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汽车新规新政颇温和 有利车市健康发展

2014年01月07日 09:2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新年汽车方面的各项新规为车市带来利好。

  2014年,国家和佛山本地都有一系列有关汽车的新规新政将陆续实施,和过去往往能给车市带来巨大影响的新规相比,如今的新规显得颇为温和。市场分析师张景添认为,“温和”的利好,是今年汽车新规或新的政策动态的最大特点,这也有利于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使其不会因为某项措施的实施而暴涨暴跌。

  关键词:购置税

  最低计税价及时更新

  利好:买“官降”车能少缴税

  影响:不是所有降价车都能省税

  一般来说,购车税费方面最大的支出就是汽车购置税。其具体计算方式一般是由购车价(以销售发票的金额为准)扣除17%的增值税,再乘以10%的税率得出,大致相当于购车价的8.5%。

  为防止交易双方通过写低购车发票金额来避税,税务部门制订了新车购置税的最低计税价,即使真实购车价格低于最低计税价,也要按照最低计税价为基数征收购置税。这一最低计税价过去是两个月采集更新一次,但随着激烈竞争之下价格的频繁变化,这一计税方式已经显得落后于时代。

  因此,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车辆购置税最低计税价格的公告,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根据新规,最低计税价格由车企将车辆信息通过电子信息平台自动上传至税务总局,实时采集每台应税车辆价格(增值税含税价格)信息,再制定车购税最低计税价格。

  微评:虽然仅仅是一项计税价格制定方式的更改,却实实在在影响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新规执行后,车辆购置税最低计税价格将与新车出厂价及时动态关联,一旦出现生产厂家官方降价的情况,消费者不仅能买到降价车,也能及时享受到少缴税的“福利”。对于一些豪车或旧款的清仓车,省下的税费可能还真不少。当然,如果降价只是经销商个人行为,消费者恐怕还是难以得到这项实惠。

  关键词:燃油标准

  汽油欲变粤V 柴油已换国Ⅳ

  利好:有利环保 减少尾气污染

  影响:油价又得涨 国Ⅲ车要清货

  根据去年11月省政府公布的《广东省“十二五”后半期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行动计划》,广东将全面实施国IV重型柴油车排放标准,适时向国家申请在珠三角地区提前实施国V轻型汽油车排放标准。该计划还提出,2013年底前在全省全面供应粤IV车用汽油和国IV车用柴油,2014年底前在珠三角地区全面供应粤V车用汽油,2015年6月底前在全省全面供应粤V车用汽油和国V柴油,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强度。

  从佛山来看,对机动车污染减排的举措其实是走在前面的。就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元旦,佛山市开始全部换用国Ⅳ柴油,并同时调整油品价格。至此,佛山的车用燃油不论汽油还是柴油,都实现了国IV标准。同时,也先于国内大多城市,佛山从去年7月起就开始执行了国家第IV阶段柴油车排放标准。今年,率先采用粤V车用汽油也已提上日程。

  微评:对车主而言,每次油品的升级置换都意味着涨价。佛山刚刚升级完成的国Ⅳ柴油每升就涨价约0.14元。当然,如果能为利在千秋的环境保护作出贡献,不少车主还是甘愿接受价格微调的,大家也期待空气质量能够随之改善。对车商而言,影响更大的可能是国Ⅳ标准的执行。目前,本地市场仍有少数存量的国Ⅲ柴油车,今年一旦全省执行国Ⅳ上牌标准,这些车的销路就很成问题,而其他省份也有相似情况,车商自然要想办法及早清货,消费者或能在此过程中获得价格实惠。

  关键词:“限黄”

  黄标车扩大限行3月起实施

  利好:改善空气质量 换购需求增加

  影响:商用车市场迎来商机

  原计划于今年元旦实行的第五阶段黄标车限行推迟到3月。据佛山市政府公告,佛山黄标车第四阶段限行时间将延长至2014年2月28日,原计划明年元旦起实行的第五阶段延迟从2014年3月1日起实施,五区的限行范围都比目前实施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从2015年1月1日起,全天24小时禁止黄标车在佛山市行政区域范围内通行(高速公路、佛山一环、国道除外)。为了防止黄标车“闯禁”,佛山的黄标车抓拍系统已在全市范围内上岗。并且,人们也经常能够看到交警上路执法查处黄标车“闯禁”、“闯限”。

  微评:佛山现有十多万辆黄标车,多以大货车等商用车为主,并且多集中在物流领域。限行禁行范围进一步扩大,时间进一步延长,再加上电子抓拍系统上路等,黄标车的可用之处已越来越少。如今,想将黄标车交易到其他省份的路子也很难走通,因为外省也多禁止黄标车转入登记。剩下的空间就是转移到别地不限黄的区域运营。随着二手黄标车交易价格越来越接近佛山市提供的提前报废补贴,大量黄标车在2015年10月补贴终止前提前报废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佛山商用车市场将迎来巨大商机。近年本地商用车市场成绩欠佳的情况,有望在今明两年得以改善。

  关键词:新能源车

  佛山入选国家第一批新能源车推广城市

  利好:促进新能源车发展 节能减排

  影响:本地缺车型投产 地方性补贴恐不给力

  佛山和东莞、中山、珠海、惠州、江门、肇庆等一起,此次作为广东城市群中的一员入选国家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按照2013-2015年以上7个城市组成的广东省城市群要完成不低于1万辆的推广目标,佛山预计承担的任务不轻。按照正常情况,在去年11月名单公布后,各地细化的任务指标及相关地方性政策将在今年集中出台。日前,以中心城市单独入选第一批名单的广州已提出明确目标,将重点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使用环境等多方面,完善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和产业化的各项政策。力争实现到2015年,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总量达到1万辆,其中,私人用车为4000辆。佛山针对新能源车发展的后续举措如何还有政府制定和公布,其中,市民最为关心的无疑是地方性补贴标准以及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建设。

  微评:佛山将出台怎样的新能源车发展政策备受期待。和广、深不同,佛山目前欠缺本地制造且能进入工信部目录的新能源车型,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的新能源车项目暂时也未成现实。这些都可能一定程度上影响地方财政投入的积极性。对消费者而言,汽车消费并无太多乡土情结,还是期待地方能从节能减排的角度考虑,更大力度鼓励和支持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文/记者王鹏 图/记者龙成通)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