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驾考“积压”成灾 科目二通过率只有一半

2013年12月23日 10: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驾考关注

  今年年初报名考驾照的小李发现,到了年底,不仅他还没考出驾照,身边居然还有不少去年年初报名尚未毕业的“师兄妹”。限牌之下,考驾照的人依然不断增加;但随着驾考的日趋严格,考驾照的周期却并未缩短,不少学员因此“积压”。

  科目二通过率只有一半

  记者从本地驾校获悉,目前积压情况最为严重的表现为科目二通过率偏低、约考难等。市公安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目前广州全市待考人数约49万,其中科目一有65000多人,科目二有近3万人,科目三路考则有13多万人。其实,今年驾校积压问题一直严重,今年1月1日实施新驾考规定以后,市交警部门公布的科目一考试通过率就已经从原来的100%降至10%左右,理论科目的通过率大幅降低!在经过市交委集中授课等措施推出后,逐渐有所改善。但科目二的通过率低问题则一直存在,导致待考人数不断增加。虽然交警与交委部门通过组织驾校和教练学习新考规,加大开放考场力度等来提高通过率,广州市驾考科目二的通过率已从年初的30%提高到年尾的50%,但从实际考试资源来看,考试能力与需求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现在科目二的考试能力每天大约是1400人次至1500人次,但最近几个月真正考试的只有1300人次左右。”市公安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指出,随着驾考培训机构对新考规越来越熟悉、摸到考试规律以及考试资源的进一步优化调整,报考人数会远远超过考场的实际考试能力。

  学员“逃回”老家学车

  已经考了快两年,被约考和排队困扰尚未毕业的陈先生,上个月决定回老家肇庆考照。陈先生表示,目前他的家乡学车大约半年左右可以完成并毕业。他说:“反正广州机动车限行尚无时间表,考个外地驾照,上个外地牌,没什么问题。”记者获悉,广州学车时间长达1年到1年半、学费不断上涨,促使不少人决定去珠三角报考学车,反而成了一个相对快捷的方式。当然,受限于报名的户口问题,不少人大多选择回老家考试。

  “这几年驾照考试项目不断有变化,我考了两年,别说科目考得更严了,就是规则也发生了不少变化。实在是乏于应对。”在广州打工的陈先生说,他肇庆老家的表弟今年7月份左右在老家的驾校报名,到了年底只剩下最后一个科目即可毕业了,速度之快让他非常羡慕。记者从各大驾校了解到,虽然广州车管所已全面实现了驾考网上约考和科目二的自动化考试,但目前广州驾考约考时间长,因考驾照人数大量积压,补考一科的时间更是要等两三个月,不少人的“毕业”时间因此被拖得更长。记者留意到,市内也有部分驾校表示,能提供到外地考车牌的服务,以清远、肇庆居多,只是收费更高一些。

  学车费持续水涨船高

  交警部门透露:正与交委合作,对驾校的收费项目进一步细化,做到更加公平、规范。记者获悉,在今年初实施驾考新规后,市交警和交委部门要求驾校收费透明化,因此驾校必须统一收费和统一开票。今年广州各大驾校的学费因此略有小幅度升幅,但到了年尾已经基本稳定在6000元左右,最高也仅为6500元左右。目前学费的增幅与一年前相比达到了1000元以上。实际上,目前在广州机动车考试的“一次通过率”偏低,要想顺利拿到驾照,不仅要拼技术、拼勤奋,还得拼人品。在大量学员“积压”的情况下,广州多家驾校都谨慎收取新学员。目前一般补考科目一是80~100元,科目二和科目三均为300~500元不等,不少人因为多次补考,总学费已经超过7000元大关。广州的驾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考试通过率不高,学车办法执行得越来越严格,驾校的运营成本也相应增加,长此以往,学车费用上涨是必然趋势。

  目前广州在市中心的岑村外,番禺、花都、从化、增城各有一个考场。如何对这些考场资源进行统筹整合,优化配置,以满足不同区域学员的考试需求,成为当下提高驾考效率最关键的问题之一。市公安交警部门近期透露:明年上半年开始,广州市将在科目三路考上实现全程电子化考试,提高驾考效率和公平性。

  相关链接:只有五次补考机会

  根据公安部的相关规定,在驾驶技能准考证明有效期内,科目二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预约考试的次数不得超过五次,第五次预约考试仍不合格的,已考试合格的其他科目成绩作废,这就意味着在有效期内未通过相关科目考试的机动车驾驶申领人需要重新进行考试。

【编辑:王槊】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