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华竞争的重要砝码 二线豪车国产化之路

2013年10月29日 11:3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中国豪车市场正在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市场增速放缓,个性化需求日渐凸显,告别增长最快的时期,部分豪华品牌甚至已经出现了边缘化危机。在此背景下,实现国产无疑是各大二线豪华品牌在华竞争的重要砝码。高管换将、重塑品牌、深挖渠道……各车企措施频推,只为能先对手一步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近年来,在二线豪华品牌本土化部署和销售渠道下沉的驱动下,中国豪车市场格局裂变趋势已然显现。

  凯迪拉克 本土化战略效果初显

  通用全球总裁艾克森宣布启动凯迪拉克中国战略一年多以来,该品牌本土化战略的进展一直是凯迪拉克竞争对手所关心的。随着国产XTS在今年一季度的上市,凯迪拉克本土化战略效果已初步显现。

  今年以来,凯迪拉克XTS的上市进一步丰富了品牌的产品矩阵,与凯迪拉克SRX形成合力,进军豪华车市场中最大的两个细分市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凯迪拉克品牌销量劲增51.2%,至32238辆。

  按照计划,在2016年之前,凯迪拉克将每年引入一款国产车型,到2015年实现在华年销量超10万辆;到2020年,在中国豪华车市场达到10%的占有率。值得关注的是,最新的消息称,凯迪拉克ATS将在下个月举办的广州车展上正式引入国内,未来ATS也将国产。

  事实上,虽然国产车型已经开始在市场上发力,但凯迪拉克的新工厂在本土化战略中尚未发挥作用。“今年6月,上海通用在金桥为凯迪拉克打造的专属工厂已经奠基,将进一步提升上海通用汽车的研发实力和制造水平,完善企业的生产体系。”上海通用凯迪拉克事业部部长陈威旭此前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作为上海通用汽车金桥生产基地的延伸,凯迪拉克专属工厂及泛亚汽车技术中心(金桥)规划总面积约75万平方米,其中凯迪拉克新工厂包括车身车间、油漆车间、总装车间、配套辅助设施、高速试车道以及品牌体验中心等,规划年产能16万辆。

  “我们不会止步于此。”陈威旭说,随着新工厂作用的逐渐发挥,凯迪拉克在华发展将步入快车道。

  沃尔沃 打造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在华合资项目获批为沃尔沃汽车在中国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一市场提供了支撑。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此次合资是沃尔沃汽车在全球和中国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这标志着沃尔沃本土化生产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沃尔沃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在华销售了43380辆汽车,同比骤增41.3%。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其全球规模最大的市场。

  事实上,车型产品线单薄,且有些产品老化缺乏竞争力,目前仍是沃尔沃在华发展的短板之一。业内人士认为,沃尔沃通过国产项目在这个时期的目标是先与竞争对手拉近距离,再通过新产品的引进国产,或许还存在赶超的机会。

  据了解,吉利沃尔沃不仅在今年9月成立了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还将拥有成都工厂、张家口的发动机生产基地。根据沃尔沃中国未来五年战略,在成都、大庆两地兴建生产基地之后,沃尔沃在2018年要挑战中国市场20万辆的销量。这意味着沃尔沃在华的销量未来都要保持高速的增长。

  “国产化项目获批是沃尔沃在中国落地生根的第一步,未来我们将开拓沃尔沃的发展空间和市场占有率,将中国真正建设成为沃尔沃汽车的第二个本土市场,从而推动沃尔沃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全面复兴。”李书福称。

  英菲尼迪 步入发展快车道

  本身销量并不是很高的英菲尼迪在遭受日系车整体低迷和中国豪车市场增速放缓双重压力下,更迫切地需要依靠国产来打开局面。高管的大换血,直接反映出了英菲尼迪对做大中国市场的渴望。

  上周英菲尼迪四季度媒体沟通会上,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销售总监何阔和市场营销及公关部总监刘旭的集体亮相颇有戏剧性,不是很熟悉情况的媒体恍惚间会以为正在接受访问的是宝马中国的高管团队。

  事实上,英菲尼迪正是希望戴雷及其旧部能带领品牌在华实现突围,将英菲尼迪打造成为二线豪华品牌中的翘楚。戴雷履新后不负众望,以全新命名梳理产品体系、调价增强车型竞争力、出台渠道新政、推出全新品牌概念……一系列营销新举措下来,进入下半年,英菲尼迪已经开始呈现全新的发展态势。

  戴雷介绍,眼下英菲尼迪新的品牌宣传概念已经基本成型,即将进入测试阶段,并将于12月14日正式对外公布。“品牌定位一定要与产品紧密联系起来才易于被消费者接受。”戴雷说,今年英菲尼迪针对重点车型的调价就是为了缩小与竞品的差距,从目前来看此举收效明显,有力地拉升了品牌整体销量。

  放眼明年,戴雷及其团队信心十足,而底气正是来源于国产。“明年英菲尼迪利好消息很多,有国产,还有新车型的引入。”戴雷预测,在今年销量增长可以超50%的基础上,明年英菲尼迪将获得更快的发展,真正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捷豹路虎 今年销量将破10万辆

  SUV市场的火爆让捷豹路虎品牌在中国市场风生水起,而与奇瑞合资项目的不断推进,更令其发展前景一片光明。据捷豹路虎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今年捷豹路虎已销售了近8万辆车,预计全年突破10万辆不成问题。

  据了解,捷豹路虎将于明年底前实现国产。上述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打头阵的首款国产车型是目前在售的一款SUV,而实现国产后,进口版车型将停止在中国销售。日前业界有声音预测,这款关键的车型是正在热销的路虎极光,且最有可能是入门级的2.0T版本。愿意拿出最受欢迎的明星车型国产,捷豹路虎对国产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进入中国市场十余年来,捷豹路虎在华销量持续攀升,最近几年更是火爆。数据显示,2011年捷豹路虎在华增长60%、2012年增长74%,今年则有望一举突破年销10万辆大关。毫无疑问,中国已成为捷豹路虎销量增速最快的主要单一市场,本土化步伐必须加快。

  去年11月18日,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在江苏省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奠基,合资双方宣布“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发布了合资公司的全新标识。今年以来,该合资项目的进展情况不时见诸报端。

  虽然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销售权归属、国产渠道等问题的争论被频繁曝出,但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任何一个品牌国产前后,合资双方间的摩擦都在所难免,这是一个磨合适应的过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合资双方都在尽力推进国产进程。”贾新光说。(记者 王万利 蓝朝晖/文并摄)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