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度盘点:2013年汽车市场新政风云榜

2013年12月23日 13:20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 今年1-11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998.93万辆和1986.01万辆,双双超过去年全年,同比增长14.34%和13.53%, 11月截止统计时仍显示同比增幅较前10月继续回升。那么,在这张2013车市整体形势呈稳定增长的成绩单背后,国家政策的宏观调控大手是怎样挥斥方遒、引领方向的呢?

  关键词:史上最严“新交规”

  【背景简介】2013年第一天,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正式实施,规定对闯红灯、遮挡车牌、酒后驾驶、超载等行为的处罚更加严厉;对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不系安全带、抽烟、打电话等行为细节有了更明确的处罚规定。

  【华龙辣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交通事故与私家车保有量可谓“比翼双飞”,“史上最严交规”的施行让违规者受到处罚,让违法者更加刻骨铭心,虽然说是“最严”但也可以说是“最松”,驾驶员们应当早日和违法违规 “分手”,才能真正“潇洒走一回”。

  关键词:“召回制度”双刃剑!

  【背景简介】2013年1月1日,《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自2004年我国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制度以来,截至今年11月30日,我国已累计实施汽车召回660次,召回汽车共计1302.5万辆。

  近几年由于中国汽车召回体系的日益成熟,召回数量逐年增多,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极少实施召回的自主品牌汽车公司也进入了主动召回行列。质检总局公告显示, 一汽轿车、天津一汽、江淮汽车、东南汽车等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共召回22.5万辆汽车,占召回总数的近三成。

  【华龙辣评】说到“召回”这个词,大家不禁想到大众“DSG”事件,事故、缺陷、召回有如品牌形象的孪生子,当召回范围、事态严重程度无法客观忽略的时候,如何掌握好处理的时机以及召回态度,犹裁决之双刃剑,得宜便成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失宜则恶劣影响不断。

  关键词:新政聚焦“新能源”

  【背景简介】9月17日,工信部网站公布了四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具体别贴标准和额度。

  11月底第一批28个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或名单出炉,各试点城市和区域正在制定各自的推广方案。未来三年,各地将推广超过30万辆——新能源汽车无疑已经行至市场化前夜的最后阶段。

  明年1月8日至10日,2013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海口市召开。

  【华龙关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正式出台,这只业界普遍认为的“政策强心剂”,能否带来产业的春天,让新能源汽车真正走入百姓家,还有待市场检验。

  关键词:汽车新三包政策

  【背景简介】10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宣布施行《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简称《汽车三包规定》)。三包政策中对汽车生产者、销售者以及修理者三方的义务均作了明确规定。

  【华龙关注】汽车“三包”的实施整体上是利好的。对于消费者来说,自己的维权可以找到法律依据。对于汽车厂商来说,“三包”则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法律的规范对汽车市场的正常运行也是一大利好。

  关键词:“公车改革”冲击传统市场

  【背景简介】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定“取消一般公务用车”, 对于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按规定配备的其它车辆,今后还将保留。

  【华龙关注】 我国公务车数量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统计,按照规定公务车8年更新,每年更新量大约是 50万辆。取消一般公务车之后,公车采购规模可能每年削减30万辆,占乘用车市场总量的2%,总体影响不会太大,一些大型的国营自主品牌会受到一定冲击。

  关键词:“限行限购”是与非

  【背景简介】12月15日晚,天津市政府宣布对机动车实施限行、限购政策。今年以来先后在北京、上海、贵阳、广州开始探讨汽车的限行限购政策。

  【华龙辣评】限购、限行城市的治堵效果和防污染效果存疑的同时,“被”采取限行、限停、提高停车收费、新增牌照额度控制的车主、准车主们心中却“堵”了。看来,要疏通车辆行驶的大道,还要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多疏通群众的心路。

 

【编辑:刘博】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