戈蓝的出身非常高贵,由前奔驰首席设计师担纲设计,是大师继奔驰旗下超豪华品牌——迈巴赫后的最新力作,4860mm/1845mm/1485mm的车身尺寸,2750mm的轴距,是一款标准的中级车身材,中庸却不失稳重,凸显商务车的风格。是三菱汽车全新开发的新一代中高档轿车旗舰车型。

  被视为三菱汽车布局中国乘用车市场重量级筹码的戈蓝,与凯美瑞、雅阁、天籁、蒙迪欧等处于同一细分市场。该车上市时,日本三菱汽车会长西冈乔曾亲临现场,以显示对在中国市场的重视。不过,从2006年11月24日上市至今,三菱戈蓝的销量一路下滑。最近五个月,戈蓝的平均月销量最多为1000辆左右。

  戈蓝的失败缺乏品牌优势成为最大弊端。在竞争愈发激烈的中高级车市场,一线跨国品牌丰田、大众、通用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投入巨资进行宣传。同时,自主品牌也推出荣威750、传祺GA5、北汽绅宝等中高级车型奋力迎战。在汽车巨头和自主品牌的上下夹击下,二、三线洋品牌立刻危机四伏。上市之初,三菱戈蓝将目光锁定在凯美瑞、雅阁等日系同胞身上,试图跻身主流商务车市场,这导致以运动形象示人的三菱,很难与消费者产生共鸣。

  东风雪铁龙C5

  原因:品牌塑造不够

  东风雪铁龙C5自从上市以来,就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爬坡状态,继首月销量5682辆的开门红后,便开始了漫长的“适应期”。目前,这款车的销量始终维持在2000辆到4000多辆之间。

  “叫好不叫座”的主要原因还是C5的宣传不到位。与上海大众、长安福特等车企对旗下重量级车型的宣传相比,C5的宣传稍显弱势。业内人士表示,对比其他品牌对高端车型的营销策略不难发现,产品的前期造势相当重要。但雪铁龙C5的上市来说,从下线到上市,都没能够抓住这一段时间做足“前期造势”,增强潜在消费者对雪铁龙中高档车的品牌认知度。

  迈锐宝

  原因:盲目拔高品牌

  一直以中小型见长的雪佛兰品牌,最近几年产品谱系发展到了覆盖SUV、高档跑车、中高级等细分市场。迈锐宝的诞生是雪佛兰提升品牌形象重要步骤。无论是请来梁朝伟做车型代言,还是为营销花费重金,不难看出雪佛兰对这款车寄予厚望。

  事与愿违,迈锐宝上市以来销量始终不尽如人意。虽然推出1.6L车型以后,月销量突破了8000辆,但是与雪佛兰的预期相差甚远。从产品来说,迈锐宝虽然在国外跨越半个世纪,已经历经八代车型的演变。但是在中国市场仅仅导入了一代车型,消费者无论对于品牌形象还是产品口碑都需要时间来累积。对于雪佛兰来说,在这些新进入的细分市场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口碑的积累。

  508

  原因:经销商卖车能力差

  508是一款被法国媒体称为“法国制造的骄傲车型”。其优良的设计工艺和超高的制造水准早已名扬海外。在欧洲市场,标致508的销量与大众的帕萨特旗鼓相当。不过最近的9月份,东风标致508的销量为仅2145辆。

  作为东风标致首款中高级轿车,508的上市亦是为了抢占品牌制高点。2011年7月10日,东风标致508上市,以16.97万至22.97万元的非常有竞争力的价格正式进入中高级车市场。被寄予厚望的508以2.3排量车型为主,并且配备了诸多科技性安全装备,比如博世8.1ESP,10探头雷达以及同级首次引入的彩色抬头显示屏。但是,采用“低价高配”策略的508并没有收到太多的掌声。

  导致东风标致508销量不尽如人意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经销商的营销能力有问题,月销2000辆左右,意味着东风标致全国的200多家经销商,每月一家的销量仅为可怜的10辆。

  荣威W5

  原因:品牌认知不够

  荣威W5本来是荣威品牌树立中高档SUV车型地位的代表产品,无奈销量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近年来,自主品牌SUV已经不满足低价低质的产品形象,荣威W5也试图树立品牌,以高端形象示人。比如,W5强势杀入由日系巨头牢牢把持的15万元至25万元级别SUV细分市场,并通过“W5丈量”文化营销,让这部专业级SUV赢得消费者认可。不过,这款车的入门级车型为1.8T的发动机,对主打越野性能的SUV而言略显不足。而3.2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偏高的售价让一些消费者难以接受。同时,高油耗也是消费者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比技术层面更难的是,中国人对自主品牌的消费信心不够,这不仅仅是荣威,更是整个自主品牌面临的现状。

  一汽马自达6

  原因:产品失去竞争力

  自从2003年马自达6在一汽轿车代工生产,立刻成为与雅阁分庭抗礼的强劲对手。不过,这款车型在战场上“拼杀”7年之后,依然不能光荣退役。而后的2010年,一汽马自达依靠降价冲量达到在中国市场年销量24万辆的新高后,马自达6便开始走下坡路。

  一位马自达经销商的话非常有代表意义,“马自达6其实是一款很不错的B级车,但在中国只能以A级车的价格来打市场。”在睿翼上市之后,老款马自达6降价3万与睿翼同堂销售。但是由于两款车的市场定位重叠度很高,产品本身变化也不大,老款马自达6在很大程度上直接抢了睿翼的市场,这也导致睿翼的销量一直不温不火。而老款马自达6的价格下滑又直接影响到了马自达的品牌形象。

  虽然这款车目前仍然保持着每个月超过6000辆的销量,但是已经下跌到13万元的价格让人惋惜。不过,好在新一代马自达中高级车ATENZA即将在年底以国产的身份与消费者见面,从目前的消费者反映来看,新款车型挽回马自达的颓势仅是时间问题。

  菲亚特500

  原因5:体型小价格高

  去年,菲亚特500在整个欧洲的销量为14.6万辆,同期在华表现则仅为600辆左右,不及前者的1%。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消费者对于品牌和车身尺寸的推崇是菲亚特500销量不佳的主要原因。同时,由于品牌知名度不足,让菲亚特500的历史和文化不像甲壳虫和MINI那样被国人所了解和认同,16.98万元至26.88万元的定价就显得过高。

  雅力士

  原因:不符合市场需求

  雅力士自1999年上市以来全球销量超过百万辆,更荣获欧洲及日本2000年年度车型、2000年度最安全的小型车、欧洲最畅销的两厢车等众多荣誉的车型。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始终水土不服。即使2008年6月以丰田全球战略车型的身份由广汽丰田推出,请了周杰伦和莫文蔚两大明星代言,仍然改变不了它惨淡的销量。数据显示,2011年,雅力士的销量仅为19324辆,2012年更是跌至12341辆,在小型车的市场份额不足1%。

  “体型”是雅力士销量不佳的主要原因,虽然中国消费者对于两厢车的接受度高了不少,但是对于A0级小车来说,第一辆车的最优选择仍然是三厢车。同时,雅力士的车长只有3910mm,轴距只有2460mm。在9万元至13万元的价格区间内,标致307、福克斯、思域新凯越等可选择的车型众多。不过,广汽丰田有意挽回败局。今年上海车展推出的YARIS不仅抛弃了雅力士的名字改名为致炫,还特意在名字后面加了L,寓意大两厢以增加中国消费者的好感。

  晨报记者 刘卓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