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买新能源车需备充电器 不可同时申请小客车指标

2013年12月01日 13:4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将单独配置,申请数量少于当期配额将直接配置,超过配额将摇号配置

  在机动车限制趋势之下,新能源车将成为北京今后4年的“宠儿”。2014年至2017年全市共配置小客车指标60万个,其中新能源车为17万。

  11月29日,北京市科委新材料与新能源处处长许心超表示,个人购买新能源车需要具备充电条件,个人不可同时申请小客车指标和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

  4S店会联合电力公司审核充电条件

  昨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2013年修订),细则中单独用一章阐述了“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管理”内容。

  根据小客车摇号新政,2014年至2017年全市共配置小客车指标60万个,其中新能源车达到了17万,占比近三成。

  许心超表示,个人购买新能源车需要具备充电条件。其介绍,目前新能源车的充电设备有三种,一种是有插座就可以充,第二是建充电桩,充电时间稍微快一些;第三种是公共场合的快充。

  “无论是哪一种,买车之前需要协调好充电设备,4S店和电力公司工作人员会去核实。”许心超称,如果购买者没有充电条件,就无法购买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个人申请条件同于普通客车

  昨日发布的细则显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单独配置。若申请数量少于当期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额,直接配置。若申请数量超过当期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额,摇号配置。

  方案中的“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是指列入《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目录》中的纯电驱动小客车。

  市交通委表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摇号池将单独设立,即与传统普通车指标的摇号池是分开的。个人申请条件与申请普通小客车指标的条件基本一致。

  市交通委表示,17万个示范应用新能源车指标并不会平均分配到今后四年中,而是按2万、3万、6万、6万的渐进式发展,结合了北京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计划。

  市交通委称,相应地,剩下的43万个普通车指标分配到今后四年分别为13万、12万、9万、9万,在严格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增长的同时,逐步优化机动车能源结构。

  ■ 焦点

  两种车辆指标不可同时申请

  昨日发布的细则显示,个人不可同时申请小客车指标和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这意味着,在申请客车指标前,市民需做出选择。

  市交通委委员容军表示,在实际操作中,两个指标也不能同时摇,因为摇号的时间是统一的,都是在双月的26日,这意味着,未来如果申请数量超过当期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额需要摇号,也是两个月一次。“所以报名的时候要明确指标,不能同时申请。”容军称。

  此前,《北京市私人购买纯电动车小客车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时,“单位和个人自提出纯电动小客车指标申请之日起,不可继续参加小客车摇号”的规定引发争议。至此,两个指标不能同时申请已成定局。

  许心超表示,目前已经征集到体验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近百名志愿者,均已放弃了参加传统小客车的摇号资格。此外,申请到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后,以后就算换车,也只能换新能源汽车。

  个人买电动车最高补贴12万

  北京市科委将牵头制定出台《北京市新能源小客车示范运行管理办法》,许心超表示,具体的管理办法年底前出台,除了昨日实施细则发布的内容,还将涉及充电设施怎么建设、允许什么车企在北京销售,以及财政补贴。

  他表示,北京对购买新能源车补贴跟国家保持1比1的趋势,即国家补贴多少,北京再补贴多少。

  他介绍,根据财政部今年9月份发布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针对纯电动乘用车,续驶里程在80至150公里之间的补贴3.5万,150公里至250公里之间的补贴5万,大于250公里的补贴6万。

  这意味着,个人购买新能源车最高补贴为12万元。

  ■ 追问

  1 充电桩从哪买,电力成本谁来担负?

  充电桩安装成本万元一个

  许心超称,个人购买新能源车,最好有自己的充电桩,比如在自家院子或者停车位,这样最方便,如果没有,单位或者住所周边有也可以。

  他表示,选择哪种充电方式取决于买车的人,4S店和电力公司会跟消费者去核实。他表示,“设置这种前提条件,是为了对消费者负责。”

  至于4S店核实过程中是否会出现猫腻,许心超表示,对4S店有个退出机制,一旦出现造假,将会让其退出。

  许心超介绍,充电桩的安装成本大概1万一个,“相当于汽油成本的五分之一。”他表示,主要贵在一些电线等充电桩的周边工程。

  充电桩的销售目前全部由车企负责,针对电价,许心超表示,充电的电力成本由消费者自己负担。“当前是统一电价,我们正在跟有关部门协商,看下一步电价能否往下降。”

  2 目前充电桩是否够用,未来是否会有同步建设计划?

  公共场所将建充电桩

  许心超称,目前私人充电桩不多,我们打算在区县结合出租建一些公共充电桩。另外还有租赁的,都面向私人开放。现在大概有1000多个。北京现在大概有新能源车5000辆,包括大量的出租车,私人买车走了程序的大概是99辆。

  他表示,基础设施现在肯定不够,新能源车逐渐推进,是要与设施协同发展。未来要在公共场所以政府主导建设充电桩。

  许心超说,在家里建充电桩,有两类情况,一是现有房子要协同物业,“我们正协调物业,出台政策。”二是未来小区,市规划委已经做好整体规划,会实时发布,未来会拿出一定比例的停车位规划充电桩接口。“更鼓励各单位建充电桩,方便职工。”

  公共的充电桩将按10%配备,比如总共发展17万辆新能源车,那就配1.7万-2万个充电桩。

  3 目前产品目录何时公布,如何确定?

  产品目录年底前公布

  许心超介绍,具体目录在年底前会公布。为什么要有目录,是为了“保护”和“开放”。

  他表示,一是保护新能源汽车安全放心地运营,二是保护放心的服务,三是保护得来不易的发展环境。开放是对在国家整体的部署下,对所有符合要求的车企开放,二是标准开放,都是统一标准,三是过程开放,即评审过程是开放的。

  目录里是否有进口车,“这在国家整体工作范围内,工信部有一个节能与新能源推荐目录,那里面有,这个目录里面才有。”许心超表示。

  此外,许心超介绍,目前两种车辆依然是一样的牌照,但后台管理登记的数据不一样。有关部门正在制订电子牌照或其他不同牌照的方案。(记者 邓琦 郭超 实习生 王博)

【编辑:黄政平】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