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摇号新政:设置阶梯中签比率 是否合理

2013年11月29日 07: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到2017年的摇号政策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变化就是“久摇不中者”将会提高中签率。此外,“细则”中还出现了“两个月摇一次”的变化。在交管部门对机动车“减少增量”这样一个工作思路下,这两个变化引起了人们越来越多的讨论。如何在效率与公平之间平衡,如何在个人需求与社会利益之间取舍,对政府部门来说也是一道“大题”。

  昨天出台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2013年修订,以下简称《细则》)中规定,从明年起,个人和单位的普通指标、新能源指标配置周期统一为每两个月一次,逢双数月26日组织摇号。此外,根据“细则”,如果不中签,每摇12次,中签率将增加一倍。

  明年摇号始于2月26日

  以后摇号每两月一次

  《细则》统一了配置指标的时间。从明年起,个人和单位的普通指标、新能源指标配置周期统一为每两个月一次,逢双数月26日组织摇号。指标申请和审核的时间不变,仍为每月8日前接受申请,25日公布审核结果。也就是说明年第一期摇号是在2月26日。

  摇号者分三梯队

  增加久摇不中者中签率

  《细则》明确,将根据个人参加摇号的累计次数设置阶梯中签率。累计参加摇号24次(含)以内未中签的,中签率为当期基准中签率;累计参加摇号25次至36次未中签的,中签率自动升为当期基准中签率的2倍;累计参加摇号37次至48次未中签的,中签率自动升为当期基准中签率的3倍,以此类推。

  持有效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驾驶证(C5)的申请人,中签率将比普通申请人高出一个阶梯,首次申请摇号中签率即自动升为当期基准中签率的2倍,以此类推。

  用指标非法挣钱

  三年申请不受理

  此外,为了防范并打击少数企业和个人通过非法转让指标不当获利的行为,调控政策将作出明确规定:指标确认通知书只能由指标所有人本人使用,对于买卖、变相买卖、出租或者出借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或小客车更新指标确认通知书的,由指标管理机构收回已取得的配置或更新指标、三年内不受理该申请人提出的指标申请。对此,市交通委委员容军表示,这里所说的打击范围是非法获利的,家庭内部成员之间的不包括在内。

  解读

  阶梯中签率:按照参加摇号累计次数不同,累计次数在24次(含)以内为第一梯队,累计次数在25次至36次为第二梯队,累计次数为37次至48次为第三梯队。

  基准中签率:就是第一梯队的中签率。按照当期指标数/第一阶梯人数+第二阶梯人数×2+第三阶梯人数×3来计算。

  第一梯队目前中签率0.8%

  按照基准中签率的公式计算,可以算出基准中签率为0.8%,也就是说第一梯队的中签率是0.8%,由此可以推算出第二梯队的中签率为1.6%,第三梯队为2.4%。

  2倍或者3倍中签率如何实现

  小明一家为了给小明买车已经有3个人加入了摇号大军。

  小明的爸爸刚刚参加摇号,累计摇号次数是6次,那么他就属于第一梯队。第一梯队的中签率就是当期的基准中签率。

  小明的姐姐已经累计参加摇号28次,那么她就属于第二梯队了,在摇号池里她的资格就会有2个,一个人名下的这2个资格用两个编号来区分。

  小明自己已经累计次数达到40次了,那么小明就属于第三梯队,摇号池里他的资格就有3个,他的名下就有3个编号。和只有一个编号的第一梯队的爸爸相比,姐姐的中签率就是爸爸的2倍,小明的中签率就是爸爸的3倍。

  (文/记者 杨柳)

  答疑

  属于第几阶梯可以直观查看

  问:有的人中间隔了几个月没申请,该怎么累计计算?

  答:我们就是按照申请人参与摇号的次数来做累计的,只要没中签,中间有间隔也没关系。

  问:系统如何操作才能保证公正?申请人是否可以提前告知属于哪个梯队?

  答:我们的系统正在改造中。以后,申请人可以直观地看到自己属于第几阶梯,而且每期各个梯队的人数也会同时公布。每期我们都会把相关的数字刻成光盘送到公证部门保存,一旦申请人有异议,可以申请调出数据查看。

  问:以家庭为单位的摇号政策为何不能实现?

  答:因为很难科学界定家庭的概念,有3口之家,也有8口之家。此外,人户分离情况比较复杂,按照户口本界定也不行,本市婚姻登记数据库还不完备,通过法院离婚的数字,民政局并不掌握。虽然目前还实现不了,但是已经作为政策储备,进行有效推进。

  (文/记者 杨柳)

  观点

  “排队是最简洁最便利的方法”

  在此次摇号新政发布之前,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就曾公开表示,新政将提高“久摇不中”者的中签几率。此消息一出,一些市民及相关专家就质疑此举有违摇号的公平原则。而此次新政的正式发布,再次将公众的关注点聚焦到“公平性”上。

  有市民认为,摇号本就是个概率事件,摇中和摇不中的概率是一样的,早申请的人参与摇号的次数多,实际上获得指标的机会相应也多,但如果政策向“久摇不中”者倾斜,这就打破了原本的公平,变成按申请时间的长短区别对待。

  “政策向‘久摇不中’者倾斜应该是顺应了群众呼声的,相比于短时间摇号的人来说,长时间坚持摇号的人是有持续的购车需求的,给长期摇号的人多一些机会,确实也是一种资源配置的方式。”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认为,此次针对个人的摇号次数设置阶梯中签率,其实是参考了公共资源配置的排队理论,“在资源有限的时候,相比之下,排队确实是最简洁、最便利的方法,就像在医院看病,先到先看,这是一样的道理。”王丽梅表示,基于目前其他方法——例如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购车指标的配置——在操作上还存在难度,按照摇号时间长短进行阶梯性分配的方法在操作上确实更加容易实现,但未来还是应该有更多的尝试,希望政府在有限资源下进行资源配置的方式方法能够多一些。

  (文/记者 杨凡 数据提供市交通委委员容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