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雷诺汽车,能否重拾昔日雄风?

2013年12月25日 09:3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12月16日,东风雷诺合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武汉举行。也许是好事多磨,在经历9年“苦恋”后,东风雷诺终于正式“完婚”。

  有着110多年历史、产品畅销全球118个国家和地区的雷诺汽车,也是为数不多尚未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的欧洲汽车品牌。自2004年开始,雷诺汽车高层就在各种场合表露出 “与华合作、在华造车”的意愿。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是只闻雷声不见下雨。

  这里我们想要问的是,在中国新车市场销量已经登顶全球数年之后,此刻牵手东风汽车集团的雷诺汽车,是否能得偿所愿,夺回在中国市场曾经失去的20年,重拾昔日雄风?

    初期产能:年十五万辆

  东风雷诺项目,由东风汽车和法国雷诺在重组三江雷诺汽车基础上、按50:50的股权比例建立的合资企业,也是“东风-雷诺-日产”“金三角”战略合作关系的升级。

  项目一期投资总额约77.6亿元,工厂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金口产业园。项目还将配套建设供应商园区,可就近完成相关零部件的生产和配送,以此提高供应链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产能建设上,东风雷诺项目将一次规划、分期建设、滚动发展。

  一期建成后,东风雷诺将形成15万辆整车的年生产能力,包括冲压、焊接、涂装、总装、树脂五大车间和相应的辅助设施;发动机工厂将形成15万台发动机的年生产能力,包括缸体和缸盖铸造、发动机装配、试验和相应的辅助设施。项目还将建设东风雷诺研发中心,以满足合资产品同步开发和国产化需要。根据规划,研发中心还将承担合资自主产品的研发和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导入。

  东风雷诺计划于2016年上半年正式投产。受益于雷诺的产品能力,东风雷诺首先在各个市场区间导入一系列雷诺品牌的SUV车型,之后会是轿车和其他车型。与此同时,东风雷诺还将在东风品牌下开发合资自主车型。未来,借助东风和雷诺在新能源技术上已经形成的优势和能力,东风雷诺还将开发新能源汽车产品。

    竞争优势:协同增效能

  东风雷诺项目的顺利获批和签约,从某种意义上说,雷诺汽车有幸搭上了中国汽车产业合作合资的“末班车”。

  事实上,雷诺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迟到者。早在1993年,雷诺就在中国成立了第一家合资公司——三江雷诺。由于三江雷诺对中国市场的误读和误判,一心想发展高端车的它,很快就消失在中国汽车市场大发展的洪流中。上述误读和误判导致的结果是,雷诺汽车白白错失了中国汽车市场最初的井喷期,也错失了中国汽车发展史上最为辉煌的20年。

  或许是看到东风日产的突飞猛进,或许是因为雷诺在欧洲市场的不如意,法国人终于意识到雷诺缺席中国市场带来的巨大损失。 12月16日,雷诺-日产联盟和东风汽车在武汉签署正式协议,宣布组建新的合资企业——东风雷诺。这一天,离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准,只有短短的12天。这里面,应该不难看出雷诺汽车对中国市场的急切期望和从未有过的重视。

  尽管已经错失了20年,但东风雷诺还必须再耐心等待3年。因为根据规划,东风雷诺的首款车型要在2016年才能下线。东风雷诺现在面临最急迫的问题也许是,如何保证不在这三年中继续落后?又如何在投产以后能够立刻跟上市场变化的节奏?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平坦言,雷诺和日产、东风和日产之间的合作已经开展多年,这为东风和雷诺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东风日产、东风雷诺在效率、资源、管理、产品和市场等方面,应该能达到1+1>2的效果。

    终极目标:形成“金三角”

  客观地说,目前国内汽车行业既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严峻挑战,也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汽车企业间开展战略合作,确实是汇聚优势、共享资源、共御风险的有效途径。

  东风雷诺项目的启动,标志着东风集团与雷诺-日产联盟全面合作的开始,这既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不同品牌、不同国家间汽车厂商在商业运营模式上的大胆探索和实践,也是东风集团加速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雷诺-日产联盟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雷诺全球销量为614888辆,同比仅增长3.1%;而今年前三季度,雷诺全球销量共为1917742辆,同比下滑0.3%。雷诺在全球及欧洲市场的不佳表现,也逼迫雷诺-日产的掌门人戈恩要出狠招,而中国汽车市场显然是被看好的“希望之树”。即将起步的东风雷诺合资项目,毫无疑问是雷诺汽车2013年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同样,选择此刻出手,东风汽车或许能在“金三角”战略合作关系中占据更为牢固的地位。

  合资项目启动后,东风汽车有着自己的打算。通过雷诺-日产联盟的资源,将东风汽车商用车向海外市场输送,商用车作为东风汽车的“拳头产品”,正好可以弥补雷诺-日产联盟的短板。

  除了走出去,“金三角”战略合作关系正式形成后,也将帮助东风汽车更多地吸收海外先进技术。过去十年,东风汽车通过对跨国公司产品、管理和技术的引进消化,不仅储备了大量人才,而且在研发创新包括营销模式上,也为自主品牌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东风雷诺的未来发展思路中,也有在东风品牌下开发并导入合资自主车型的设想,这或许也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另外一种新的可能。(陈伟栋 沈新华)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