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节能补贴来袭 自主品牌受冲击最大?

2013年11月27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27日电  10月1日,国家发布了新一轮的节能补贴政策,在原有1.6升排量的限制下,将节能车型的百公里油耗调整到了5.9升/百公里(之前是6.3升/百公里)。新的政策把节能门槛进一步提高,这也就意味着很多车型将会不能再享受国家3000块钱的补贴。

  新政出台1个月,国家这种提高节能车型门槛的做法到底会对消费者购车产生多大影响呢?依托月度覆盖8000万用户的权威专业平台,汽车之家网站联合众多媒体,针对节能补贴新政开展了调查。通过研究和分析,我们发现:1.超半数欲购买1.6L以下车型消费者会因为新政改变购车计划。2. 新节能补贴对于购车预算在10万以下的消费者影响最大,对于购车预算在10万~15万的消费者影响一般,而购车预算在15万以上的消费者购车影响较小。3.新节能补贴政策出台后,消费者普遍认为自主品牌销量前景不乐观。

  车型数量或将锐减,新节能补贴政策门槛更高

  2013年9月30日,由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自2013年10月1日-2015年12月31日期间内,所有推广车型均要达到相关的产品综合燃料消耗量标准,并且在污染物排放方面需要能够满足国五要求。新的节能补贴政策在给予消费者补贴的同时,进一步鼓励汽车企业采用发动机怠速启停、高效直喷发动机、混合动力、轻量化等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

  从《通知》中我们可以发现,节能补贴的车型百公里油耗有原来的6.3升调整至了5.9升,相比下降了0.4升。而在以往公布的第八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的149款车型中,按照百公里5.9升的标准去筛选的话仅有53款能达到《新节能补贴》的最新要求。这意味着虽然油耗要求在数字的层面上仅有0.4升的变化,消费者所能享受到补贴的车型数量却下降了一倍多。这对于目前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来说来说并不是一个利好消息。

  超半数欲购买1.6L以下车型消费者会因为新政改变购车计划

  既然是关于消费的政策,那么就必须要有消费引导作用。从针对计划购买1.6L排量以下车型的消费者来看,新的政策对他们的购车决策具有相当大的影响。56.8%的消费者表示如果原先计划购买的节能补贴车型不在新的补贴政策内,则会改变自己原先的计划,从而选择享受国家3000元补贴的节能车型。

  从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消费者样本库数据来看,购车预算在10万以下的预购车消费者具有显著的购车关注特点。从他们的人群特征分析来看,这部分消费者在购车时对于车辆的价格敏感性较高,此外,他们对于用车成本的关注也要高于整体汽车预购人群来说。意味着如果车辆的价格便宜且用车成本较低(油耗),那么对他们的吸引力则较大。

  新政策对于中高端消费者购车影响较小

  通过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调查分析来看,新节能补贴政策影响力的大小与消费者购车预算有着较为显著的相关性。在针对计划购买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消费者调查结果来看,未来一年内准备购车的消费者中,购车预算在5万及以下的消费者觉得新节能补贴对其购车影响力度最大,占比达80%。而购车预算在5万~10万(含10万)的消费者中,60%的消费者认为新节能补贴政策对其影响较大。

  但从购车预算(10万以上)较高的消费者来看,新节能补贴政策对他们的影响力较为一般。这意味着节能补贴政策仅仅是引导购车预算较低的消费者向节能车型进一步靠拢,而对购车预算较高的消费者购车选择产生的影响十分有限。

  六成消费者看空自主品牌

  从节能补贴政策对于消费者的影响来看,多数表示受到很大影响的消费者购车预算都在10万以下,而这一价位区间正好属于自主品牌在乘用车市场最具竞争力的区间,新政节能补贴的门槛提高也同时意味着部分自主品牌车型将不再能享受到国家3000元的补贴。

  从汽车之家研究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来看,在新政实施的背景下,消费者普遍看空自主品牌,60%的预购车消费者认为自主品牌销量前景不乐观。从消费者眼中来看,自主品牌车型受补贴的车型数量进一步缩减(不排除未来申报节能补贴车型),其价格竞争力则会进一步下降。这也难怪部分自主品牌会采取“国家不补贴厂家补贴”的营销手段,但是这种营销手段是否会被“价格敏感”型的消费者接受呢?这同样需要市场的进一步验证。

  总结

  以往,大家对于节能补贴的理解可能更多的是从刺激汽车消费的层面出发,可随着国内空气环境的进一步恶化,节能补贴对于中国汽车消费的节能性导向作用愈发重要。目前,中国的汽车消费趋势依旧在向“高端化”、“大型化”的方向去发展,而这种趋势在短时间内无法逆转。加之节能补贴力度进一步的减小,新节能补贴政策对于中国消费者这种汽车消费偏好的引导作用相对降低。

  虽然近期中国汽车消费向节能方面发展的前景不乐观,但从政策的角度来看,政府对于汽车节能消费的引导依然有着很大的操作空间。比如根据不同级别的车型采取阶梯式的节能补贴政策,而不是这种对于中高端汽车消费者效果甚微的节能补贴政策。只有将节能政策的覆盖面扩大,才能从汽车消费端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进一步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

【编辑:段红彪】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