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理想追求 斯巴鲁水平对置发动机发展史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29日 10:05 来源:爱卡汽车网 参与互动(0)

  2012年2月3日,斯巴鲁BRZ正式对外发表。一天前,其姊妹车丰田86正式对外发表。同年3月16日,富士重工业和丰田自动车双方共同在富士重工业群马制作所本工场举行了斯巴鲁BRZ以及丰田86的下线仪式。虽然丰田86的发表早了一天,但根据富士重工业和丰田自动车双方的协议,斯巴鲁BRZ的发售倒是早了一些,是这年的3月28日,丰田86则要等到一周多之后的4月6日。

BOXER

  在外界很多人看来,斯巴鲁BRZ对于其制造方富士重工业而言,是一个多少有点让人奇怪的存在。因此,也颇有点惹人争议。这款和丰田自动车合作开发的FR(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跑车,很多表面特征颇为让人生疑。比如,斯巴鲁品牌历史上,量产过的每一款轻自动车以上级别的乘用车型,均为FF(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或者F4WD(前置发动机四轮驱动)的驱动布局,FR是在试作车以外的此类车型当中从未出现过的设定。

1

  但实际上,斯巴鲁BRZ虽然身上有着那么一丝丝丰田血统——比如她的FA20型发动机的供油系统是来源于丰田自动车的D-4S缸内直喷系统;比如她不论是手动变速箱型号还是自动变速箱型号,都使用着来源于丰田自动车多年的合作者爱信的变速箱,而不是像斯巴鲁大多数车型那样使用富士重工业自制产品——但从一辆车最根本之处,其开发理念来说,这辆看起来多少有点离经叛道的BRZ,毫不偏离富士重工业进入汽车研发制造领域之后的初心。

1

  好吧,我们需要一个关键词来作为我们下面的“解释”的主线。就用斯巴鲁们最为人所知的一个特质,水平对置发动机吧——当然,斯巴鲁自己更喜欢叫那个爱称:“BOXER ENGINE”。也许,富士重工业为斯巴鲁这个一直以来颇有点特立独行的品牌(注1)选择这样的动力装置的最初原因,也许,他们坚持着几十年如一日的使用如此动力装置的原因,会让今日大多数的读者,感到惊诧。

1

  而在很遥远几乎半个世纪之前,今天BRZ所强调的绝大多数特性,就已经成为斯巴鲁近乎每一款车型的开发主旨……好吧,就让我们用最广为人知的“SUBARU BOXER ENGINE”的发展与变迁当做线索,说说这一切的由来吧。

  注1:实际上,很难说斯巴鲁是一家公司。斯巴鲁,实际上是有着“日本四大重工”之一的威名的富士重工业旗下的汽车制造部门所使用的商标,而不是一家公司的名称。这个最早出现于1953年的商标名称,甚至都不是这个富士重工业旗下部门的正式名称。因此,大家几十年来所看到的每一台斯巴鲁车,车身铭牌上所显示的制造商都不是斯巴鲁,而是“富士重工业”、“Fuji Heavy Industries Ltd.”等等。

  有关于斯巴鲁、富士重工和水平对置发动机的前尘往事

  不同于乘用车为主的丰田、日产、三菱,也不同于商用车为主的日野、UD卡车、三菱扶桑、五十铃等其他延续至今的绝大多数日本汽车品牌,不论是斯巴鲁,还是斯巴鲁品牌的所有者富士重工,都是二次大战结束后方才出现的。还是让我们先跑题一下,说说这些来龙去脉吧。

1

  富士重工的前身是由日本工程师中岛知久平创立于1917年12月21日的中岛飞行机。中岛飞行机也是日本乃至整个亚洲范围内的第二家民间经营的飞机制造商。1945年8月16日,中岛飞行机改称富士产业株式会社。同年11月6日,根据GHQ(盟国占领军司令部)有关于“财阀解体”的命令,富士产业被认定为财阀企业,解体为共12家公司。数年后,颇有些矫枉过正的“财阀解体”命令失效后,这12家公司经过重新整合,形成了继承了原中岛飞行机主要资产的富士重工;规模稍小的THK(主要业务为制造汽车零部件)等数家公司。

1

  另外,必须提到的是,以原中岛飞行机东京工场的人员和资产为基础成立的富士精密工业,之后演化成了王子自动车,并最终随着在日本政府通商产业省(现经济产业省)指导下进行的产业合理化措施,被日产自动车合并,让日产自动车在其后几十年的时间内都受益于其强大的技术力,而其后几十年间,旧“王子系”与旧“日产系”的内斗,也成为了日本产业界战后的历史中相当重要的一段篇章。

1

  而斯巴鲁这个名讳,则诞生于1953年7月15日。斯巴鲁的Logo是“昴”——此字汉语读音mao,三声,古时一些情况下也可通“矛”字。另外,这个汉字在日语当中,也可以写作日文假名“スバル”,如果用罗马字母拼写则就是“SUBARU”。也就是说,与其说先说的“SUBARU”这个名讳,不如说是根据这个Logo,才诞生的这个命名。

1

  “昴”,指昴宿星团,是离地球最近,也亮度最高的几个疏散星团之一;在我国,以及深受我国文化影响的日本等国,昴宿也被作为二十八宿之一,是西方七宿中的第四宿。昂宿星团一般肉眼可见的有六颗亮星,因此,斯巴鲁的Logo中也有一大五小的六颗星。这种排列和数量,是为了纪念当时富士重工业是以五家原中岛飞行机分拆出的公司为主体,合并而成的一家新公司。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