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带车转让公司”疑为卖车牌 不能转到个人名下

2013年12月09日 07: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还在为买车摇不到号烦恼吗?现有带车牌的公司转让啦。”近日,家住海淀区的李先生说,这是自己收到的一个短信广告,并对这种获得车牌号的方式满腹疑虑,“这样也行啊?”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北京已经随着小客车限购政策而兴起了带车牌公司的转让市场。一家从事该交易的中介说,三年来,他们已经经手了近500个成功的转让交易,“基本都是冲着车牌去的”。

  按“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中近期公布的单位和个人的指标配置结果来看,虽然公司摇号的资格门槛较高,但一旦参与摇号,公司的中签率相对于个人来说要高。

  目前,这种转让交易已经形成了产业链。一些中介介绍,现有的带车牌公司转让领域的中介很多都是会计公司,转让成功后,一些顾客还会直接请这些会计公司来维持公司的运转,每月总共只需花费几百元即可。

  相关律师对此表示,这是钻法律空子的非法行为,个人接手后,不但可能得不到车牌号,还会陷入债务纠纷。同时,北京市交通委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谨防上当受骗。

  缘起

  花35万买家公司

  得两个车牌

  给市民李先生发出转让广告的公司自称是一家文化公司,目前地址在丽泽路。

  该公司负责洽谈转让事宜的负责人说,公司注册于2009年,没有任何纠纷和债务,注册资金为100万元,由于股东准备回家乡发展所以希望转让公司。现公司名下拥有两个车牌,转让价格是35万元,一个月即可办完转让手续。

  该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公司从12月4日通过各种通讯手段发出了转让的信息,一天内就有4个想接手的人与他联系,“都还在谈”。

  北青报记者看到,这家公司的名字确实出现在“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10月26日公布的“单位指标配置”名单中。

  “平时一个月给个几百元,车牌号就随你用了。”这位负责人说,公司35万元过户后,不建议将公司关掉,否则公司名下的车号就相当于被冻结了,“养着吧,以后你不需要了还可以再转给别人。”

  一家中介表示,目前的行情是,带一个车牌号的公司转让价格在15万以上,两个车牌的三十几万,5个车牌的公司转让价格则为60多万。如果单冲着车牌号去,平均相当于一个车牌价值为十几万元。

  调查

  新公司不用经营

  找会计来做账

  该中介的工作人员介绍,接手公司后,养公司的成本很低。个人接手公司不经营的话,每年需要600元左右来进行公司年检,并为银行中的企业账户缴纳管理费300元一年。

  他说,个人接手公司不经营的话,公司也需要做账,如果自己不懂如何做可以请会计公司来做,按会计公司收费不同,需要每月给会计300元到500元的工资。如果没经营就是公司没有收入,可以不缴税。

  按这样计算,纯为车牌养公司,一年需要4500元到6900元左右,平均每月最多花费不到600元。

  北青报记者又咨询了近十家准备转让的带车牌号的公司,对方均表示个人不懂经营也有能力养公司,“有这样的人”。

  对此,一家不从事该领域业务的会计公司的工作人员车女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只要公司没有商业活动,也没有产生盈利或亏损,确实不产生税赋。但想让公司通过年检,需要公司账目上显示为活跃状态。这就是所谓的“做账”。

  一家资产投资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私下对北青报记者说,想从账目上以微小成本显示公司是活跃状态有很多方法。公司可以每年只产生很小的经济活动量来维持运转,这样想维持多长时间都可以,还不违反法律法规。

  发现

  转让“带车牌公司”中间商

  大都是会计公司

  一位从事公司转让业务的中介工作人员说,自己所在的公司是一家会计公司,从2010年刚有带车牌公司的转让业务时就开始做中介,至今已经成功完成了近500次带车牌的公司转让交易。

  2010年,为了实现小客车数量合理、有序增长,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状况,北京制定《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并在当年12月公布施行。自此,摇号就成了买车市民心中的一件大事。

