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摇号新政:推广新能源小客车 难在何处

2013年11月29日 07: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从明年起至2017年四年间,北京增量小客车指标额度中有17万个是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购买新能源车单设摇号池。推广新能源汽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购买新能源汽车在充电桩等硬件设施配套上,对政府、企业和个人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摇号新政对于新能源车普及未来会产生如何的作用,还有待于时间检验。

  从明年起至2017年四年间,北京增量小客车指标额度中有17万个是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购买新能源车单设摇号池。北京市交通委容军表示,个人和单位不能同时参加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和新能源车摇号。

  推动新能源客车指标分配

  据容军介绍,《细则》在坚持“通过摇号无偿配置指标”的原则基础上,在具体操作方式和规则方面都做了进一步的优化。比如,设立单独的摇号池配置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

  申请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时,个人申请条件与申请普通指标的条件一致。若申请数量少于当期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额,直接配置。若申请数量超过当期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额,摇号配置。凭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可以购买列入《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目录》中的纯电驱动小客车。

  明年新能源客车指标2万辆

  结合本市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计划,这17万个示范应用新能源车指标并不会平均分配到今后四年中,而是按2万、3万、6万、6万的渐进式发展。相应地,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分配比例是:个人和单位(包括营运车)各占50%。以后年度再根据需求状况进行必要调整。

  明年新能源小客车的指标是2万辆。按照2个月进行一次摇号计算,也就是有6期摇号,平均每期的指标大概在3300辆左右。如果当期申请人数超过这个数值,全体申请人就需要进入单独的摇号池摇号,如果申请人数小于这个数值,就可以直接配置号牌。

  购买新能源小客车条件多

  购买新能源小客车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对此,容军解释说,《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目录》将在年底公布,《目录》中所列出的车辆品牌型号都可以购买。如果有购买意向的市民可以直接去4S店询问。还有就是要具备可以设立充电桩的条件。“一旦购买了新能源小客车,就不能再利用这个指标更换燃油汽车了。”容军说。

  为什么《目录》里只有纯电驱动小客车?油电混合车不在这个宽松政策的范畴内吗?对此,北京市科委新能源与新材料处处长许心超表示,科委之前去国外做过相应的调研,发现很多人虽然买了油电混合的小客车,但是由于充电还是比加油麻烦些,所以最后很多车就演变为完全的燃油车。如果这样的话,并不能实现我们预期的目标,因此我们会坚持必须是纯电驱动才可以。

  如果不在《目录》中的纯电驱动小客车可以购买吗?对此,许心超直截了当地回答:“不可以。”许心超解释说,其实,《目录》存在的本身意义就在于保护和开放。既保护买车企业的安全,让他们放心运营,也保护买车人的利益,可以得到放心的服务。而且对于所有企业来说,都是统一标准,开放过程。只要满足各项标准要求都可以进入《目录》。(记者 杨柳)

  记者调查

  “买新能源汽车我心里没底”

  购买新能源车,除了车辆性能外,购车者最关心的是如何充电的问题。那么,目前是不是有足够多的充电桩用于匹配即将大规模入市的新能源车呢?

  据了解,北京目前已有电动汽车充换电站65座,包含充电桩1048台,另有零散桩216台,充电桩共计1264台。根据日前发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今年将会建立2120个充电桩,以方便新能源车随时“加油”。在未来几年内,这类设施也将越来越多。仅明年,就将建成加气站86座、充换电站42座、充电桩30980个等等。到2017年,城市中心区的充电桩建设标准是5公里范围内可以找到充电桩。

  尽管充电桩的建设已经在规划之中,但根据新政,购买新能源车应该具备充电桩的条件。作为个人使用的私家车,在自家小区的停车位上拥有自己的专用充电桩当然会更加方便,但安装充电桩的费用问题,又无法让人忽视。

  “我听说装一个充电桩要几万块钱,这个费用如果是车主自己承担的话就有点高了。”一位市民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在建设公共区域充电桩的同时,也能考虑到在政策上对个人安装充电桩进行支持,“或者跟小区的物业联合把这个充电的问题解决好,我们买新能源车的话也就没有后顾之忧了。”但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后发现,许多物业人员在新能源车充电桩配建的问题上还处于“一问三不知”的状态——不知何为充电桩,不知如何安装,不知价格几何。

  此前,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曾透露,今后,新建小区的规划标准是10%到15%的停车位要配建充电桩。老旧小区里,如果有区域可集中建设充电桩的,比如可建10个或以上充电桩的话,电力公司就可以负责建设。针对个别买车用户,如果停车位条件允许,可以尽量帮助装上充电桩。

  相比于“尽量帮助”这样模棱两可的态度,汽车企业“先解决充电设施问题,再买车”的承诺,让购车者心里更有底。

  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逸则曾公开表示,购买北汽新能源车之前,安装充电桩等问题,北汽相关售后部门将负责协调和买单。据了解,如果个人购买其公司生产的新能源车,北汽会进行“保姆式服务”,与购买者居住地的物业、包括电力供应部门协调之后,建好充电设施再把车出售。

  (文/记者 杨凡 孟妍)

  答疑

  普通车和新能源车不能同时申请指标

  问:是否可以同时申请普通小客车和新能源小客车的摇号指标?

  答:不可以同时申请。但是可以选择这次参加普通摇号,下次参加新能源车的摇号。

  问:新能源小客车的牌照和普通客车牌照是否相同?

  答:目前,新能源小客车的牌照和普通客车牌照是一样的。但是未来会有专用车牌甚至是电子车牌。

  问:如果牌照一样,那么在单双号限行的日子里,新能源小客车是不受限制的,交警该如何区分?

  答:我们正在考虑利用交通管理系统,直接屏蔽掉新能源小客车的号牌,使得单双号电子眼无法抓拍。

  问:如果有人用新能源的指标买了汽油车该怎么控制?

  答:这个问题在购车、上税等很多环节都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我们的指标确认通知书上会明确注明车辆的类别。

  问:自己怎么设立充电桩?

  答:可以协调小区的物业或者工作单位安装。政府会设立公共场所的充电桩,大概占到整体的10%,也就是1.7万个。

  (文/记者 杨柳)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