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比上班更难的是在单位找到一个车位

2013年12月11日 09:5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违法停车大整治,日前在杭州拉开帷幕。每天,都有不少车因违停被拖走。许多原来在路边找车位的,这下可慌了。从上周开始,我们兵分几路调查了杭州市中心区域近30多家单位的物管部门。结果发现,所有单位的停车位都与员工车辆存在一倍以上的缺口,有的甚至好几倍……单位内停车已成为困扰上班族的大问题。许多人感慨:比在单位里找个岗位更难的,是在单位里找到一个车位。

  10辆车抢一个车位

  保安叫苦不迭

  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黄先生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幸福人,因为单位里有地方停车。但这几天,单位贴出了征求意见的停车方案,让他有点着急。因为意见规定,以后每人每月停在单位的时间只有300小时,超过部分需要员工自己掏钱了。黄先生的小区就在单位旁,没有停车位,所以黄先生一直将车停在单位。除了周末或节假日偶尔带家人出游,其它时间,黄先生几乎没有动过车子。“如果单位这条规定实施,我要另外给车找个家了。”黄先生有些郁闷地说。

  该集团物业主管潘先生说起单位停车难,满脸无奈,他说现在单位3.5辆车抢一个车位,为了提高车位周转率,所以出台了这个政策。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武林商圈、吴山广场等市中心写字楼、市政机关、医院等单位的停车难问题特别突出。浙医一院,员工拥有600多辆车,却只有50个左右的员工车位;省儿保,员工有三四百辆车,员工车位只有20个。省广电车位不到200个,但员工私车有四五千辆。星汇商务大厦是一幢写字楼,楼内员工车辆一千多辆,但地下车库车位只有170多个,简直到了10辆车抢一个泊位的地步了。记者跟随物业经理来到地下车库时,里面早已没空位了,但许多车还在不断涌进来,管车库的师傅只好大声喊:“满了,满了!”一边还不顾危险到站到车前拦车。

  约一半受访单位

  已禁停私家车

  单位停车位空前告急,怎么办?由于单位性质原因,比如医院、商场等单位,必须腾出大量车位供应给来外来车辆,所以不少单位直接向自己员工的停车福利开刀。

  浙江广电集团较早就禁止私家车停放单位。早在四五年前,就要求员工私家车白天一律不准进大院。为解决员工停车问题,省广电在附近租了一个停车场,但距离较远,很多人开车过来先打个卡,再去那边停车,再骑自行车过来上班。保安表示很无奈,不过他说,有好消息了,“已经在造停车库了,应该五年内建好。”

  医院更是坚决禁止员工私家车停放的单位。浙一、浙二、市一、省妇保、省儿保……杭州主要的大型医院全都在闹市区,这些医院都不约而同向员工私家车喊停。像浙二医院地下停车场有150个车位,路面50多个车位,整个医院最多能停200多辆车。据了解,医生护士们基本上都是乘坐公共交通或骑车来上班。

  从我们调查的近30家单位看,约有一半的单位已作出了私家车一律不能停入单位的强制规定;20%的单位对员工采取停车收费;还有30%左右的单位相对资源丰富,还是采取“先到先停”的原则,但单位内的违停已是司空见惯。

  八成以上有车族

  为上班停车难发愁

  “单位里要是8点过后再去,肯定找不到停车位。我是三天两头在单位门口的路边找收费车位,实在找不到,就直接回家工作了。”胡先生是某事业单位的员工,上班弹性制的。他表示,他的同事前几天开后门办妥了一张300元的停车包月,还因此请大家吃了顿饭表示祝贺。

  在武林广场上班的蒋先生家住滨江,可就没那么舒服了。以前每天只要早起半个多小时,现在要早起一个多小时。即使这样,到单位还多半会看到“车位已满”的牌子,只好绕着单位一圈圈地找车位,总要历经一番艰难后才找到车位。“每天停车这事,真太令人伤神了。”

  记者通过问卷、网络等方式,调查了杭州300多位开车上班的有车一族。结果显示,8成以上有车族几乎每天都要为上班找不到停车位而发愁;50%的受访者表示,因为要在单位附近找个车位,或多或少提早了上班时间,8点上班,6点多就从家里出发,只为找个车位的已经大有人在。

  一周收获三张罚单

  外加一肚子气

  小婷从家到吴山广场的单位要开四十五分钟的车,受尽挤公交之苦的她,今年买了辆新车。可很快发现,开车上班并不快乐,收获的是一周三张罚单外加一肚子的气。

  小婷单位里不能停车,这是她早就知道的,但为了路上方便,她还是咬着牙买下了车。刚开始时,小婷利用多年工作关系,在单位旁边的一个小区找了个车位,可一个月后,那个小区因车辆多,就把她的车赶出来了。好在小婷参加了不少机构的培训,手头还有培训机构的标志,她就把车停到了单位旁这家培训机构门前的空位上。但后来,被那家培训机构的保安看出了破绽,小婷又被赶了出来。

  有一天傍晚去加班,小婷把车停入单位,后来乘了老公的车回家。结果周一大清早,保安电话来了,要她马上把车开出单位。可怜的小婷只好打的去将车开走。之后,小婷只好将车停在单位门口的大路旁,刚开始,门口的大伯还会时不时跑进办公楼通知一声,“城管来了”。大家一阵乱跑,将车开走,但总还有疏漏的时候,这不,一周下来,小婷还是收获了三张罚单。当然,还有一肚子的气。

  因为停车

  同事闹别扭

  小兰就职的公司就在武林广场的一幢写字楼里,写字楼内有商贸公司、培训机构等多家大大小小的单位,但只有门前的空地上能停三四辆车。“我们单位没有一个同事开车上下班,就是因为没地方停车。”小兰说。

  去年冬天,小兰曾经将家里的车开过两次。但是第三天,小蓝就打消了开车上下班的念头。第一天,找不到停车位,小兰把车停在路边,结果一上午,她坐立不安,动不动就要跑到窗口张望,好不容易熬到下班时间,连外套都顾不得穿,就跑下楼去看,结果,罚单还是很不客气地在前挡风玻璃上招摇着。

  第二天,为了抢占仅有的几个车位之一,小兰早晨7点就出家门了,尽管从家到单位只要一刻钟的车程。终于,小兰如愿以偿停到了免费的停车位,但这一天,几乎一年多一直占有此车位的同事对她很有意见,而她虽然不用担心被贴罚单,但同事的冷言冷语,外加瞌睡连连,让小兰彻底打消了开车的念头。现在,除了经理和一位年长的同事开车上班,其它同事都不再开车上班。(陈琳 林燕)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