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2分说没就没 广州五大容易扣分的场景

2013年11月07日 09:2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路口乱停车,背后车辆只好压实线转弯

  立交桥下桥后,往往有一条长长的实线,一不注意就会压到,图为农林立交桥

  图中所示,左边实线两边都是减速标线;右边的实线左边是减速标线,右边才是虚线。前面有一辆车试图向右换道,已属违章

  图/新华社

  “不知不觉就被扣分,到底是为什么?”近日,有读者向记者反映,有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就违章了,觉得很冤枉。记者调查发现,在广州一些路段,确实很容易中招。这除了车主本身不熟悉路况之外,也有很多时候是因为一些司机的开车陋习,从而影响了他人。

  调查

  容易中招的地方

  一、立交桥下桥位置

  例子:东风东路农林立交东往西方向

  有一些地方就在立交桥的旁边,有些车主很可能一下立交桥就急着打方向盘转弯。慢着,先看清楚,有没有实线?以东风东路农林立交东往西方向为例,立交桥的右边刚好就是一个光大银行。但当你下桥的时候,如果你急着右转想进入光大银行,那么不好意思,你很可能已经压到实线了。

  记者就了解到,曾经有一位在附近上班的车主,一开始不知道这里有一条实线,一连七天都压到,后来连续接到罚单时才醒悟过来。所以,如果你想从这里开车到光大银行,那么最好还是再想办法调头。特别提醒一些新手车主,下立交桥之后不要急着转弯,先看清楚地下的实线在哪再说不迟。

  二、减速标线与虚线分不清

  例子:环市中路靠近小北路

  大家都知道,如果在马路上,看到实线旁边有虚线,那就表示车子允许从虚线的那一边向另一边变道。不过有些地方看似像实线的两边都是虚线,但仔细一看,两边的“虚线”有些不一样。没错,如果你看到那个“虚线”像棱形一样,不好意思,那其实不是虚线,而是所谓的减速标线。看到这个标线,其实就是提醒车主在这个地方要注意减速了。

  但如果你以为是虚线,而从这里越过实线向另一个车道变道的话,那你就等于违章了。所以,识清地下的标线很重要,不要被轻易忽悠了。

  三、医院门口

  例子:南方医院

  如果想办事,又或者想临时停车,看到一些单位门口偌大一个空地就想停在那里,是很多车主都会做的事情。提醒一下,其实并不是所有单位的门口都可以停车的,临时停车也不可以。

  以广州大道北的南方医院门口为例,就因为是违章高发路段而被交警公布。因此,如果是等人或临时停车,也一定要司机留在车内,并且时间不要太长。不然,很容易就中招了。

  四、洗车档附近

  例子:龙口东路

  记者发现,有一个地方车主很容易忽略,但又确实会被抄牌,就是洗车档附近的路段。有些洗车档地方不多,而又在马路旁边,一些车主可能想把车放在洗车档,然后去办事、上班之类,就把车停在路边,然后把钥匙交给洗车工。但你要知道,这时如果交警过来抄牌,洗车工解释也没用的,毕竟你确实是乱停放了。

  以龙口东路威铭汽车美容为例,这个地方本来就是一个死胡同,一般车主都很容易想当然地认为,把车停在这里的路边不会有事。不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他们都会建议车主留在车内,最起码不要离开。不然的话,有时候交警看到就会抄牌,不管你是因为洗车才停在这里。因为这马路毕竟不是他家的。

  五、红绿灯前

  例子:跟在大巴后面

  这是一个大家都很容易遇到的问题,跟公交车或大巴等大车背后,看不到前面的红绿灯到底有没有转红灯。那么,到底要不要跟着走呢?万一闯了红灯,6分就没有了。两次闯红灯,12分就没有了,这是很多车主都会面临的问题。

  其实,很多有经验的车主就知道,这时其实可以参考旁边没有被阻挡视线的车,如果旁边的车也照样向前开,那么你就可以放心地跟上去。如果旁边的车开始减速的话,那你就要明白很可能已经是黄灯了,再跟上去就会很容易闯红灯。总之一句,宁慢莫闯,罚钱事小,扣分事大。

  链 接

  几个影响他人的

  开车陋习

  一、路口乱停车

  打个电话、等个人,路边停车是经常都会发生的事。但是有一些司机停车时并不考虑停车的位置和其他人。例如,有的就直接停在了路口的右转位置,那后面的车要想向右转弯,就只能从旁边压实线过去。在天河区东方三马路,记者就看到了这样的情景。切记,临时停车一定要停在不会阻碍其他车辆行驶的地方,特别是路口的位置。

  二、乱用远光灯

  在广州晚上开车,有时候会被迎面而来的车辆发出的灯光刺眼,又或者被背后的车辆照得看不了镜子。无疑,这些汽车都是打开了远光灯。一般来说,在像广州这样的城市道路里面,并不需要用到远光灯,毕竟不像一些高速路那么黑。如果对方司机因为被远光灯影响,有可能因此而发生交通事故,甚至连累自己。因此,要养成好习惯,不要乱用远光灯,会车一定要切换近光灯。

  三、开车打手机

  有时候开车在路上,你会发现突然前面的车开得很慢。你会以为,是不是前面发生什么事了?而当你超过时一看才发现,原来对方在打电话。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更可恶的是,有些司机打电话的时候,车子还不走直线,直接影响他人的行车安全。现在交规对打电话行为也会进行处罚,所以喜欢边开车边打电话的司机要注意了,不要影响了别人,又连累了自己。

  四、变道不打转向灯

  变道的时候打转向灯,这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却不得不提。特别是切换到其他车道的时候,不提前打转向灯就等于不给你背后的车辆准备的时间。而这个习惯并不只是新手特有,老手也会经常出现,以及一些出租车。有时候,遇到有经验的司机还好,如果遇到手忙脚乱的新手,擦碰、追尾就在所难免了。(文/图 记者 郭尧)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