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外巨头纷纷宣布进军无人驾驶汽车领域

2013年11月05日 09:5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11月2日,在第五届“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上,来自清华大学、军事交通学院以及韩国首尔大学等11家单位、17支车队的18辆无人驾驶智能车参赛,成绩最好的“猛狮3号”跑完全程的平均时速在30公里。

  9月28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在上海宣布,不久前刚在法兰克福车展露面的全新S500智能驾驶试验车型曾顺利完成了长达100公里的无人驾驶试验之旅。

  9月26日,日产公司发表声明,称该公司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样车已获得日本公路行驶牌照,预计将在2020年前上市。

  此前,谷歌、福特、特斯拉等多家海外巨头纷纷宣布进军无人驾驶汽车领域,让人们感觉无人驾驶汽车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

  颠覆性的革命

  什么是无人驾驶汽车?清华大学汽车系副研究员王建强将无人驾驶汽车定义为“通过车载传感系统感知道路环境,自动规划行车路线并控制车辆到达预定目标的智能汽车”。

  简单地说,无人驾驶汽车能够改变目前人们的生活状态与生活方式,比如你想到哪里,它就可以把你带到那里。

  美国审计和咨询公司毕马威汽车行业咨询负责人加里·西尔伯格表示,无人驾驶汽车最适合用作短程、上下班交通工具,以满足客户的不时之需。另外,无人驾驶汽车还可以关注“按需出行”领域。也就是说,用户可以使用即付即用交通工具。

  无人驾驶汽车与有人驾驶相比有着巨大的优势。美国以改善公共交通为目的的非营利机构伊诺交通中心近日发布报告称,机器人远优于人类驾驶员,无人驾驶汽车将会消除大部分的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报告称,在美国,如果道路上的汽车有10%为无人驾驶汽车,那么每年可以减少1000起交通事故。如果90%都是无人驾驶汽车,那么每年可以挽救2.17万个生命,节省4470亿美元。

  在科学家看来,未来的汽车将会自己驾驶自己,并且相对于人类而言,机器人是更好的驾驶者。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机器人不会酒后驾驶、分心,也不会愤怒或者入睡。机器人没有各种情绪,所以它们是比人类更安全、更高效的驱动程序,并且机器还可以预测交通以减少拥堵。

  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教授约翰·米勒斯预计到2015年,将有大约100辆无人车出现在英国白金汉郡米尔顿凯恩斯的街头接受测试,到了2017年,无人车将投入使用,乘客乘坐一次的费用为2英镑,行车路线将把英国米尔顿凯恩斯相隔1英里的车站、购物中心和办公楼连接在一起。

  据了解,我国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明年将进行从北京至天津的行驶测试,2015年将测试从北京行驶至深圳。

  还有几道门槛

  在一般人看来,相较电动车,无人驾驶汽车不需要在基础配套方面大费周折,似乎更容易推广,但事实远非如此简单。

  首先,在法律层面,在无人驾驶汽车的普及过程当中,若一辆无人驾驶汽车与一辆现有的普通汽车发生事故,责任该如何判定?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这至少说明两点问题:一是现阶段的无人驾驶技术并不完全成熟;二是缺乏相关交通法律来保障上述无人驾驶模式下人员和车辆的责任与纠纷问题。更何况,一旦遇到事故,还涉及到保险公司的现有保险条例。”

  而即便社会上所有车辆都完成了100%的无人驾驶汽车替换,也不代表车辆的使用是完全安全和无忧的。例如,目前无人驾驶汽车的多个传感器需要清晰地收集到道路标志线、交通信号标识以及其他车辆和行人的移动信息等等,而一旦遇到交通指示信息比较模糊或山区道路、泥泞道路、雨雪道路等,无人驾驶汽车还能否胜任?如果在这样的道路上遇到交通事故,责任又该如何判定?这显然还是需要企业和政策法规制定部门深思熟虑的问题。

  此外,无人驾驶汽车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车辆网络化、信息化程度极高,而这也对电脑系统的安全问题形成极大挑战。一旦遇到电脑程序错乱或者信息网络被入侵的情况,如何继续保证自身车辆以及周围其他车辆的行驶安全,这同样是未来急需解决的问题。

  德尔福首席技术官及全球高级副总裁Jeffrey J.Owens表示,无人驾驶需要更先进的车辆互联技术和更为强大的远程信息处理基础设施来支持,“到2030年,一辆车在驾驶过程中可能需要200台计算机来支持,车与车之间、车与基础设施之间也将实现广泛的互联。”

  博世中国区总裁陈玉东也表示:“无人驾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是要做到真正的无人驾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林 文)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