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东风-雷诺-日产“大协同”有多难?

2013年12月20日 09:33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东风雷诺的成立使股东双方终于完成了十年前的夙愿,不仅推动雷诺-日产联盟在华业务的发展,东风自主也可从中获益良多。但在东风为自身发展和国际化而整合的全球资源中,不乏拿东风当作“救命稻草”的外方伙伴,这不仅加大了整合难度,或许也会影响协同的效果。

  12月16日,在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半个月后,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与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终于签署合资经营合同(下称“合同”),他们决定成立的正是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雷诺”)。

  这不仅意味着世界前十大汽车企业均在华成立合资公司,对于东风集团来说,也意味着与雷诺-日产联盟在十年前达成的战略协同远景终于实现。

  徐平与戈恩在新闻记者会上均对媒体表示,成功合资雷诺使东风、雷诺与日产的“金三角”将通过互补协同,增强三方在全球的竞争力。

  不过,有业内资深专家对本报指出,相对其它欧美汽车企业,法系企业缺乏对全球战略的思考,还算不上国际化的汽车公司。更重要的是由于中法日三方因文化差异或使得协同效应打折扣,况且三方互相还存在利益的博弈,因此并不像其官方规划的那样美。

  77.6亿合资,经营东风、雷诺两个品牌

  根据合同,东风与雷诺将共同投资77.6亿元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东风雷诺,双方投资比例各50%,总部设立在湖北省武汉市,生产和研发基地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金口产业园,占地95公顷。

  据了解,现今的东风雷诺是东风基于对雷诺在华原合资公司——三江雷诺整合而得来,2012年东风收购中国三江航天工业集团公司(三江雷诺股东之一,占股55%)所持有的三江雷诺全部股权,此时雷诺仍然占有三江雷诺45%的股权,随后东风与雷诺通过共同增资40多亿元,使东风雷诺股权达到50:50。

  合同显示,东风雷诺董事会由8名成员组成,其中东风集团委派4名,雷诺委派4名,首届任期东风集团委派董事长,雷诺委派总经理,四年轮换。

  按照产能规划,东风雷诺拥有30万台整车的年生产能力,第一期实现15万台整车和15万台发动机的年生产能力。合资公司产品将于2016年上半年投放市场。

  在商品规划上,东风雷诺将首先通过国产化,以SUV产品为先导,推出一系列全新的雷诺汽车产品,同时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产品和东风品牌合资自主汽车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

  对此徐平解释称,由于三江雷诺只具有SUV及MPV生产资质,因此,东风雷诺前期只能生产具有市场增长性的SUV产品,待未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公司再申请轿车资质。

  不过对于未来新能源车及合资自主的发展,东风与雷诺并未正面回应,只是表示合资公司只生产东风与雷诺两个品牌。不过有分析称,依据目前国家产业政策对各合资企业趋势,未来东风雷诺极有可能将新能源汽车放在合资自主品牌名下。

  而在合资双方看来,东风雷诺的组建最大的益处在于东风、雷诺及日产三方协同效应的形成。在雷诺-日产联盟平台共享战略下,东风雷诺可以形成强大的成本控制体系,戈恩表示,合资公司在初期的国产化率将达85%,这是其它新建合资公司所不具备的。而东风也可从中得到资金、人才、工艺等一系列资源,反哺自主业务。

  雷诺进口或面临停滞局面

  十年前,东风与雷诺-日产联盟就定下了三方协同发展的战略方针,但因三江雷诺的问题一直存在,成为雷诺实现合资国产的主要牵绊。

  据了解,三江雷诺是法国雷诺和中方三江航天集团在1994年斥资9800万美元组建的商用车项目,但由于中法双方合作上的不和谐等多种原因,总投资9800万美元的合资企业8年多才销售了4000多辆“塔菲克”客车。此后中方股东两度易主,但最终也未能挽救三江雷诺,公司于2004年停产,一直未能复产。

  国家发改委考虑到三江雷诺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始终没有同意雷诺与东风合资,实现国产的诉求,因此雷诺一直以进口的形式在华销售。“但作为大众化的品牌,以进口的形式首先在价格上就没有市场优势,加之在品牌宣传上难见其身影。虽然近些年有所起色,但难与其全球性的品牌定位相匹配。”业内专家认为雷诺需要国产提升其成本竞争力。

  的确,雷诺2008年在华才销售了八百多辆,但在雷诺大中华区执行总裁陈国章的主持下,雷诺近五年的销量已有显著增长。在2012年取得了近3万辆的销量成绩后,2013年前11月,雷诺在华销量达到3.5万辆。

  而雷诺实现合资后,将更进一步推动经销网络的改革,为提升未来销量所用。其中进口车网络将并入东风雷诺网络下管理,经销商总数也要从目前的近百家拓展到国产时的180家左右。同时在雷诺授权下,东风雷诺也可开展车辆的出口业务。

  不过在雷诺国产前,进口业务将面临一个尴尬的问题。陈国章对本报介绍,在未来的2年里,雷诺将不会有全新进口车型入华,进口经销商网络发展也到明年初为止。

  也就是说,在未来2年内发展的网络均是为国产车做准备。对此有业内人士猜测,这或许是为国产雷诺预留些空间,也或是雷诺不愿在并网后,将更多进口车利益转至合资公司。

  谁协同谁?

  协同效应是此次“金三角”形成的主要目标,但相对早已是平台共享的雷诺-日产联盟,这个协同效应对东风的意义更是重大。

  东风方面表示,与雷诺的合资合作,不仅可以进一步丰富东风的产品谱系,提升东风的市场竞争力,而且可以进一步利用全球资源,加速推进东风国际化发展的进程,为东风大自主战略提供新的增长点。

  由此可以看出东风在利用全球资源为其自主品牌服务的战略意图。其实早在2011年,东风依据当时回归理性增长的市场形势,便提出自主与旗下合资资源的“大协同”战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成本控制能力。

  在此之后的2012年,东风又提出“乾”D300计划,总体目标是:到2016年,东风总体自主品牌销量达到300万辆。这一目标足以体现东风对“大协同”战略的认可。

  而在当年进行了两次针对零部件的国际化并购投资后,东风产生了更具国际化的协同效应。东风党委工作部周密表示,项目双方共同拥有知识产权的产品不仅可配套自主,也可为合资公司及其它企业提供服务。

  最近东风又与法国PSA集团进行谈判,有望成为后者的主要股东,这意味着东风可以通过与PSA在华的合资公司或者其它合作方式,取得相关核心技术和全球市场资源。

  国内汽车分析人士贾新光针对东风一系列并购及合资运作预测,除了韩系品牌,东风在入股PSA后,极有可能将法系(包括PSA、雷诺-日产联盟)进行横向联合式的运作。不仅相互推动,更为自主业务服务。

  不过也有业内资深专家对本报强调,以法国文化为底蕴的法系车企,历来缺乏与其它合作伙伴和谐合作的经验,达到“金三角”协同发展对东风来说本就有难度,更别说再加进来一个PSA。

  的确,从销量上看,PSA在华合资经历达20年以上,却只取得了年销售40多万辆的成绩;而雷诺虽与日产联盟,但经过14年,却只推动了日产的发展,雷诺一直裹足不前,况且目前两家法系企业都面临销量下滑,甚至是巨额亏损。

  鉴于此,东风能得到预期的效果吗?(岳伟)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