  “很多都是冲着车牌来的。”这名中介工作人员说,不少来咨询的人直接表示自己就是需要车牌号,在意的信息也主要是公司有没有负债、有几个车牌号和几个摇号编码等。

  她说,由于车牌号市场需求很大,带车牌号的公司的转让价格水涨船高。希望被转让出手的公司也是因势利导,一些公司摇到车牌后,因经营情况不善或其他情况想转让,这时就会借着车牌来转出个好价钱。而相关的中介领域则随之产生。

  北青报记者发现,在网上,“带车牌的公司转让”的广告有很多,不少都是中介工作人员以公司名义发出的信息。

  一个标明为有一个车牌、转让价为17万的公司留下的联系方式,却是一家中介的电话。该中介的工作人员表示,通过他们来转让公司,不但能有更多车牌数量可供选择,还能保证经手的公司无债务纠纷问题,因为他们会负责核实债务信息等工作。如果是从公司直接转让,个人也还是需要花钱请他们这类会计公司来做这事。

  他说,接手了公司后,个人不必自己操心公司运作,可以继续与他们合作,由他们来代养公司,每月平均花费在千元以下。

  真相

  公司车牌目前不能

  转到个人名下

  北青报记者发现,目前,不少中介为了吸引眼球,都标注公司车牌三年后可转归到个人名下。但这一说法得到了相关人士的否定。

  “按现有的法规和政策,车牌号没法转个人名下。”北京朝阳安博律师事务所的吴晓东律师表示,个人只有通过自己名义参加摇号,才能以个人名义拥有车牌号。

  而一家中介则私下表示,之所以很多中介这样做,是为了吸引眼球。想接手带车牌的公司的群体,主要目标是在车牌号。在广告中表示“可转个人名下”投其所好,便会有很多咨询电话打来。

  该工作人员表示,实际上,车牌与公司是绑定在一起的,故公司每年需要年检车牌才能使用,“个人名下想有车牌号,只能再去摇号。”

  “凡是能参加摇号的公司,本身肯定比较正规,犯不着专门为了几个指标就费这么大劲。”北京市交通委的工作人员表示,市民想接手公司来获得车牌需谨慎,以防落入骗局。而交通部门也会关注这类情况,让指标得到公平分配。

  “这是以一个合法名义掩盖了自己的非法行为。”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怀向阳对北青报记者说,这种行为属于钻法律法规的空子。个人在接手这类公司的同时,也可能将面临很多法律纠纷问题,比如公司虽然口头承诺无任何债务纠纷,但实际上很可能有债务问题。个人接手后,债务问题就落到了个人头上,而公司名下的车牌号还会因此被冻结。

  观察

  公司摇号中签率

  高于个人

  北青报记者发现,根据近期官方公布的小客车指标配置数据,以公司名义去摇号,中签概率比个人摇号要高很多。

  在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的“单位指标配置”中,最近的一次结果公布于10月26日,这是2013年第05期单位指标配置,该结果为每两月公布一期。有效单位申请编码总数为55418,而配置单位指标总数为3200,中签概率约为5.8%。

  “个人指标配置”结果则每月公布一期,最新公布于11月26日的结果显示,有效个人申请编码总数为1740495,配置个人指标总数为18293,中签概率约为1.1%。

  这样看,个人摇号中签的难度大约是公司摇号的5.6倍左右。

  “其实不能这样简单比较。”对此,北京市交通委的工作人员表示,参加摇号的公司的资质门槛较高,跟个人摇号的申请程序不一样,“很多公司都过不了门槛。”

  公司摇号的资质门槛主要指的是公司的缴税情况。根据交通部门公布的《申请小客车指标办事指南(单位)》,企业要想申请一个指标,应具有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书等相关证明,并且上一年度在本市缴纳入库的增值税和营业税总额在5万元以上。

  如果公司想申请多于一个小客车指标,则需要达到更高要求。一个年度内,公司缴纳入库的增值税和营业税总额每增加50万元,才可以增加一个摇号编码,但年度申请编码的总数不得超过8个。

  文/本报记者孟妍 实习记者 郑羽莎

  通讯员 李楠

  漫画/陈彬 线索提供/于女士

【编辑:刘博】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