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技术 厚道——本田FUNTEC体验

2013年11月04日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FUNTEC计划研发多款发动机。

  本田预碰撞安全系统,目前只能监测到车,下一代能监测到人。

  FUNTEC技术最显著改进在油耗上,只有通过试驾才能体会到。

  本田复兴计划下推出的三款新车,雅阁、凌派、杰德。

  将数种技术打包到一起,起个好名字,便成品牌新卖点,市面上已有大众蓝驱、宝马高效动力、马自达创驰蓝天。本田以技术研发起家,至今公司名字还保留“技研”两个字,技术无论质量还是数量,在行业里都属上流,以前只是没留意到,而非做不到。这不,本田一回过神,“FUNTEC”便告到来。

  FUNTEC解读

  FUNTEC,是FUN和TECHNOLOGY两个单词组合,意指给用户提供极富乐趣的汽车技术。

  别和宝马之悦搞混。宝马之悦突出驾驶乐趣,FUNTEC则注重使用乐趣,范围更广,横跨三个领域:一是环保,使用各种手段节省燃油;二是安全,启用当下时髦电子技术;三是舒适,最大化提供驾乘空间。

  将三大领域技术归集到一个全新名字下面,只有厚道如本田才会如此做。换成其他品牌,会“物尽其用”,起三个名字,当成三个卖点来宣传。以后听到FUNTEC,可别将它当成单一环保技术,那可有点太对不起本田的厚道了。

  将有混动和涡轮增压

  FUNTEC环保技术又叫“地球梦科技”,这名字取得实在是“麻麻的”,但是内容很实在。当下,“地球梦科技”主要对传统发动机进行升级,挖掘潜力,并研发新款CVT无级变速;未来,本田会导入更多混动车型,并实现混合动力国产;同时,还会加快涡轮增压技术研发,并尽早在中国投放。

  第九代雅阁是目前搭载最多“地球梦科技”的车型。试驾的是2.4L版本,ECO模式下,百公里油耗7L左右;普通模式下,百公里油耗也仅为8L。实际燃效表现明显好于帕萨特、迈腾等德系车。

  新的CVT无级变速器也开始列装,使用起来与自动挡没有不同,车随脚动,提速分毫不慢。

  CVT、自动变速器、手动三种变速器,自然吸气、涡轮增压、混合动力三种动力,两两配对,能产生许多种组合。本田表示,消费者需要什么,便提供什么。

  适度提醒的预安全系统

  FUNTEC安全技术目前有两种:一是侧向盲区监测,驾驶员打左转向灯,摄像头会将右侧景象显示在中央液晶屏上,显示范围为后视镜显示的两到三倍,降低并线风险;二是预碰撞安全系统,微波雷达不断监测前方,当系统判定车辆将与前车发生碰撞时,会通过亮起警示灯和拉紧安全带以提醒驾驶员;当碰撞不可避免时,会提前点刹,降低碰撞速度。

  实话说,FUNTEC安全技术数量比较少,功能也较为简单,不像沃尔沃、宝马那么绚丽。本田技术专家解释,这只是第一步,未来会不断补充,最新一代技术已在进行测试,例如可以监测到人的城市安全系统,推出之后,会加入到FUNTEC阵营中来。

  FUNTEC让人印象深刻的一点是,对驾驶员的提醒恰到好处,声音和拉紧安全带只是闪一两下,不会长时间蜂鸣,不会震动座椅,更不会给方向盘一个回力。相比其他系统,有人可能会觉得FUNTEC警示力度不够,但笔者认为,是其他系统的警示过了,变成对正常驾驶的干扰,尤其不能接受给方向盘一个反转力,现在许多新技术都存在这种问题。

  加大乘坐空间的MM技术

  本田将独创的“MM”技术归到FUNTEC体系中,该技术大家都不陌生,将机器空间最小化,将乘坐空间最大化。

  第九代雅阁尺寸略小于上一代,车内空间反而要更为宽敞,便是基于此。在杰德上,为使乘坐空间最大化,工程师费尽心思,设计史上最扁平油箱,腾出地板空间,使杰德中间排能通过V形导轨前后移动。

  FUNTEC舒适技术还包括信息互联,目前凌派、第九代雅阁和杰德三款车型均已搭载可与智能手机互联的Display Audio智能屏互联系统,可通过手机APP体验新闻浏览、娱乐播放、游戏休闲和即时通信等功能。信息互联无疑时髦,但建议还是在车辆静止时使用,以免干扰驾驶。

  未来会进一步充实

  本田推出FUNTEC稍有些晚,所幸,技术与新车不同,不受时间影响,消费者更在意这种技术能否给自己用车带来方便,而这FUNTEC不会让人失望,厚道、扎实。现阶段,FUNTEC最核心集中在环保,“地球梦科技”内容最多,其他两个领域还只是补充和点缀。但这也只是暂时,用不了太长时间,便会充实起来。从现在开始,FUNTEC会成为本田一大招牌,应用在随后推出的新车上。按照规划,2015年前,本田还会有12款新车,有的是机会看它如何演绎和充实这一已经搭建起来的技术框架。

  各大品牌技术一览

  大众蓝驱:主打环保,使用TSI、DSG、自动启停、能量回收等技术,最大化节省燃油。

  马自达创驰蓝天:主打环保,通过对发动机、底盘、变速器同步从零研发,减少能量损耗,从而提供燃油经济性。

  奔驰蓝色效能:主打环保,使用缸内直喷、涡轮增压、高效率变速器等技术,降低燃油消耗。

  宝马高效动力:主打环保、操控,挖掘传统动力总成潜力,提高输出,降低能耗。

  通用蓝创未来:主打环保,涡轮增压、混合动力、多挡变速器、增程式电动车,无所不包。

  丰田混合动力:这几乎成为丰田标志,通过一套全新系统,发动机在电动机配合下,最大化降低能耗。(文/图 周伟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