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停在车位里为啥也罚款 咪表停车要注意

2013年10月30日 08:5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这两天,衢州人李先生非常郁闷。让他不高兴的原因,是一张罚单。“和家人一起自驾去舟山游玩,把车停在车位,竟然被交警抄了牌。”在接到李先生的投诉后,本报《汽车路路通》展开了调查。

  车停实线却被抄牌

  9月中旬,李先生和家人一起,自驾前往舟山普陀旅游。9月16日下午3点左右,在沈家门的渔市大街水产市场门口,李先生将车停进路边车位,一家人下车购买土特产。可是,等他们购物完毕准备返程时,却发现自家车子的挡风玻璃上,多了一张违章停车罚单。

  “我的车明明在画着实线的车位里,为什么也会被贴罚单?”李先生懵了。他告诉记者,从停车离开到返回,中间只隔了约20分钟。“在周遭转了一圈,希望找到给我贴罚单的交警,可没找到,倒是路人提醒我,这里的车位是咪表收费的。被抄牌,可能是没有缴停车费的缘故。”

  这时候李先生才注意到,在他刚才停车的路边,竖着一排咪表。“在衢州,大部分路边停车位要么免费,要么人工收费。这种咪表收费的车位,之前我遇到的还真不多。”李先生表示。

  原因是未交停车费

  被罚后,李先生找到了管辖该路段的舟山交警普陀大队。一问,被贴罚单的原因,果然和路人说的一样——在咪表车位停车时,他未缴停车费。这个理由,让李先生觉得难以接受。

  “第一,车停在划着实线的车位内,哪怕没缴停车费,让我补交就好了,怎么能算我违章停车呢?我到底违章在哪里?第二,作为外地车辆,想要在咪表车位交费,我肯定要先买充值卡。可在我停车前后,从来就没见到工作人员的影子。包括被贴罚单后,我试图补缴停车费,同样找不到人。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又怎么可能避免这张罚单呢?”李先生告诉记者。

  本周一,记者致电普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接线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停在咪表车位,并且未缴费,确实可能会被抄牌。不过对于抄牌的理由,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不好说,必须问上面的领导”。可根据提示,记者试图联系普陀交警大队的胡副大队长和城区交警中队的闫中队长,他们的电话都无人应答。

  李先生还把事情反映给了舟山市公安局。近日他得到回复:“机动车在咪表泊位停车不刷卡付费的情况,妨碍了其他车辆正常停车秩序,属于‘不按规定停放’行为……对此,法律的适用和依据是正确的。”舟山市公安局认为,在此次执法过程中,普陀交警并无不当之处。

  到底该不该罚

  事实上,“停在车位,却依然被罚”,并不止李先生碰到过。今年6月,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发文表示,“规范咪表管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已向违规停放机动车黏贴通知单2200份”。记者在舟山论坛、普陀论坛,都找到了有关“停车不刷咪表算不算违法”的帖子。

  对于李先生,舟山交警认为,处罚违停的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6条——“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在道路上临时停车的,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争议的焦点,就在“规定”二字。舟山交警认为,不缴停车费就是“未按规定”,车主却认为,停车缴费与交通法所说的“规定”,是两个范畴。

  就这一问题,记者也请教了法律人士。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的方圆律师认为,李先生的行为是否属于违章,关键在于所停咪表车位的性质。“如果车位的收费、管理者为公司,那么李先生停车不缴费,只能算是民事纠纷。如果交警对李先生进行处罚,那就是行政行为。用行政行为干预于商业行为,不合适。可是,如果该车位属于政府统一收费与管理的车位,如果车主不缴费,交警对其处罚,是有一定道理的。”

  杭州交警支队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在杭州,把车停在路边的公共停车位,却没有及时缴费的情况也不少。其中,既有车主故意逃费,也有收费员下班,无法缴费等客观原因。但是,杭州交警一般不会因为停车费用未结清的缘故,判定机动车违章停车。

  咪表停车要留心

  记者也采访了FM93《有理走天下》的专家主持阿巍,他说咪表一词源于香港,即电子计时表。使用咪表车位,简单说来就是“刷卡停车”——每次停车收费要进行两次刷卡,根据停车的时间,在卡中扣除停车费。相对人工收费,使用咪表停车更为方便、快捷。

  目前,我省杭州、宁波、舟山的一些路边停车位,采用咪表停车的收费方式。

  不过,相对人工收费,咪表停车是有硬件上的要求的——车主必须拥有与咪表匹配的充值卡,且不同地区的充值卡,往往是不通用的。这也意味着,头一次使用,必须先买卡,后停车。但是,李先生在停车前后,并没有找到卖卡的地方。此外,如果是外地车,哪怕真的买到卡了,停车后卡中的消费余额如何退还,也是个问题。因此,咪表停车经常遭遇“逃费”事件,管理者也相当头痛。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对于在咪表停车逃费者,各地的应对方式也不同。有些地方采用的是由交警抄牌的方式,还有一些地方虽然会对逃费者抄牌,但如果补缴了停车费用,罚单可以取消;还有一些地方,咪表车位管理与交警脱钩,催缴费用由其他部门承担。但无论如何,对于普通车主来说,停车(特别是在外地)时,一定要留个心眼,看看自己所停的,是不是咪表车位。如果确实属于咪表车位,一定要注意缴费,否则容易引来麻烦。(记者 赵路)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