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动车推广模式创新 进入广州出租车及租赁市场

2013年12月17日 09:1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论坛与会领导合影

  12月13日,第八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正式在广州花都举行,本次论坛以“电动汽车推广模式创新”为主题展开,300多位来自政府、企业、媒体的电动汽车及相关领域的专家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共同探讨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今年是中国(花都)汽车论坛第八次举行。今年的论坛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承办。

花都论坛

  商业模式创新破局电动汽车成长

  在本次论坛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关润、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登场,不仅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东风日产发展纯电动汽车的战略,更在论坛上发出政府、电网、车企、社会等关联方“同心协力,共同探索建立适合电动汽车发展的全新商业模式,携手推进电动汽车发展,营造我们共同的绿色家园”的倡议。任勇表示:能源、环境的压力,科学技术的发展,政府部门的推动,已经让人类汽车工业站在一个新旧时代之交的转折点上,时代之交、变革前夜,只有关联各方同心协力,真诚合作,培育出真正适合电动汽车发展的全新商业模式,人类的电动汽车时代才会真正到来,我们才能拥有绿色环保的新未来。

  作为人类汽车工业史上一次划时代的变革,电动汽车的发展需要政府、电网、汽车制造商、社会等各方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才能真正普及,但现实的情况是,由于缺乏一个能够兼顾各方诉求的商业模式,以致尽管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电动汽车的技术也基本成熟,但关联各方却始终难以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电动汽车的发展和普及。

  在此背景下,在本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上,任勇发起倡议,呼吁政企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社会之间加强交流与协作,共同致力于电动汽车商业模式的开发,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造福我们共同的绿色家园。

三方互动

  车企、专家、政府三方互动 添砖新能源汽车发展

  在论坛的互动环节,东风日产、华晨宝马和比亚迪三大车企代表呼吁,在电动汽车产业尚未迎来春天的当下,车企应抱团取暖,集合力推广电动汽车。同时,这几家致力于发展电动汽车的企业也宣布了未来在此方面的发展计划。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顾玉则表示,为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宝马不仅有MINI E系列新能源车,并且专为电动汽车打造了“BMW i” 品牌。该品牌采用更加轻薄坚固性强的车身材料,进一步降低了车身重量。

  对此,比亚迪绿色公交销售总监刘关生刘关生说:“过去三年,比亚迪在商业模式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包括车电分离,包括跟金融机构合作。在推广过程中我们发现,这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涉及到政策、产品等方面。”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东风日产将分三个阶段推进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启辰晨风将于2014年正式上市销售,“价格将十分合理,不会太高,目前已接受预约试驾”。此外,东风日产将于2015年形成1万辆电动汽车产能规模,2016-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0万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关润进一步强调了创新性的商业模式对电动汽车推广的重要性,他表示:“如果把电动汽车当做一粒种子,那么商业模式就是培育这粒种子的土壤,没有合适的土壤,再好的种子也无法发芽成长。”谈及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关润更进一步建议:中国的城市管理者应以申请“自贸区”的热情来参与电动汽车商业模式的开发和城市的试点,因为“这不仅仅是是一个经济上的课题,更是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课题,谁解决了这个课题,谁就可能成为未来城市交通发展的领导者。”关润强调。

  在互动环节,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王秉刚表示:“不久前在全国试点城市中进行了调研,调研后归纳了一些问题。推广计划方面,到2015年全国第一批试点城市的推广计划大概是30万辆。但在接下来的两年内,能否这一目标,我很担心。因为上述目标中,包括了一半的私人购买,这要看消费者能不能接受。”

  而广州花都区区长林中坚则认为,“私人推广真的有些难度,政府希望在服务领域多做些工作,明年后年,我们广州的车企将要批量生产新能源汽车,多方力量共同努力要积极推广新能源车。商业模式方面,深圳和上海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比如车电分离,我们可以学习。另外,充电设施需要统一标准。”

  普及新能源车 任勇力荐“任四条”

  论坛上,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详细介绍了东风日产在过去几年发展纯电动车的经验,更创新性地提出了“创新的商业模式,才是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的观点,呼吁各方同心协力。

  任勇向记者表示:整体上,东风日产的纯电动汽车推广可以分为两大布局,三个阶段。两大布局是“以点带面,纵贯南北”;三个阶段是指,第一个阶段是与意向城市建立推广合作关系,第二阶段是联手试点展开运营,第三个阶段是批量生产,规模推广。他认为,经过长时间的推广与试运营,东风日产发现制约纯电动汽车发展的因素可归纳为技术、成本及推广三方面。

  为了能更好推广电动车在中国普及,任勇提出四条建议:

  一,政府发挥产业促进和消费引导作用。

  二,电网与车企之间打破僵局,联手破冰,推进基础建设。

  三,车企与车企之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合理打开市场之门。

  四,车企与车企之间来近距离,提升信赖,建立创新体验桥梁。

东风日产启辰晨风纯电动车交车

  2013年9月,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标志着新一轮新能源车推广补贴政策正式出台,对新能源车市场起到进一步进行“催化”作用。论坛结束的当天下午,东风日产120辆启辰晨风电动汽车正式交付市场,进入广州出租车及汽车租赁市场,这也是启辰晨风纯电动车第一次批量进入市场。(曹淼)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