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宇通发布新能源客车技术成果“睿控”系统

2013年12月09日 09:31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上月,国内客车龙头企业宇通客车,正式对外发布其在节能与新能源领域的技术成果——睿控(Rectrl)。该成果集中体现了宇通客车多年来在新能源客车方面所取得的技术成果,也标志着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已从单个领域的分散进展,进入到综合化、系统化的整体解决方案时代。

  据了解,睿控系统由“电动四化”和“智能四化”组成,可广泛应用于混合动力、插电式等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是一项能有力助推我国城市公交节能减排发展的全新技术。它能精确判断车辆的实时状态,智慧匹配最佳的动力组合方案,从而驱动车辆发挥出最佳效率,实现节能减排“3—9”效应——比传统能源车辆节省燃料30%以上,PM排放值降低90%以上。尤其是无极变速特性,大大降低了客车驾驶员的劳动强度。

  据宇通方面介绍,电动四化,是指驱动、冷却、转向与制动四方面的电动化。搭载睿控系统的车辆,由双电机控制,将具备纯电驱动和混合驱动两种模式,高效电机将取代传统客车变速箱,实现无极变速,可提升驾驶员和乘客的驾乘舒适性和可靠性。转向电动化和冷却电动化则分别通过先进的动态变频技术和电子风扇控制器做到能量的按需分配,从而最大程度避免能源浪费。

  智能四化,包含发动机启停、驱动管理、全车CAN控制和远程技术支持智能化。睿控的节能控制最主要通过IST智能启停系统实现,由驱动电机和发动机共同驱动,可以保证车辆在起步、靠站、停车、滑行等功率需求较小时发动机停止工作,在功率需求较大时,发动机快速启动,从而使发动机的工作与否取决于实际需求,做到能量按需分配,从而不造成浪费。相关检测显示,在典型城市工况下,搭载睿控系统车辆的发动机50%以上时间处于停机状态,这也就可大幅降低燃料消耗和有害气体排放。同时,睿控的制动电动化功能,能在车辆减速滑行或刹车过程中,自动回收能量转化成电能储存起来重新释放。这也是纯电动驱动模式实现降耗的主要原因。

  驱动智能管理系统,也就是整车控制系统,会对车辆从油箱到车轮的能量消耗进行分析,从而将节省的燃料进一步提升至30%以上。这是从零部件级、系统级和整车级等三个层次的应用节能技术。

  对于客运和公交企业而言,睿控系统的全车CAN控制智能化和远程技术支持智能化也相当有吸引力。通过CAN控制系统采集数据,睿控系统可以足不出户对车辆位置和状态的远程监控。从整体上来看,睿控系统将为企业节约更多成本,减少更多运营障碍,实现更省心、长久的投资回报。

  作为我国客车业领军者,宇通客车早在1999年宇通就开发出了纯电动客车,并于2005、2007年推出了第一、二代混合动力客车,还组建了新能源客车项目组,制定了新能源发展战略;2009年,宇通又组建了新能源产品部,整合内外部资源,为新能源车产业化做准备。2011年7月,宇通投资38.6亿元兴建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业化基地,规划产能3万辆,2012年底,该基地已陆续投产,为生产新能源客车提供了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宇通客车新能源实验室,主要进行新能源客车的电机、电池、纯电动系统等试验。

  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品在市场上广受认可和好评,已在郑州、天津、杭州、昆明等54个城市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客车超过5400台。

  □ 记者观察

  看到“系统”这两个字时我就认定,宇通这套“睿控”的意义,绝不仅限于一次技术层面的创新。

  直到现在,决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三大核心构成,依然是电机、电池和电控。电机的发展目前可暂且不提,毕竟在汽车机电一体化发展的多年过程中,电机的产品和技术储备已相对成熟。而电池作为目前全球发展的瓶颈,按照近年的技术发展来看,虽然经历了铅酸电池和诸多种材质的锂电池之后,孰优孰劣目前还在探索和研发当中;客观来说,目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还在于电控。因而能够具有这种基于市场和产品双向属性的理解,并且认真、扎实地付出努力,是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未来竞争中,能否获得先导性优势的关键。

  从睿控的推出,又引人联想起年初比亚迪推介的“绿混”。如果说过去这些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的研究,多为电池、动力等单项领域的分散进展,那么宇通的睿控与比亚迪绿混的推出,则意味着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迈入了集成化、系统化的更高阶段。尽管在效率、可靠性等方面依然有很多地方亟待完善,但中国的汽车企业,已经有信心和相当的实力,为自己的新能源产品提供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何晓亮)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