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除夕高速不免费 部分省市表示愿作调整

2013年12月27日 09: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春节临近,怎么回家过年,成了不少人开始盘算的问题。但在春节假期时间公布后,有人发现,按照《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规定,春节高速公路免费时间将会从1月31日0点,也就是正月初一才开始。

  此前,北京市春运办表示,2014年春节期间,北京仍继续实行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由于除夕不是法定假日,因此当天不会实行高速免费通行。多个省市也陆续公布除夕不免费的规定。有车主抱怨,传统佳节面前,政策显得不够“人情味”。除夕高速不免费,到底出于怎样的考虑,是否科学?

  北京的钱先生刚刚工作一年,他说,本来图省钱省事计划开车回老家扬州,但现在看过路费省不下来,还是想选择乘坐火车。

  钱先生:我早上已经赶紧把高铁票给订了,要是提前回去,油费加过路费就蛮贵的了,但我也总不能为了省这个过路费 大年初一一天全耗在路上吧。本来以为免费时间不会卡这么死的,现在看来,我还是别指着开车回去了。

  但是经常开车走高速的居先生说,除夕高速不免费,反而他更愿意选择开车回家,在他看来,是花过路费来“买时间”:

  居先生:我无所谓,之前觉得高速公路免费还比较好,但是前几次堵怕了,反而还浪费时间,干脆不免费,回家时间还比较自由。

  在新浪微博的热门话题榜上,“除夕高速不免费”已经在短时间内挤到前列,有网友在微博上抱怨:过年过的就是除夕,除夕不免费,后面再多的免费也无趣。也有网友以玩笑的口吻表达担心:如果都挤在大年初一回去,会不会大年初二还堵在路上没到家。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学院教授贾元华指出,从技术层面来看,除夕高速不免费,在实际上起到了分散高速公路流量,避免扎堆出行的作用:

  贾元华:从技术的角度,它有一个调峰的作用。就是交通出行的流量需求和它的这个通行能力之间本身,即便不是免费它也是失衡的。也就是说这个时候需求大于供给,没有那么多的通行能力。如果你再要是免费,那可能这个事就是火上浇油了。大量的人出行还是大家都赶在除夕这一块,如果这个时候免费,可能这个引导作用加剧这个拥堵。最后大家可能在路上既不能够如期赶回家,同时还可能发生一些事故。

  有评论提出,正月初一凌晨才免费通行,正月初七就截止,政策惠及范围不够广。贾元华指出,不能把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当成一种完全的福利,其中也要顾及车主的时间成本,以及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的利益。

  贾元华:春节的七天的长假的出行主要是两端是一个高峰值,这个峰值,如果把这个时间点再选在峰值上,从交通专业这个技术的角度,它可能加剧了供需之间的巨大的矛盾,造成最后这个福利的出发点是好的,结果带来的效果就是大家这个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也消耗了这个能源,最后都堵在路上。这个所谓的免费也不是个真正的免费的午餐。现在的高速公路的经营方,或者收费公司的话,它也是依法经营的。人家可能有些就是一个企业,它并不是政府的东西,不是一个政府能够完全控制的公共的福利。企业的利益和社会的效益之间要有一个平衡点。

  目前北京、天津、安徽、辽宁等多地均已公布除夕高速不免费的规定。但也有个别省市表示可能会作相应调整。其中黑龙江拟在除夕中午启动免费通行政策,但是最终能否提前免费,还需要等待上级批准,一月中旬才能有结果。而此前有报道称吉林可能会将免费通行的时间提前,记者从吉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吉林省还没有出台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的具体方案,吉林省正在等待交通运输部的意见和安排。

  吉林省高速公路宣传大队警官王刚:咱们现在还没接到免费这方面的通知,免不免费交通部门定的,再细一点高速公路管理局也是根据交通部门省政府令决定。30号免费的话,初一压力可能就比较小,30号不免费的话,集中到初一走的人可能就比较多。

  方案未定,但是个人出行方式得尽早规划,目前微博上不少网友表达的出行意愿大多分为两类:或者愿意付过路费,干脆将回家时间提到比除夕更早,或者改乘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

  高速节假日免费政策刚实施时,国庆节的大规模拥堵对不少倾向于自驾出行的人来说依然历历在目,“节假日免费”这块蛋糕,不少车主都表示“想说爱你不容易”。贾元华认为,高速公路除夕不免费,有它的合理性,也体现了交通主管部门对于前几次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实际效果的总结,但是主管部门缺乏主动与民众进行有效沟通,难免让好的初衷被误解:

  贾元华:比如最早放在除夕那一天,有实践经验证明了最后老百姓也好政府也好企业也好,大家期望的效益变成一个巨大的成本,比如拥堵,比如安全事故。这个时候他(交通部门)吸取了一些教训,交通部门也在不断总结长假高速公路免费实施过后的效果。可能交通主管部门没有把道理、数据和这些分析的结果,和社会公众没有达成很好的沟通,造成误解。(记者潘毅)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