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SUV/MPV销量增长迅猛 日系品牌逆市升温

2013年11月15日 0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今年SUV/MPV销量增长迅猛日系品牌逆市升温

  中新网11月15日电(汽车频道 刘博) 近日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今年10月乘用车共销售160.57万辆,环比增长0.77%,同比增长23.62%,销量为年内第二高月份。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105.89万辆,环比下降0.62%,同比增长17.00%;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28.42万辆,环比增长0.22%,同比增长73.10%;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13.53万辆,环比增长10.07%,同比增长2.2倍;交叉型乘用车销售12.73万辆,环比增长4.81%,同比下降32.27%。与上年同期相比,日系品牌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8倍,日系汽车品牌乘用车10月销量达到27.28万辆,市场份额恢复到17%,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8倍。

  MPV SUV增长迅猛 汽车消费多元化

  从销量与销售环比可以看出,今年前三季度,SUV再一次迎来了在销车型数量和销售规模双向增长的强劲势头。这为市场的持续增长积蓄了巨大且深厚的正能量。今年1月份销量增长达到高峰。2月份受春节影响市场自然回落。3月份再次形成增长态势。且增长幅度高达89%以上。4月份随整体车市理性回调。5、6月份再次实现正向增长,迫不及待地提前进入了上行通道。7月份整体车市进入淡季,SUV市场以极微小的幅度进入了下行通道。8月份迅速回弹。9月份呈现出高亢的上升态势。

  从销售同比上看,也能清楚地感受到SUV市场这种超音速式的发展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市场销售同比全部保持正向的、大幅度的增长态势。去年上市13款新车,今年上市11款新车。这种扩张势必对其它类别车型的市场空间形成严酷挤压。

  2013年,MPV正在努力将自己变成一个有产品阵容深度、有车型价值成熟度的市场。从销量与销售环比可以看出,MPV的市场走势与整体车市的走势截然不同。1-3月份,月销量节节升高,环比增长幅度也是悚人的。春节对整体车市的影响,丝毫没有滞留住它销势增长的脚步。不仅如此,更加戏剧性的是,2月份的销售环比增幅居然达到了高潮。4月份,销势陡然下跌,进入了下行通道。5月下跌速度迅速收紧,6月份再次进入上行通道。7月份随整体车市进入淡季而进入下行通道,8月带着极具消费张力的回弹幅度走向上行通道。9月的销量继续增长,但是环比增长幅度开始放缓。

  从销售同比可以看出:MPV市场的同比销量正向增长迅猛。在前三季度的大部分月份里,同比增长幅度超过了100%。

  分析人士指出,SUV和MPV的增长说明消费者用车需求的多元化,以往在汽车市场追随式的消费模式已经逐渐的淡化,这其实也是消费者消费观念成熟的表现。

  10月份乘用车销售总体同比下降  日系增长倍增

  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较上月明显提升,但同比依旧下降。当月共销售65.07万辆,环比增长6.91%,同比增长11.1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52%,占有率比上月提升2.3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4.57个百分点。

  综合数据统计,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30.02万辆、27.28万辆、20.55万辆、12.56万辆和4.72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8.70%、16.99%、12.80%、7.82%和2.94%。与上年同期相比,日系品牌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8倍,日系汽车品牌乘用车10月销量达到27.28万辆,市场份额恢复到17%,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8倍。去年同期,日系品牌市场占有率曾跌破10%。

  此外,美系品牌增速也超过20%。其中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销量分别为82400辆、114700辆、75150辆、17904辆,同比增长幅度为80.6%、128%、212%、88%。分析人士称,日系车高速反弹刺激了整体车市销量的增长,不过由于增幅被基数放大,因此日本车企仍需要更多时间赢回丢失的市场份额。

  2013年10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东风日产、北京现代、长安福特、吉利、神龙、广汽本田和一汽丰田,分别销售12.39万辆、11.83万辆、11.69万辆、7.58万辆、5.55万辆、5.44万辆、4.84万辆、4.22万辆、3.68万辆和3.36万辆。10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70.58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6.65%。(中新网汽车频道)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