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遇到套牌怎么办? 一步步教你解套

2013年11月27日 09:3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上周,吴小姐的车辆到年检时间了,她先去清理车辆的违章记录。交管站查询出来的信息吓了她一大跳:她的车,上半年在安徽有两次违章记录,其中一次还是超速50%以上!“我从来没开车到安徽去过。可工作人员说,要我提供证据。都大半年过去了,我上哪找证据呢?50%以上,要扣12分甚至吊销驾照的,怎么办啊?”吴小姐向本报记者求助,一筹莫展。

  记者建议她找交警部门,看一下违法照片再说。一查,当时被拍的挂着吴小姐车牌的违章车是一辆黑色轿车,而她的车是一辆白色SUV。明显是遇到了套牌,交警部门撤销了她的违章记录。

  别人套着你的车牌肆无忌惮地违法,别以为这事离我们很远。记者从高速交警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台州高速交警就接到了车辆被套牌案件67起。这些套牌车大多在高速公路有多次超速违法记录。

  交警告诉记者,套牌车主要是车辆来源不正无法上牌;或者本身车辆有案底,以为套个牌就可以逍遥一阵。

  形形色色的套牌行为

  案例一 尼桑在家中,来了违章短信

  9月,台州路桥宋先生在家中收到一条违章提醒的短信,提示宋先生的车子前一天在G15沈海高速宁波境内有违法,而蹊跷的是,宋先生本人和车子最近一个月都没有离开过台州。带着疑惑,宋先生来到台州高速交警支队反映情况。

  交警查实,宋先生的车为黑色尼桑轿车,但违章系统内有一条记录显示,一辆白色路虎车套用了他的车牌,该车在限速100公里/小时的路段,行驶到138公里/小时,按规定应罚款200元,记6分。

  案例二 银色宝马套了黑色奥迪牌

  上个月,路桥张先生的黑色奥迪Q5车年检期限到了,他先到交管部门去,准备处理违法,结果发现自己的车牌被一辆银色的宝马车套用了。这辆挂着浙J**007牌照的银色宝马越野车,在G15沈海高速上海方向1667公里780米处有两次超速行驶记录,超速均在20%以上。按规定,两次违法共应罚款400元,驾驶证记12分。

  案例三 开在高速上,遇到套牌车

  仙居的张先生在温州做生意,经常开着自己的白色起亚两头跑。今年6月9日,张先生从温州赶往仙居,途经S26 诸永高速时,无意间发现前方一辆黑色丰田越野车牌照和自己的车牌有些相似,就多看了一眼。

  这一看不要紧,把张先生吓了一跳,原来对方的车牌和自己的一模一样。 张先生赶紧鸣笛,对方可能心虚,一下就不见了踪影。张先生赶紧报警,在交警部门的车辆违章记录里,这辆黑色丰田越野车在诸永高速温州段有一条超速50%以上的记录,按规定,应处500元以上罚款,驾驶证记12分,可并处吊销。这可不是张先生能够承受得了的。

  发现被套牌了怎么办

  1、先处理车辆正常违法。

  2、再携带相关材料到机动车注册登记地或者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交警部门报案。材料包括身份证、行驶证、套牌车辆的违法情况、被套牌车辆前部和后部的外观照片等。

  3、凭借报案时交警部门核发的《套用机动车号牌案件受理回执单》,十五天内向车辆注册登记地交通管理部门申请换发机动车号牌。

  交警部门如何处置

  1、按要求受理案件。

  2、撤销交通违法信息。套牌违法车辆与被套牌车辆特征明显不符,或报案人能提供证据证明号牌被套用,核实后撤销交通违法信息。

  3、组织调查取证。

  4、对套牌违法行为予以处罚。按规定,套牌的人将被处以15日以下拘留,并处罚款2000~5000元,驾驶证记12分。另外,套牌车在套牌期间的违章,也要一并接受处理。

  资料显示,截至11月25日,今年我省高速公路辖区内,已有13人因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套牌)违法行为被行政拘留。

  如何防止车辆被套牌

  1、妥善保管车辆的所有材料。车辆所有人信息证件、车辆合格证、发票、保险凭证等,不能被任何人抄录或复印。不要随意将相关车辆材料交由非正规代办机构代办牌照,在注册登记取得号牌以后,不要将车辆交由不正规的修理厂维修,以免车辆信息泄露。

  2、确保车辆的发动机号和车辆识别代码不泄露,对其拓印件要妥善保管。此外,车主要经常查阅车辆的交通违法记录,一旦发现有疑似被套牌嫌疑应立即向交警部门报案查证。

  3、车主手机号码变更时,及时到车辆登记地车管所办理变更登记。比如宋先生,套牌车一违章他就收到了违章通知短信,就能及早发现异常情况,方便收集证据、及时提出异议。(通讯员 李巍 王肖 记者 张炜利)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