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是猛龙不过江——试驾奥迪A8 4.0 TFSI

2013年11月07日 09:2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作为奥迪家族无可争议的旗舰车型,A8今年迎来了2010年第四代车型的中期改款。这款最新车型刚刚在9月的法兰克福上作了首演,其矩阵式LED大灯成为此次改款最大的亮点。另外,大量的高端创新科技和全新的驾驶辅助系统也为升级后的新奥迪A8带来新的活力,为驾乘者创造出更出色的豪华体验。

  据了解,新奥迪A8将于明年引进中国,作为与同级别车型相抗衡的资本,新奥迪A8手握八大利器,件件足以笑傲江湖,再加上谙熟中国客户的需求和多年豪华车销售老大的地位,奥迪对于征战中国D级车市场信心满满,用“不是猛龙不过江”来形容亦不为过。

  第一大利器:

  矩阵式LED大灯

  升级后的新奥迪A8首次采用了奥迪矩阵式LED前大灯。每侧前大灯的远光灯由25颗小LED灯体组成,这25颗LED灯分为五组,每组搭配一个反光镜。

  奥迪的专家在现场作了一个动态演示:在车灯被设置为“自动”模式并且开启远光灯的情况下,当车辆在市区外的路段以30公里/小时以上的速度行驶时,车灯将会自动点亮。一旦摄像头探测到迎面车辆,LED前大灯会瞬间关闭或调暗照射到对方车辆的LED灯体。会车结束后,前大灯会再次恢复正常远光灯照明状态,相当智能。

  同时,这套系统还可搭配可选装的夜视辅助系统,形成很好的指示效果。当夜视辅助系统探测到前方区域有行人时,特定的LED灯会连续快速闪烁三下。这样一方面对行人起到了警示作用,另一方面也让驾驶者更清晰地观测到行人。

  第二大利器:轻量化车身

  轻量化车身是奥迪A8最引以为傲的技术。新奥迪A8更进一步,车身采用“奥迪空间框架结构”(ASF)设计,重量仅为231千克,整备质量仅为1830千克,再次成功瘦身,明显轻于同级别动辄两吨的庞大体量。

  重量轻反而更安全,这仿佛是一个悖论,不过,这就是ASF的独到之处。新奥迪A8使用了13种不同等级的铝制材料,打造综合性能最强的整车结构。在某些受力集中的部位以及一些需要体现多功能性和自由设计的部位,奥迪选择使用铸件,牢固耐用。而在B柱上则采用高强度热成型钢材料,这种材料经过特殊工艺制造,每平方毫米可承载1500牛顿的强大力量。

  第三大利器:

  增强MMI无所不能

  汽车智能化已成为潮流所向,奥迪自然不甘落人后,其MMI的发展也在这一款A8上得以体现。笔者使用后最大的感觉就是这个增强版的MMI系统很强大,除了能调节汽车的各项娱乐、导航、灯光系统、行车参数外,还提供很多补充模块,进一步拓展A8的实用性。

  第四大利器:

  发动机全面升级

  此次改款奥迪A8发动机全面升级,除了3.0、4.0两款TFSI汽油发动机和3.0、4.2两款TDI柴油发动机外,现在A8系列又增加了三款新车型——奥迪A8 L W12、奥迪S8和奥迪A8 hybrid。所有在欧洲出售的车型的发动机均符合“欧6”排放标准。

  笔者此次试驾的主要是4.0 TFSI发动机。起步时,油门反应及时,动力则随叫随到,相比不到两吨的车身,这个排量自然游刃有余。进入到百公里后,动力依然充沛,输出也比较线性,丝毫感受不到顿挫感。

  第五大利器:

  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

  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是奥迪独有的技术,也让奥迪走在了豪华车市场的前列。在普通行驶状况下,奥迪A8的自锁式中央差速器会将60%的动力传送到后轴,将40%的动力传送到前轴。如果一个轴打滑,则绝大部分动力都将传到另一个轴上。quattro动力传动系统中的后桥差速器帮助车子平衡轴负荷的分配。驾驶者可以通过奥迪驾驶模式选项来改变驾驶模式,有五种模式可选,即自动模式、运动模式、舒适模式、自定义模式和高效模式。

  第六大利器:

  预防式整体安全技术

  豪华车主最关心的问题无疑是安全。而在当下,代表安全系统发展前沿的预防式整体安全技术当属其中的翘楚。这一点,奥迪深谙其道。除了配备这一系统外,还结合了带停走功能的自适应巡航系统、侧向辅助系统、主动式车道保持系统、泊车辅助系统、夜视辅助系统等为驾驶者提供保驾护航。

  而在笔者的实际体验中,侧向辅助系统很实用,如果探测到后方有车辆进入后视镜盲区或快速接近,外后视镜上的黄色LED警示灯就会自动点亮。如果驾驶者仍继续开启转向灯进行并线,警示灯就会以强光信号闪烁,引起驾驶者的注意。

  第七大利器:梦幻内饰灯

  记得2010年参加奥迪发布第四代全新A8时,印象最深的就是其车内的照明系统,其内饰灯组可以幻化出不同的颜色,整部车就成为一座移动的皇宫。如今,新款A8延续了环境氛围照明的效果,并强化了整车的艺术感,像一场由LED灯、光导、光带和中央控制台间接照明组成的集体灯光秀。同时,用户还可选择象牙白色、极地白色或红宝石/极地白色的灯光颜色。

  第八大利器:隔音玻璃

  笔者试驾时,正值秋风肆虐,人站在车外,感觉是被风推着走,风声更是大得吓人。而在车内,却能听到极细微的响动,这全部得益于奥迪A8的双层隔音玻璃,它在复合安全玻璃中间有一层隔音薄膜。后排车窗采用暗面夹层隔音玻璃,使后排乘客享有一个舒适静谧的乘坐环境。在奥迪A8 L W12车型上则标配隔音玻璃,它使用金属蒸气涂层来反射日光中的红外线。(文/图 曹敬)

  试驾总评

  赞

  ● 矩阵式前大灯安全、环保

  ● 主被动安全功能更强大

  ● 娱乐功能出众

  弹

  ● 轻量化车身给予用户的厚重感不够

  车型参数

  长/宽/高(米)

  5.135/1.949/1.460

  轴距(米) 2.992

  发动机 V8 4.0 TFSI

  变速箱 tiptronic 8速手/自一体

  最大功率 320千瓦

  最大扭矩 600牛·米/1500-5000转

  0-100公里/小时加速 4.5秒

  官方售价 无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