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车展“战火”点燃 小车驶入大时代

2013年11月22日 10: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广州车展的“战火”从小车领域点燃。

  昨天,广汽丰田正式公布了全新小型车致炫的售价,全面拉开面向未来几年市场的小型车战略。而在前晚,东风标致也在广州发布了全新紧凑级家轿301。

  这不是一种偶然的巧合,而是对市场的共同判断。

  随着庞大年轻消费群体兴起和城镇消费能力提升,小型车市场正在积聚巨大的消费需求,并渴望更具创新性的产品。80后、90后年轻消费群体购买的第一辆车,成为车企争夺的新市场空间。

  重磅新产品的集中投放,已经重新激活有些沉寂的小型车市场。而车企通过小型车战略,指向的是更长远的扩大市场基础和品牌影响力的战略布局。

  押宝汽车消费年轻化趋势

  按照广汽丰田的市场调研,随着中国新一代年轻家庭的兴起及城镇居民消费能力的提高,小型车的购买者日益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而首次购车的年轻消费群,对汽车的理解已经远超从前的消费者,他们渴望更能符合自身个性和实用要求的新产品。

  广汽丰田因此开发出小型车致炫,开启中小型车战略。这一战略的目标是到2015年,将中小型车的销量提升到整体销量的40%以上。这将使广汽丰田实现一次产品线战略重心的转移。此前广汽丰田的销量中,超过80%都是由凯美瑞等中高端车型所完成。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直言:“小车战略是我们目前最重要的战略任务之一,拥有了小车市场优势,也就意味着我们拥有了快速、可持续发展的一把钥匙。”

  实际上,重新布局小型车市场,也是丰田对中国市场的一次战略修正。十天前,一汽丰田已经投放了全新威驰,同样是为将深化一汽丰田与丰田的“年轻化”战略,进一步弥补丰田在小型车细分市场的缺位。

  此前,能够提前布局小型车战略的车企,已经获得了市场先机。包括大众POLO、福特新嘉年华等两厢小型车都获得了稳定的市场空间。获得成功的还有上海通用在几年前重磅推出新赛欧。这款“全民理想家轿”将价格杀到5万元区域,特别是在深入三四线市场中获得巨大销量空间,成为一时无双的先锋产品。赛欧的成功,也引发更多企业的跟进。但相比中级车市场,目前这一市场空间的参与者还并不充分。

  而小型车市场的另一个重要变化是价格的直线下探。合资车企推出的小型车价格都普遍进入10万元以下空间,并能依赖产销规模化更好控制成本和品质。这使小型车市场反而成为一个新的竞争高地。因为“造大车是做加法,造小车是做减法,但其品质标准并不能因此降低,这才是衡量一家车企真正实力之所在。”

  革新产品突破传统小车印记

  年轻消费群体对小型车的需求,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致炫等全新产品正是为呼应市场对第一辆车的全新需求。

  丰田在致炫开发之前进行的商品调研结果显示:年轻消费群对汽车的需求也更加全面、明确——除了外观需要时尚以彰显个性之外,车辆的空间一定要足够大,既能满足全家日常使用,又能满足举家外出游玩和载物等多种需求;品质要经久耐用,避免让改善生活质量的汽车变成自己的负担;油耗要低,因为关系到长期使用成本;除了上述条件都要满足之外,价格也必须平易近人。“这才是他们理想中的汽车产品。”

  致炫在开发过程中就充分融入了中国市场需求元素。紧贴本地市场需求研发出来的致炫,无论是外观、空间,还是油耗、品质,都将超越同级产品。实际上,致炫也否定了它的前身——素有口碑的精品小车雅力士。据介绍,过去几年,广汽丰田打造的小车一直以“精品小车”著称,其核心竞争力停留在“精”上。而新车致炫在“精”的基础上一改上一代小巧、圆润的造型,更加注重个性和视觉张力,完全摒弃了丰田一贯的“中庸之道”,让时代感和力量感实现了回归。

  这种产品的充分革新,预计将能重新点燃小型车市场的消费热情。此前两年,小型车市场实际上并没有扩大规模,反而有所萎缩。正是因为产品未能完全满足消费者需求。市场需求量反而更加集中到中级轿车中,造就多款月销量进入“两万辆俱乐部”的畅销中级轿车,说明这一细分市场的需求仍在扩大。而现在小型车经过产品革新将更加契合第一辆购买需求,为重新激活小车市场奠定基础。

  全新小型车和三厢中级车的一个分野是,它们更能够成为年轻群体个性的代表。“致炫还体现80后、90后人群的年轻活力,代表一种思想与现代生活的态度。我们希望致炫成为他们购买第一辆车的最好选择。”广汽丰田副总经理郑衡说。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