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粤汽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两大整车集团强势反弹

2013年11月07日 09: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数说广东汽车业冷暖

  ○全省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前三季度为278.20亿元,仍下降4.4%,但相比上半年收窄17.6个百分点。

  ○广州完成汽车工业总产值:前三季度为2317.22亿元,增长2.9%,结束自2012年11月以来持续负增长局面。

  ○广汽集团:第三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1.87倍至10.24亿元,带动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至22.4亿元。

  ○比亚迪(以汽车等业务为主):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87.04亿元,同比增长16.9%,而净利润激增21倍至4.65亿元。

  近日陆续公布的广东汽车行业和企业第三季度经营数据显示,广东汽车业在经过一年的波动下行之后,目前已经探底回升。那么,广东汽车业这股回暖反弹的劲头足吗?是否会昙花一现?

  南方日报记者在分析今年以来的权威统计数据、观察广东汽车业的一系列大动作之后发现,在经过一波深入调整和重新布局之后,广东汽车业正逐步改变以往的单一品牌结构,随着日系车重新发力,多家新合资基地启动经营,以及自主品牌乘用车加速发展,广东汽车业将开创全新局面。

  广州汽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据广东省统计局公布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278.20亿元,仍下降4.4%。但前三季度汽车制造业利润的负增长幅度相比上半年已经大幅收窄17.6个百分点,第三季度恢复增长态势明显。

  在广州市,汽车制造业增速转正已经再次成为工业增长的推力。广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到今年第三季度,汽车制造业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完成工业总产值2317.22亿元,增长2.9%(受产能恢复及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9月当月增速达48.4%),结束自2012年11月以来持续负增长的局面。

  从汽车消费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汽车类消费持续改善,累计实现零售额1946.22亿元,增长14.7%,增幅比上半年提高4.3个百分点;汽车零售额增速也略高于全省批发零售业零售额增速约1个百分点。广州市的消费数据也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汽车销售回暖,占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25.5%的汽车类零售额增长29.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3.4个百分点,并大幅领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3.7个百分点。

  广州汽车消费下半年以来提速增长,应该和汽车限购政策的优化有直接关系。调整后的广州汽车限牌新政策,将置换排量限制放宽到2.5升排量,并允许车主在10年内无限次置换,车主因此从以前的谨慎置换,转变为多次置换升级,“冲动型消费”重新成为可能。据广州汽车经销商人士保守估计,今年广州通过置换而带来的新车销量,将能相当于政策所定的12万辆增量指标的20%-30%,也就是在12万辆指标之外,还将增加3万-4万辆左右的置换量。与此同时,广州二手车交易也得以“松绑”而有所恢复。

  两大整车集团盈利强势反弹

  广东汽车业宏观数据向好的背后,是企业经营业绩的好转。在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的两家主要整车企业广汽集团和比亚迪均恢复了较为强劲的盈利增长。

  其中广汽集团第三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1.87倍至10.24亿元,从而带动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至22.4亿元。广汽至此扭转去年以来的盈利下滑局面,重启增长势头。今年前三季度,广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4.3亿元,同比增长43.7%。广汽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广汽传祺SUV车型GS5销量稳步增长,毛利率上升4.5个百分点及主要合营企业产销量恢复增长,从而使效益有明显提升。

  去年,由于受到日系车市场动荡的影响,广汽遭遇有史以来第一次负增长,全年盈利下降73%至11.34亿元。今年上半年,广汽净利润仍下降约18%。而在第三季度,市场的回暖及多款重要新车投放大幅提振了广汽的产销量。今年9月,广汽汽车销量增长超过90%,前9个月销量增长约22%至66.8万辆。广汽集团高层表示,今年全年销量有望超过100万辆,同比增长40%以上,销售额和利润也将大幅提升。

  比亚迪汽车今年以来也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387.04亿元,同比增长16.9%,而净利润激增21倍至4.65亿元。今年比亚迪汽车业务在经过三年深入调整后重新发力,多款新产品带动销量增长,前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长22.2%至37.14万辆,预计全年销量将能创新高。由于去年比亚迪处在调整期的低点,基数较低,使今年净利润呈现大幅度增长。亚迪预计2013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570%-619%,至5.45亿-5.85亿元。一个原因是今年第四季度为汽车行业的传统旺季,预计公司速锐、S6等主力车型仍将保持较好的销售,汽车业务销量及盈利环比将有所增长。

  逐步改变单一日系品牌结构

  在以广深双城为主轴的广东汽车业格局中,此前广州作为主要乘用车产业基地,长期保持单一的日系品牌结构,这一风险在近两年日本大地震、钓鱼岛等突发因素的影响下爆发。去年广州汽车产业更出现自199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汽车总产量不足140万辆,而同期上海汽车产量已经超过200万辆。目前广州汽车产量与主要发达“汽车城”之间的差距有扩大趋势,已经落后于上海、长春、重庆、北京等城市,2012年广州汽车工业总产值为2873亿元,而长春已经接近5000亿元,上海也已经超过4000亿元。

  今年以来,日系汽车合资企业在调整后已经重新发力。如广汽本田前10个月累计销量超过32万辆,同比增长达到23%,预计全年销量增幅将超过30%,冲击40万辆年度销量,启动“二次腾飞”。广汽丰田今年前三季度销量增长也恢复至7.5%。东风日产今年销量将冲击90万辆,重返行业第一阵营。目前各大日系车企均已着力完善产品线,改变以往产品线过于简短的弊端,这将加速后续销量增长。此外,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等均正在推进混合动力车国产化,这在未来预计将能形成良好的市场竞争力。广汽本田也已经确定了将导入豪华品牌讴歌,实现广州乘用车产业在高档车品牌上的突破。

  与此同时,广东汽车业经过重新布局,已经向多元化拓展。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近期已经投产,开辟一个全新的德系乘用车基地。深圳引入长安标致雪铁龙项目,也已经投放了高端品牌DS的国产车型。广汽集团则已经在外地布局了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和广汽吉奥等新项目,产销量正在逐步释放。另一个颇受关注的新项目是JEEP国产,未来可能会落户广汽菲亚特在番禺的第二工厂。在自主品牌汽车领域,比亚迪在走过此前的“粗放式生长”阶段后,已经潜心品质和技术的锻造,有效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并继续在电动车领域保持领先。而广汽传祺今年以来销量增长迅速,全年销量将在8万辆以上,首次实现盈亏平衡。

  可以说,随着多元化汽车产业布局的完成以及众多项目开始发力,广东汽车业好戏还在后头。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