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砖“褪色” 中国汽车出口战略待变

2013年11月07日 10:52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金砖国家在过去的10年中是经济界最为追捧的概念之一,似乎只要进入这几个国家就会有数不清的机会和金钱摆在面前,尤其在发达国家日益低迷之际,金砖国家更是让国际资本趋之若鹜。现在尽管金砖国家还远未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其概念却已开始受到质疑。

  高盛警告称,由于劳动力供应下降,经济增长潜能也已见顶,“金砖四国”最好的时光已经过去,黄金时代已经结束。同时,今年以来印度和巴西出现“泡沫破灭”式的经济问题,并且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而中国的结构调整也一度让经济出现少有的下滑。

  金砖国家真的已经失去光芒了吗?

  金砖“褪色”

  近日,美元/卢比为61.82,印度卢比的贬值似乎还在继续。自今年5月初开始,印度卢比开始不断贬值;而过去两年内印度卢比对美元累计贬值幅度已经超过了30%,贬值幅度已经接近上世纪90年代初卢比货币危机时期,1991-1992年间卢比贬值37%。现在对卢比的担忧已经蔓延至股市、债市。

  《经济学人》曾经发表《再见,不可思议的印度》一文,认为近来印度卢比大幅贬值,私人投资枯竭,加上GDP增速放缓,印度奇迹已成海市蜃楼,经济重回高速增长道路的前景不妙。

  印、巴、南三国,还与印尼、土耳其一起,被摩根斯坦利集团编排为“脆弱五兄弟”。并警告称:由于它们越来越难以吸引外国投资,其巨大的贸易逆差和财政赤字,正面临着难以填补的前景。

  巴西也遭遇到了类似的困境,今年以来,巴西雷亚尔由以往的过度升值步入持续贬值轨道。本币大幅贬值对巴西经济具有较大杀伤力。首先它会加大国内通货膨胀压力,使本已高企的通胀率雪上加霜;其次将加剧外资出逃速度,使巴西赖以生存的外国投资减少;另外,目前巴西企业普遍存在国外贷款,这会加重偿还成本。

  9月9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OECD)综合领先指标显示,巴西、印度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放缓,而发达国家经济将继续复苏。领先指标继续发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出现转变的信号。2008年以来,发展中国家一直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但目前这些国家正在努力摆脱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

  在今年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各国领导人承认这种变化正在发生,他们指出,欧元区、美国和日本出现经济复苏的可喜迹象,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却在下滑,这一定程度上归咎于近期的资本外流以及与之相关的金融市场波动性。

  高盛资产管理部前主席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十多年前创造了“金砖四国”(BRIC)的概念。但这位“金砖之父”近日承认,除中国外,其他3个国家近年来的经济发展令他感到失望。

  机遇仍在

  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樊勇明日前在一次论坛上表示,经历21世纪初的“黄金十年”以后,新兴市场的增长预期普遍下调,巴西、印度、南非等国在2013上半年出现资本外流、货币贬值、通货膨胀等经济动荡。在此背景下,一直有人不断发出“金砖褪色”的质疑。

  摆在金砖国家面前的挑战不言而喻,但是金砖国家并不会被抛弃。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金砖国家工资水平或者国民收入差距还很大,不应该把当前的金砖国家的经济下滑马上就归结到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情况。只有当金砖国家农村的成本提高到和城市成本一样,差距式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才意味着金砖国家黄金时代终结。

  自从2003年10月高盛首次提出“金砖四国”概念后,这个名词就象征着高速增长和财富。在过去10年中,“金砖四国”共吸引700亿美元流入,其整体的经济增速是美国的4倍。金砖国家之一的中国才刚刚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现在正在追赶美国,而且金砖国家崛起也仅仅才过10年。巴西也刚刚开始超过英国这些发达国家,而这些国家国民人均工资的水平都不到美国的1/10,需求扩充空间非常大。

  “现在,一个国家增长大不大取决于生产力或者是供给能力的释放,而更多取决于需求空间的容量。”袁钢明表示,金砖国家既有供给能力吸收新技术产业,又有很强大的需求,这些国家增长的前景非常好。

  需要转变的是经济增长的方式,实际上,在过去这几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模式就备受质疑。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的去工业化,程度之深之广早就是众所周知的了,而巴西和南非工业在近10年中的状况也与之相当类似。

  巴西工业产值在1984年还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6%,2010年下降到了15%;1985年工业部门职工还占全国就业人数的30%,2011年已经下降到只有17.4%;工业产品在出口比重中更从2005年的55%急剧下跌到2010年的39%。而南非在上世纪90年代前曾具有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能自产从飞机舰艇到各种特种车辆的大多数工业品,而现在基本上已完全依赖于采矿业。

  现在这几个国家都开始反思并且推出一系列的重振规划,尽管目前还很难看到什么效用,但完全否定金砖国家的发展前景显然是不明智的。(记者 安丽敏)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