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宏观经济渐好 汽车业迎来商机

2013年11月07日 10:52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十八届三中全会无疑是当前最火的一个新闻关键词,由于三中全会的特殊历史意义,加之今年处于改革的关键阶段,本次会议被寄予重望。

  10月上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了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报告全文,这一方案将市场对三中全会的热议推向高潮。

  “383”方案,是指包含“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的中国新一轮改革路线图。而在8个重点改革领域中,基本包括了前期市场热炒的土改、金改、贸易区等方面内容。

  上述报告在公布一个月后意外走红。因为国研中心被认为是高层的智囊机构,所以上述方案被市场定性为“改革路线图”。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临近,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到政策前瞻的队伍之中,申银万国从8月起发了不少于10份研究报告,国泰君安超过5份,海通超过5份,中金也在2013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展望中提及三中全会有望在多个层面取得改革突破。

  事实上,从十八大以来,本届政府已经着手低调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有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并且形成整体的框架。具体到汽车业,尽管没有专门涉及到这一领域,但是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经济体中,汽车业享受改革带来的机遇同时也必将面临转型期的压力。

  国企改革将深入

  日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国资委”)在官网公布了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的公开讲话稿,讲述了未来国资改革的方向。

  “目前正在认真准备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争取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尽快出台。”黄淑和称,“下一步将推动企业在改制上市、兼并重组、项目投资等方面,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

  在汽车行业,尽管民营车企近年来表现风生水起,但是占据主体的仍然是国有企业。整体上市其实在早几年便已经在汽车圈掀起一股潮流,目前来看,没有实现整体上市的大型国企已经不多,当前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一汽。

  去年2月份,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作为中国一汽向一汽股份出资的一部分,中国一汽集团将持有的53.03%一汽轿车股份注入到一汽股份,从而构成一汽股份对一汽轿车的收购行为。据悉,本次收购前,一汽股份不直接或间接持有一汽轿车任何股份。本次收购完成后,一汽股份将直接持有一汽轿车862983689 股股份,占一汽轿车总股本的53.03%,成为一汽轿车的控股股东。此次收购的完成也标志着一汽集团重组的计划正在稳步实施。

  一汽集团的重组始于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2011年7月,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双双公告称,因其控股股东一汽集团主业资产完成股份化改制,并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被注入股份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一汽股份,但实际控制人未变,仍为国务院国资委。在上海汽车、广汽集团均实现整体上市后,“沉静”数年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成为当前最受业界瞩目的事件之一。

  通过股份制改造,有助于大型车企在建立起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同时,能够厘清内部板块之间的结构和关系,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以东风汽车为例,其推行的扁平化制度将各个板块业务分工在做强合资的同时,成功推行了“东风大自主”的概念。

  随着国企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必将激活国有企业的活力,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自主品牌“国家队”有望能够筹措更多的资金用于自身的长远发展。

  城镇化利好落地

  城镇化是本届政府重视的话题之一,此次十八届三中全会料将有相关政策出台。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出席“城镇化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时表示,新型城镇化要围绕“人、业、钱、地、房”五大要素深化改革,核心是人的城镇化。

  辜胜阻测算:“以现有城镇化的速度,未来5年消费需求规模将从2011年的16万亿提升到2016年的30万亿元左右。未来10年新增城镇人口达到4亿左右,以人均10万的固定资产投资标准计算,能够增加40万亿的投资需求。”

  武汉市商务局局长李作清表示,城镇化是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方向,也是中国今后拉动内需的一个重要助推力量,而在其中,汽车产业特别是中国的汽车产业具备着十分持久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数据显示,2012年三四线城市在国内新车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已经从2011年的26.7%上升至30%,三四线市场上的8亿多消费者已经进入了汽车消费的第一个高速增长期。近几年因为大城市限购等原因,目前85%的汽车增长来自这些地区。这些年,汽车市场向三四线城市转移趋势已不可逆转,而城镇化发展为汽车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商机和新的引擎。

  “城镇化是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城镇化过程将会彻底改变汽车的格局。

  对此,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却向业内发出警示,他并不认可中国的汽车增长将迎来第二个高峰期,他指出,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微增长周期,此时切不可大干快上,“如果我们没有正确地认识到这一点,再加上今年1至9月份高速增长数据,很容易让我们的地方政府、媒体和企业产生新一轮的冲动,这是非常要命的。”

  朱福寿认为,中国汽车产业进入战略机遇期并不等同于新一轮的汽车热,更多的表现在刚性需求持续释放、城镇化建设、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等因素带来的机遇。对于中国汽车业而言,可能是最后的、惟一的战略机遇期,如果选择错误,就将面临淘汰。他提出企业要摒弃或处理好数量扩张型和规模效益型的关系,处理好产能建设和品牌技术能力形成的关系,不可为扩容而建设,应更好地提高企划、研发、制造和营销的能力。

  无论是乐观派还是谨慎派,都没有否认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会带来的利好,同样,也都认为这将是自主品牌的一次机遇期,如何抓住并且利用好,对于车企来说则是一场考验。从这个意义上说,11月9日开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拉开一场战幕。(记者 安丽敏)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