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一周车事:广州车展开幕 北京摇号新政将出台(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23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1月20日 北京日报 戴姆勒收购12%股权完成 北汽股份上市倒计时

  随着戴姆勒收购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2%股权交易正式完成交割,北汽股份上市进入倒计时阶段。记者昨日获悉,被汽车业界誉为中外车企全面合作经典案例的“北戴合”还将继续推进,双方将继续探讨北汽入股戴姆勒公司的可行方案,最终形成双方交叉持股的战略合作格局。

  北京奔驰研发中心下月启用

  此次资产交割,戴姆勒正式成为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持股份额达12%,成为首家入股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的外资汽车企业。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梅赛德斯-奔驰轿车集团总裁蔡澈博士称:“此次战略投资印证了我们对中国及在华合作伙伴的长期深远承诺。”在中国汽车年销量直奔2000万辆规模,市场份额占据全球四分之一的大背景下,中国市场的成功已成为戴姆勒全球市场成功的关键。通过战略投资强化与北汽的合作深度,显示出戴姆勒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出现了根本提升。

  就在资产交割前一天,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全面投产,成为奔驰海外惟一发动机工厂,将为所有国产奔驰车型装备“中国心”,而下月投入使用的北京奔驰研发中心,则将为奔驰加快车型引进步伐并实现良好的本地化适应性创造条件,进而推进北京奔驰合资自主品牌和新能源车型的研发。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透露,到“十三五”期间,北汽与戴姆勒将共同向北京奔驰投资650亿元人民币,将北京奔驰打造为奔驰在全球最大的整车制造基地。

  北汽持股升至51%已控股北奔

  对资金需求庞大,急于上市融资的北汽股份而言,戴姆勒入股使其上市计划获得了强大推动力。

  根据双方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负责戴姆勒大中华区业务的戴姆勒董事会成员唐仕凯和戴姆勒董事会成员兼公司首席财务官于博,将代表戴姆勒成为北汽股份董事会成员,而北汽在双方合资制造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比将由50%增加到51%。

  这1%的股份调整,标志着中方取得了合资企业真正意义的控股权和控制权,从而实现北汽股份对北京奔驰财务报表的合并。另外,北京奔驰董事长徐和谊,将享有在北京奔驰年度经营计划、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公司高管的聘用及薪酬标准等有关事项的一票决定权。

  “控股北京奔驰合并财务报表,将在很大程度上提振北汽股份的股价。”北汽高层表示,如果维持双方各50%的股比,北京奔驰的利润就只有一半能纳入北汽股份业绩,而提升至51%,全部利润都将被纳入北汽股份,这对提升上市融资额度将是极大利好。

  此前,北汽方面透露,北汽股份拟实现香港上市,融资额约100亿元。市场人士分析,在戴姆勒入股和北汽控股北京奔驰获政府部门批准后,几经波折的北汽股份上市进程将明显加快,有望在明年早些时候如愿登陆港交所,融资额度也可能超出预期。

  北汽自主品牌将用上奔驰技术

  戴姆勒与北汽谋求的交叉持股,则将使双方合作进入全新阶段。

  对戴姆勒而言,投资高速成长的北汽股份除获得可观财务回报外,更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奔驰在华销量与盈利水平,增强与宝马、奥迪等对手抗衡的竞争力。对北汽起步较晚的自主品牌乘用车而言,则可以从戴姆勒获得提升自主品牌的强大技术支持。

  此前,北汽通过收购萨博技术使自主品牌的起步站到了较高起点,但要形成新产品的持续开发能力和高端车型的研发能力,力量仍显薄弱。“萨博轴距较短,强调运动性能和驾驶感,与商务行政级座驾的定位不是很匹配。”北汽研究总院相关人士透露,北汽自主品牌最初的产品线规划中,就在为旗舰车型寻找萨博之外的技术平台。

  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透露,在技术合作层面,戴姆勒将把奔驰E级车加长版V212平台及前后车桥有关核心技术永久“无偿”许可给北汽股份,用于开发北汽自主品牌高端车,未来还将向北汽股份提供奔驰原厂动力总成产品与之配套,包括但不限于1.8L涡轮增压发动机、3.0自然吸气发动机及与之配套的6速自动变速箱。同时将协助北汽股份将基于萨博技术自主研发的动力总成系统,通过技术改造的形式用于许可平台的整车匹配。

  平台技术无偿许可,将大幅降低北汽技术引进成本,缩短自主品牌再研发时间。更重要的是,奔驰平台和动力配套,为北汽自主品牌高端车型注入了奔驰血统,可极大提升品牌溢价能力,从而打破自主品牌向高端突围的“玻璃天花板”。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