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戏剧性开局 汽车业寄望“稳中有进”

2013年12月20日 09:45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在2014年,机遇和挑战都将是空前的,因为车企们已经意识到,真正的淘汰赛已经开始。

  这是一个悲欣交加的开始。

  上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为2014年定调为“稳中有进”,马上跨过2000万辆门槛的中国车业又将迎来一个充满机遇的新开始;周末,这股热情被天津实施限购限行的消息兜头浇了一盆冷水。这似乎注定了汽车业的2014年将是不平静的一年。

  事实上,即将过去的2013年尽管是汽车业的一个丰收年,但这一整年车企们也都是在战战兢兢中度过的,因为现在的复杂情况使得没有任何一个车企能够确定车市到底会是怎样的一个走势。在一个月前的广州车展上,不少车企老总对于2014年的预测“卖起了关子”,上海通用总经理王晓秋就表示:“肯定会有增长,但具体增长多少你们可以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嘛!”

  相比2013年,2014年的车市面临的状况将更加复杂,其实在任何一种情况下都可以套用“机遇与挑战并存”,但在2014年,机遇和挑战都是空前的,因为车企们已经意识到,真正的淘汰赛已经开始。

  不可错失的机遇

  相比此前诸多机构预测的2014年中国GDP增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的数字略高于预期,与2013年一样是7.5%。

  尽管“攀高”对于中国来说也并非不可能,但是以投资拉动的增长已经不是中国政府的目标,同时,过低的增长将带来就业和稳定问题,因此,与此次会议的基调一样,2014年的中国GDP增长目标定为了“稳中求进”的7.5%。

  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体不断增长,7.5%的增长速度并不慢,而且就全球而言,这仍然是值得艳羡的数字。在此次经济工作会议的数个关键词中,汽车都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首先,中西部和城镇化对汽车业的利好将有望真正落地。此次会议中强调的2014年六大经济任务中指出,要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即使是从字面上也不难看出未来汽车业将真正迎来一个爆发期。

  城镇化自从提出之后一直备受关注,就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同时,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并且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同等规格、交叉套开,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此次会议明确指出,未来城市群将是我国城镇化的主要发展方向和模式。据了解,未来新增加的城镇人口大约有50%到60%左右需要依靠城市群的方式来吸纳。

  新的城镇人口,新形成的城市群,这都意味着汽车作为一个代步工具以及消费品,其重要性将更加得以凸显。尽管在控制特大城市规模的背景下,汽车业在一线城市的发展受到阻碍,但是迎来的却是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其次,汽车出口有望获得政府扶持。此次会议中一个新的亮点便是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这其中包含很多方向和可能,一方面,今年开始试水的自贸区有望在明年得到进一步扩大,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纳入全年工作任务,这意味着出口将再度成为重要的经济驱动力量。只是与此前相比,高附加值的出口成为大势所趋,而汽车正是这样的一个代表。

  此前,我国汽车出口主要依靠企业自身的摸索,今后将有望获得来自政府层面的扶持。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政策和服务指导。此前,政府的缺失让各个行业的企业苦恼不已,一位电厂高管表示:“外国政策和局势变动所带来的政策风险是影响我们对外贸易活动的重要因素。比如,近年来东南亚政局不稳,一些国家的对外经贸合作政策也由于政府换届而发生变动,这就导致我们不得不重新商讨本已定好的合作计划。有时,新上台的政府甚至会不承认我们与该国企业签订的合作协议,给双方带来损失。”

  有了政府层面的对话,企业“走出去”的道路将会更加通畅,尤其对于在2013年受到影响和冲击的汽车出口或将在2014年扭转局面。

  再次,新能源汽车将继续扩大在政策层面的利好,同时,汽车服务业也将获得难得的机遇期。在我国2013年汽车产销量即将突破2000万辆之际,汽车产业的规模已经日趋庞大,而这也意味着,我国汽车业也在面临转型。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尽管还无法实现大规模的推广应用,但是随着正向作用的不断累积,新能源车或许很快将达成质变;另一方面,随着产销量的不断增大,汽车服务业将替代传统的新车销售,成为整个链条中最受关注的部分。

  难以避免的挑战

  其实,利好与利空的来源是一样的,在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特别强调,要着力防控债务风险。这就是今年引发各界关注的中国地方债务问题。

  在金融危机中我国出台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也带动了大量的地方投资,而在当前“土地财政”的情况下,地方债务问题已经越来越突出。我国今年清查和审计地方债尽管没有最终的确切结果公布出来,但从政府的表态可以看出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尽管投资仍然可能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驱动力,但是毋庸置疑,像几年前那样的盲目投资是不会重现的。

  这无论是对于整体经济增长还是汽车业的发展前景来说,都是有重要意义的。这一点预示着,我们再也不能期待汽车业获得2009年和2010年那样超高速的增长,那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同时,汽车业作为产能过剩的行业,也将在今后几年内面临行业整合。对此,相关的主管部门已经指定了目标和规划,今年北汽就实施了几桩引起行业普遍关注的并购案,2014年或许将有更多的重磅消息释放出来。

  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汽车业的淘汰赛也开始正式上演,为了争夺今后“几大汽车集团”的入场券,车企之间的兼并重组将获得实质性的进展。

  另外,虽然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无关,但是天津在2013年年底宣布实施限购限行还是给汽车业提了个醒,那就是车业头上永远悬着的那把剑——限购。

  目前,北上广都实施不同程度和类型的限行限购措施,天津也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是可能实施限购的8个城市之一。

  这意味着,未来汽车业的发展将无法摆脱如影随形的限购政策。在当前汽车业的发展与社会资源严重不匹配的情况下,限购是不得已也将有可能进一步蔓延的做法。当然,每个城市的限购最终都会或多或少地影响汽车业的增长。

  2014年也将会是一个不断上演恐慌性购车的年份。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在他的《双城记》中以这样的一句话开头,现在用它来形容即将到来的2014年再恰当不过。尽管存在着诸多未知,但是车企们都在努力争取属于自己的好时代。

  制图/孟桐

  2013年中央工作会议

  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记者 安丽敏)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