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务车改革冲击汽车传统市场 但潜在机遇仍多

2013年12月11日 09:23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下发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其中,“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这一规定为公务用车市场化定下基调。这次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公车改革,势必让公车采购及保有量大幅削减,未来将对汽车行业产生怎样影响值得关注。

  冲击传统市场

  目前,我国公务车数量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统计,按照规定公务车8年更新,每年更新量大约是 50万辆。由于《条例》并不是要取消所有公务用车,对于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按规定配备的其它车辆,今后还将保留。取消一般公务车之后,公车采购规模可能每年削减30万辆,这与一年1600万辆的乘用车市场相比,仅占总量的不到2%,而且不会集中入市。因此,总体影响不会太大。

  但新购量的缩减,可能会直接冲击一些将公务车作为重要市场的车企。奥迪、大众帕萨特、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等标杆级中级车因其出众的商务特性,也一直是中国各级政府部门进行公务用车采购的主要考虑对象。这几款车的销量在中国也一直处于节节上升的趋势。联想到今年年初禁止公款吃喝的规定出台后导致一系列高档餐厅败走麦城,《条例》的出台对中高端商务车销售有可能带来影响也不无可能。

  只不过,截至目前,也并未见任何合资企业对此项《条例》发声。专家表示,中国的公务车市场在中国庞大的私车市场对比之下,并不算是各企业的主要销售目标。因此,《条例》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影响恐怕并不会像是限制三公消费对高端餐饮消费的影响那般巨大。即使个别高端商务轿车的销量有可能遭到冲击,但大多数汽车企业旗下都拥有多款不同级别的车型,且大多数车企的主打车型都是面向普通老百姓的紧凑级轿车。每年的中国轿车销量排行榜中,1~10位也基本被紧凑级轿车全覆盖。在这一部分所带来的巨大利润之下,公务车销售的缺失便显得小巫见大巫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就曾表示:无论政府是否采购,对合资企业的不利影响都会很小。

  “ 自主 ” 毋须悲观

  《条例》出台之后,一些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开始表现出担忧:近几年以来,公务车改革被自主品牌车企视为强大的“利好因素”。中央政府一直在提倡公务车采购由合资品牌车型向自主品牌车型转变的思想,以帮助自主品牌车企的快速发展。而现在,利好还没有真实出现,“取消一般公务用车”的规定就再次将自主品牌车企的“公务车之路”推向了未知的彼岸,让早已准备“大干一场”的自主品牌车企空欢喜一场。

  其实,自主品牌毋须悲观。首先,政府公务车采购向自主品牌进行倾斜,原本就没有成为现实。所以一般公务用车的彻底取消,对于今天的自主品牌并没有形成任何实际上的打击。其次,被政策取消的一般公务用车,只是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市场的一部分而已,并不是全部。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的用车还是需要继续采购,而且已经在实实在在地采购自主品牌的汽车产品了。再次,一些特殊的公务用车还是需要保留,这部分市场仍然可以成为自主品牌的主攻方向。最重要的是,一般公务用车被取消以后,空余下来的市场不会平白无故消失,只是会转移到了其它的为党政机关提供公车服务的机构。而且,这里面有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在于,未来政府部门虽然取消了一般公务用车,但是对于这些公务人员执行公务需要使用的车辆,应该会有相应的政策来规定使用标准。

  更有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对自主品牌车企的发展也未必不是好事,将迫使自主品牌摆脱政策依赖性,倒逼企业眼睛向内、练好“内功”。对于自主品牌企业来说,不应该太多地依赖政府采购带来的销量和业绩增长,只有踏踏实实地提高研发实力和产品品质,才能在未来市场中有更大的作为,中国的自主品牌必须树立起不等不靠的自我发展的决心。

  潜在机遇仍多

  公务车新政虽然会带来公务车新购量的大幅缩减,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公车改革的步伐让汽车业嗅到了潜在机遇,公务员个人购买车辆的需求仍然存在,且该消费群体数量较大,汽车租赁行业或将较快增长,对车市而言是积极信号。

  《条例》执行后,公车私用的情况将不复存在,公务员购车或许将迎来新的增长,无法使用公车的工作人员将成为汽车购买的潜在客户。相关人士指出,以前公务员配车,主要还是因为很多人不会开车,现在很多四五十岁的公务员都学会开车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之后,对于基层公务员来说,没有车办事将很困难。

  何况还有相应的“车补”,因此,基层公务员有条件也有动力去添置车辆,实际上给汽车市场带来了新潜力。根据2009年5月杭州市级机关公车改革的经验,所有的市管干部不再配备公车后,出现各级官员、公务员大量购买私人汽车的现象,这相当于增加了私人汽车的消费。

  与此同时,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对于汽车租赁行业发展是一大利好。这是因为,一般公务用车虽然取消了,并不代表对汽车的需求就消失了,租车需求将越来越大。目前全国约有200万辆公车,绝大多数是一般公务车。取消一般公务车将导致这部分庞大的用车需求转移,可能转移至租赁市场,从而带来机遇。

  对于政府、事业单位来说,相比购买车辆,租赁公务用车能够节约不少成本。如果通过租车的方式完成公务需要,综合用车成本将比自购车降低30%左右。“如果未来一两年内能够落实,大型汽车租赁企业将得到更多来自政府的订单,公务用车的份额可以扩展到整个行业份额的20%左右,而目前的份额只有不到3%。”一嗨租车公关总监邵巍表示,虽然他们公司早在两年前就开始和1000多个政府机构进行公务用车租赁方面的合作,不过这部分业务所占份额仍然比较小,发展的速度始终不尽如人意,因此对《条例》的落实抱有极大的期待。

 

另外,一般公务用车如果采取公开拍卖的方式处置,可能会出现公车拍卖潮,有可能对二手车市场产生较大影响。(李永钧)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