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丰田内山田:2020年任何车都能搭载混动技术

2013年11月15日 09:02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上世纪90年代丰田第一代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的总工程师内山田,如今已成为丰田汽车公司会长,由他苦心培育的混合动力已经是世界上最具技术价值和市场价值的汽车节能环保技术,在全球成了大气候。而在中国,受政策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混合动力仍然举步维艰。在此背景下,丰田投入巨资在常熟建立研发中心,主攻混合动力关键部件的国产化,无疑是一项很有勇气和长远眼光的战略决策,也显示了丰田“植根中国”的意志。在丰田研发中心落成之际,内山田不失时机地来到常熟,就丰田在华战略的相关问题接受了中国主流媒体的专访。在内山田发话之前,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再次强调了丰田的一个说法:两年前这个地方是一片荒野,大家一起参加了丰田研发中心的奠基仪式,在那个场合我想大家记忆犹新的就是丰田章男用汉语说的“中国最重要”,从那个时候开始丰田在中国的事业开始了一个新的台阶……“中国最重要”的声音曾经也出现过丰田中国董事长佐佐木先生在“云动”计划发布时的讲话中,丰田中国总经理大西先生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也重申过。

  混合动力总成国产化将切实推进中方获取相关技术

  内山田:我们选择在这里建设这样一个研发中心,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

  第一个就是在这里要开发出适合中国市场的车辆。当然一汽丰田、广汽丰田本身它们已经具备了这种研发的这种职能,都有研发中心,但是我们在这里将会对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双方都能够适用的相关汽车部件进行开发,包括对双方开发车辆进行耐久性测试,目的就是为了能够从这里诞生出更加适合中国市场的汽车;

  第二点就是混合动力汽车的国产化。当然我们现在在中国已经在国产普锐斯以及凯美瑞混合动力等车型,但是今后我们还会在中国开发并生产混合动力的总成。当然在混合动力相关部件的现地化采购过程中,我们从一开始就设想了跟中国现地的合作伙伴、供应商以及相关企业共同进行相关的开发工作,所以在研发中心设施的结构上也做了相应的安排。

  记者:混合动力在中国与其他国家不同,推广过程中没有得到政府补贴,就是因为核心技术是丰田的,中方没有掌握,如果给补贴的话,那么受益者只是丰田,而不是中方。但如果丰田的两个中方合作伙伴也能分享混合动力的核心技术,或许就能换取政府的补贴和支持了。您怎么看?

  内山田:我想从两方面,一个就是从政府补贴的方面,另外一个就是从获取技术的方面来回答您的问题。

  首先毋庸置疑,不光在日本,在全世界范围内混合动力已经普及或者正在普及的国家或者地区,都会相应的有一些来自政府的补贴。当然我们从设计开发混合动力技术的角度来讲,本身就是希望能够通过消费者在使用当中降低油耗所节约的成本,去抵消购车价格中高出的部分。但实际上在初期导入混合动力技术的时候,它的成本还是会高出一些。所以针对即使这种情况当中,出于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考虑,来购买混合动力汽车的消费者,如果能够有一些相应的政府补贴,那么对于混合动力技术的普及,我相信是有很大帮助的。

  第二点,从获取技术这个角度来讲,随着研发中心的建成,在相关研发项目设施当中,我相信是完全可以使中国相关企业获取相关技术的。那么在混合动力技术中这些核心部分,包括电动机、电池、逆变器等相关控制技术,都是在研发中心来进行国产化开发的。其实我们现在已经在和合作伙伴以及中方技术人员共同开发国产混合动力总成。今后还会和相关的供应商以及其他企业一道共同进行开发、共同作业,这将切实推进中方获取相关技术,也将落实混合动力系统以及相关零部件生产、采购的现地化,从而促进混合动力在中国的普及。

  记者:请您预计一下混合动力汽车在二十一世纪大概会在什么阶段能够达到为世界普遍接受的程度?

  内山田:在第一代的普锐斯1997年上市的时候,当时经常会问这项技术将来到底会能发展到什么程度。其实当时我也不太清楚具体答案是什么样的,但是作为开发了混合动力产品的人来讲,我必须要面对这样一个问题,所以我当时的回答是到2020年左右,在发达国家应该混合动力能够达到20%~30%左右的水平。而此时此刻,丰田在日本国内混合动力销售的比例已经占到了40%以上了。丰田全球销售当中所占的份额来讲,现在已经占到了10%多的这样一个水平。那么这也表明消费者对于环境、资源方面环境意识的提升比我们所想象的速度还要快。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从节约能源的角度来讲的话,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燃耗标准基本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同样的标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相信在二十一世纪比较早的时期,世界范围内消费者就会普遍接受混合动力,乃至于混合动力的进化形态——插电式混合动力。目前看来的话,可能在2020年的时候,应该是属于无论什么车辆都能够搭载混合动力技术这样一个阶段。

  “从中国撤资”属于不实之词

  记者:随着中日关系的走向,还有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高,现在国内外有各种传言,说日本企业,尤其日本的汽车企业有可能从中国撤资,转移到其他地方去投资。内山田会长作为丰田的最高领导人,我想请您对这个问题有一个正面的答复。

  内山田:从结论上来讲,我们没有计划去改变在中国事业的方针。从去年发生的比较遗憾的事件(钓鱼岛争端引发的日系车危机)以来,过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坦率地讲,我们还没有达到这种完全从去年这个事件当中摆脱出来,就是摆脱这个影响的这种状态。在这段时间之内,仍然有很多的消费者给予了丰田很多的支持,在此对这些消费者首先表示感谢,同时对于我们在中国辛勤工作的这些员工、事业上的合作伙伴、经销店的同仁,以及供应商的同仁,对于所有这些跟丰田事业有关的人也是表示感谢。那么今后,为了能够让中国消费者更加喜爱丰田、更加接受丰田,以及为了中国的汽车社会带来更多的益处,我们也会相应地导入更多好的技术,以及相关的产品。

  其实从金融危机之后,原本在日本正在建设过程当中的一些新的实验楼以及相关的实验设施曾经一度停止建设。相比之下,去年虽然在中国也发生了一些特殊的情况,但是我们研发中心及相关设施的建设,从来都没有停止过,这个也希望大家能够有一个比较、有一个理解。

  记者:我可以不可以理解为,所谓要丰田汽车从中国撤资这种传言是一种无稽之谈?

  内山田:虽然我本人没有看到过像您所说的言论的报道,但是我可以肯定地跟您讲,这种说法本身是错误的,是不存在的。假如说有过类似的这种说丰田从中国撤资,或者改变在中国的战略相关的报道的话,也都是属于不实。(何仑)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